201501290035china1
1982年出生的何正军是“传知行”的行政主管、研究员。(独立中文笔会资料相)

北京NGO传知行所长黄凯平,与外界失去联系约3个半月后,于周三(28日)获释,不排除关押期间受到酷刑。而已被逮捕的传知行创办人和行政主管,代表律师表示,可望于春节前获准取保。(文宇晴报道)

北京传知行所长黄凯平,去年十月被警方带走后,一直行踪成谜。他的代表律师张磊周三下午向本台表示,他于中午接到黄凯平亲自来电,表示已获释放。在短暂的通话中,对方似乎有难言之隐,简单地交代或需要到医院检查身体。

张磊说︰他说他要去检查后才知道,肯定他身体上是有不适的。我问他有没有受到酷刑,他沈默了几秒钟,然后跟我说现在暂时不说这个,然后说“你懂的”,他是这么说的。
记者问︰他失踪了这么长时间,是被拘留还是发生了什么事情?
张磊回答︰法律手续上没有,我一直说我认为他是被强迫失踪。

至于在本月初以“涉嫌非法经营”被正式逮捕的传知行创办人郭玉闪、行政主管何正军,目前关押在北京巿第一看守所。

何正军的律师袭祥栋相信,从黄凯平获释的情况来推断,何正军或许在春节前能取保候审。

他说︰通过黄凯平的事件来判断,就是在他下落不明期间,允许律师会见何正军的话,判断何正军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我是抱著乐观的态度,觉得他也没什么事,有可能春节前取保。(即使)逮捕了也可以取保,下周,我可能也会到看守所会见。

郭玉闪7年前创立智库型NGO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2013年,北京巿民政局曾以没有注册为由取缔。不过,传知行以低调形式继续运作。2014年10月9日,郭玉闪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翌日,所长黄凯平被警方带走后一直与外界失去联络。至11月26日,行政主管何正军被警方带走及抄家。然后,到了本月3日,郭玉闪和何正军被控“涉嫌非法经营”逮捕。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