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0日

参观美国新罕布什尔州首府康科德的布州州府的令一个意外发现,竟然与中国有关。

美国纽英伦最北的几个州,外来移民很少,华人更少,这个发现让我很意外。

上文提到州府大堂是军旗厅,是为表彰该州曾为国建立军功殊荣的军人。

我正在端详和看展品说明时,突然被一个铜牌上的文字所吸引。这个铜牌上刻有这个州历次战争中获得过“荣誉勋章”(英语:Medal of Honor)者的名字。这个勋章是美国最高军事荣誉,专表彰在战争中敢冒生命危险,超出自己担负的军事任务之外而英勇无畏建立军功的军人,由美国总统亲自颁发。首次颁发开始于南北战争,即美国内战。

这块铜牌上半部分全是内战获勋者,下半部分在越战获勋者之上有一行是“China Relief Expedition,下面字是Boxer Rebellion”什么意思?翻译成中文是“中国义和团之乱美国远征救援军事行动”。这让我很惊奇,想不到在西半球偏远的纽英伦一隅,竟然发现与中国百多年前的一件惊天动地大事相关联的资料。

这里所指的远征救援行动,就是指1900年八国联军出师中国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在这个军事行动中美国远征军有59人因军功显著获得美国荣誉勋章。新罕布什尔州这个唯一获此殊荣的美军名叫威廉爱德华霍利奥克(William E. Holyoke),是美国海军一位副舰长。勋章于1901年7月19日颁发,表彰他参加八国盟军在中国的救援行动中于6月13日、20日、21日和22日这4天有显著功绩。此人逝于1934年4月3日,葬于宾夕凡尼亚州雷丁县查理伊文斯公墓。

中国义和团之乱因主要发生在1900年,即中国庚子年间,这段历史在中国亦称庚子拳乱,或庚子之乱。是这场动乱引致西方八国派军入华。这一历史事件对中国近代影响至钜,可说改变了后来中国的历史进程。

八国联军这次军事行动,美国和西方称为中国远征救援行动。而中共的历史教科书多年来则称之为八国联军侵华。一个历史事件,两种表述,哪一种表述较接近真相?美国称为救援远征军,是否美化自己的侵略行动?

自清末以来,对于庚子(1900年)之乱的祸首义和团,国人一直都是负评,几无好言,都认为起自中国底层民间的义和团运动排外仇洋,声称神灵附体,刀枪不入,愚昧迷信,并且血腥残暴,是一场祸国殃民的暴民动乱,讨厌者干脆称之为拳匪。关于这场动乱,有很多亲历的国人记载,而且,非常详细,诸如《西巡回銮始末》、《庚子国变记》、《拳变余闻》、《天津拳匪变乱纪事》、《拳匪纪略》等,均出自亲历这一历史现场的同时代知识人手笔,可以说是第一手资料。这些记录的观点如何,仅书名已表达得很清楚。

到近代,一般左翼文人对义和团也是持批判立场。比如夏衍的话剧《赛金花》,以及1947年香港拍摄的电影《清宫秘史》等,直到1949年中共上台后基于其马列主义历史观,罔顾事实真相,硬要把愚昧迷信残暴排外的义和团打造成代表成历史正义的革命者,把义和团排外的打砸抢烧杀说成是反对帝国主义的爱国革命行动。毛泽东并亲自出马批示否定义和团运动的《清宫秘史》电影宣传卖国主义,发起对这部电影的大批判。电影诞生时,我还没出世,到文革对《清宫秘史》再次大批判,才知有这样一部周璇主演的电影。文革期间,文艺百花全被摧残殆尽,能看到的电影戏剧,只有大叫革命口号的八大样板戏,《清宫秘史》这部电影集中于光绪和珍妃的爱情悲剧,充满人情人性,虽然是几十年前的黑白电影,也让大家看得如痴如醉,因此不但未起到教育革命群众的大批判作用,还起到了反效果。

义和团在维基百科的定性是“受朝廷支持的武装排外暴乱”。义和团就是一种野蛮黑暗愚昧势力,就是60多年前的红卫兵,这已可做历史定论。但义和团的对立面,八国联军如何?长期以来,国人出于民族情感,对八国联军出兵中国,迫使中国签署辛丑条约,认为是丧权辱国,因此对八国联军的历史评价,就未必公正。

2021年加拿大华文作家刘淇昆出版了一本关于义和团运动和八国联军来华平乱的专著《八国联军乃正义之师》,(台湾时报出版社出版)。此书出版后,被香港两家左报共批判是美化西方列强的侵略,甚至上纲上线指责违反了香港国安法。在中共压力下,此书在香港诚品书店已被迫下架,成为当时一大新闻。

看到此新闻后,我特地找到刘淇昆这本书来看,基本同意其观点,认为他对八国联军的评价超越狭隘民族主义的偏见,是客观公正的。首先庚子之乱祸起义和团和中国清政府的顽固保守派,而非八国。八国出兵的初衷、过程和结果,都确实是为了救人,而非侵略。刘书指出,1899年义和团开始疯狂排外,杀洋人和中国教民,烧毁抢劫教堂之时,各国使团受到威胁,不断向清政府发出通告、照会,但所有外交努力全部失败,而义和团之乱还越演越烈。应该出来保护外国侨民和本国人民的清政府不作为,甚至与暴民勾结。

其中中国独裁者慈禧太后为一己之私,起了最坏作用。她认为洋人支持康梁,要强迫她归政光绪皇帝,因而支持义和团灭洋。和她沆瀣一气的朝中顽固派联合义和团,一度要闯进光绪帝被幽禁的瀛台杀掉光绪。慈禧府甚至向在中国有驻外使团的全部11国宣战,派出清军和义和团携手攻打11国使团所在的东交民港和天津租界,悬赏杀洋人和教民,围困使馆区长达55天。

在慈禧批准义和团6月进京后,大清帝国的繁华京城变成了恐怖的人间地狱。

湖南湘乡人、光绪年间的进士李希圣在义和团运动期间任刑部主事,著有一本《庚子国变记》。书中记载义和团进北京后,“城中焚劫,火光蔽天,日夜不息,车夫小工,弃业从之。近邑无赖,纷趋都下,数十万人,横行都市。夙所不快,指为教民,全家皆尽,死者十数万人。杀人刀矛并下,肢体分裂。被害之家,婴儿未匝月亦毙之,惨无人理。”在义和团烈火焚城中,北京所有教堂被焚成为废墟,甚至皇家御林院也被付之一炬,数千万卷古籍被焚毁,其中包括万卷册的永乐大典。

在这场拳乱中,中国暴民和清军杀害了日本外交官杉山彬和德国公使克林德,还将杉山彬开腹剖心,克林德斩首示众。被屠杀的外籍传教士和中国基督教友多达两万多人。而被波及屠戮的中国百姓更不计其数。其中最惨烈的是朱家河教堂大惨案和山西太原教案。

1900年7月17日,两千义和团暴徒和两千清兵包围河北朱家河村的教堂,先杀光还未躲进教堂避难的教徒,杀后放火烧教堂,逃出来的一律格杀勿论。最后被包围的三千多手无寸铁的教民有2,500人惨死,其中有两位外国神父。这场大屠杀我们国人很少提及,但当时震惊国际。

发生在1900年6月和7月的太原教案,是山西巡抚毓贤接到慈禧对外宣战令后一手主导,甚至亲手杀害,从太原蔓延至山西各地,杀害的外国传教士和中国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高达25,000至30,000人。可说是惨绝人寰。2000年罗马教廷为死于太原教案的120位天主教徒封圣,惹怒中共。当时罗马教宗是若望保禄二世,一生反共,对中共抗议置之不理。有关千禧年罗马天主教封圣的争议和新闻,我曾在《开放》杂志上有过详细报道。

两国相争,不斩来使,清政府竟然罔顾现代文明最起码的规制,不但杀外交官,攻打使馆,还悬赏杀洋人。刘淇昆指出,庚子战争确是中国的国耻,但不是因为战败,而是政府和百姓表现出来令人难以置信的愚昧、野蛮和狂妄,以及中国犯下的严重战争罪行,狂妄到向世界11强国宣战,古今中外闻所未闻。

西方国家对自己同胞遭受如此恐怖杀害威胁,救还是不救?出兵还是不出兵?可以肯定,任何负责任有能力的政府都会出兵相救。难道见死不救?若是不出兵,使馆区最终会被攻破,一场更大的屠杀将不可避免,西方11国外交官和外侨及避难的中国教民共5,000多人将被屠戮一尽,后果将会如何?西方列强会对中国如何报复?可以说是不可想象。另外,义和团这种野蛮愚昧的势力不受控制的扩张下去,会不会酿成另一场洪杨之乱?也不可想象。太平天国战争已公认是人类损失人口最多的战争之一,超过了一战和二战这两场世界大战。太平天国杀害的同胞也超过了中国抗战的死亡人数。

当时清政府应对这场危机的荒腔走马,甚至连清政府内部有识官僚也不认同,对慈禧下诏向全世界列强宣战,各地封疆大吏竟然集体抗旨,认为是乱命,不执行,推出“东南互保”政策作壁上观。如果八国联军是侵略,中央政府与列强打仗反侵略,地方诸侯竟然保持中立。岂非卖国?但后来历史评论,却指是理性之举,救了中国。

刘淇昆认为八国联军是正义之师,不光是师出有名,是名副其实的救援军事行动。而且八国出师,不但救了自己的同胞,还救了更多的中国百姓,此外还帮助清政府平息了庚子拳乱的内患,帮助清政府排除顽固派,最后催生了清末新政,才有了后来的辛亥革命。

至于庚子赔款,刘淇昆也作了梳理,西方国家最后放过中国一马,半数未赔。美国还全数退回,用来帮助中国现代化,资助中国幼童留学美国和建清华学堂(即清华大学)。

著名历史学家余英时的结论是,“如果没有官方正式支持,不可能有义和团事件,也不可能有‘八国联军’。八国联军‘侵略中国’这个说法是中国共产党修改的历史”。

因此庚子年之乱,八国联军远征中国救援,这个说法是正确的,无可非议。

来源:大纪元时报(香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