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2

前总统川普当庭发怒,遍骂政敌、法官、检察官、证人,再次刷新所有人的总统史记忆。昨天刚刚出庭DC联邦上诉法院庭辩的川普,马不停蹄转场纽约,一早现身曼哈顿高级法院,坐镇纽约州诉川普家族集团财务欺诈案的庭审终局。坐听了川方律师数小时结案陈词后,川普起身亲自做最后发言。

此案关系川普家族在纽约州内房地产买卖能否存续,败诉在即,非同小可,来看。川普发言摘编请见文末。

对于川普的商业故事,历来有两个版本:一个说是德裔移民富二代奇才,靠勤奋、智慧、天资在纽约打拼,气概不凡,硕果累累;一个说是只会耍嘴皮、玩品牌的假大空骗子,靠胆大、皮实、忽悠到处折腾,处处搞砸,劣迹斑斑。平心而论,两代暴发,做生意靠杠杆与豪赌,算不得上流家族。川普的身家净值一直未能确定,有人认为,从父母继承了十亿级遗产,若当初都投资了股票,市值远高于今天净资产。

对川普做生意手段,揭露、抨击最犀利生猛的是《交易艺术》一书的代笔作者、媒体人Tony Schwartz,川普多年律师白手套Michael Cohen,和川普大侄女心理学博士Mary Trump。
当了总统后呢?

总统贪腐?

川普当选后打破了两个现代总统常规:一是拒绝披露财务信息,二是拒绝脱离家族产业。川普本人一直未停止亲自打理家族业务,离任后在法庭命令下,才终于出具财务、税务数据。

入职白宫后,川普很快陷入舆论指责和各种贪腐诉讼的漩涡,称川普假公济私损公肥私,依据是宪法第一条第9节之第8款:

The Emoluments Clauses prohibiting the president from accepting money or benefits from foreign or domestic governments.
“凡是在合众国政府担任有薪俸/责任之职务者,未经国会许可,不得接受任何国王、王子或外国的任何礼物、薪酬、职务或爵位。”

指控者历数川普本人和下属种种为川家产业输送流量的劣迹,包括利用白宫平台推川家商业品牌;家族酒店、高尔夫俱乐部收受大量外国客户生意;川普以总统身份,不间断巡回到访自家酒店、俱乐部,一来吸引客流,二来直接制造随员及安保人员消费量,据估算每年以百万刀计。副总统彭斯等官员出访,也被要求舍近求远,下榻川家酒店。

川离任后,贪腐诉讼案被更严重的刑事、民事案件抢屏、覆盖,纽约州诉川家骗贷、骗保财务欺诈案,是最大民事诉案之一。最大有多大?

财务欺诈

纽约财务欺诈案之前已出过专集,不再赘叙。简言之,纽约检察长Lititia James主理的这个案子在开庭前就已审结,法官Engoron判决欺诈成立,川家将失去州内营业执照。川方未要求陪审团审理,但对法官的有效裁决提出上诉,上诉遭驳回,但吊销执照暂缓执行。

此番开庭审理目的,是确定处罚金额,控方这次把标的从2.5亿提到了3.7亿。这里的看点是,处罚目标是法人,所以不大会伤到个人身家,但数亿现金无论如何都不是小数目,而且纽约是川家发迹地和几十年经营大本营,失去纽约资产将基本终结川家企业。
审了三个月的案子终于收尾,预后当然不是太好看。批评者说,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川普如何应付?

最后陈述

川普接连两天奔波于DC和纽约之间,一头为逃脱刑事处罚,一头为拯救自家产业,中间还插空在狐狸台做市政厅节目,为艾荷华竞选造势拉票,对抗Nikki Haley和Desanti选前最后一场辩论。决定命运的两场官司、一场选举,都非同小可,只好疲于奔命连轴转苦撑,这才刚刚开始。

在纽约法庭的最后陈述开庭前有点波折:主审法官Engoron与川普律师来回几轮电子邮件,法官允许川普陈词,但要求不要跑题,律师抗辩说要求过严,法官说那就这样吧。

律师轮番当庭发言后,律师之一再次申请川普陈词,法官说5分钟吧,又问川普是否保证不跑题,川普顶撞说“这案子本身就超出了事实范围”,之后未得到允许前就径直说了起来,直到5分钟后被法官打断,要求律师控制被告人。之后川普怒气冲冲走出法庭。
无论他说了什么,都难以改变最后判决,唯有不断上诉拖延,指望再次当选后能有四年重新说了算。川普当庭说了些什么?

最后抗辩

川普说:
“我们的财务报表都完美无缺,没有反对我家的证人,银行贷款获益,哪有问题?”
“此案纯属政治猎巫,我们应当为此获赔。”
“本人无辜,遭受政客迫害,无法无天,就这么回事。”
“在这个法庭里,我是被欺诈一方,他们的目的就是阻挠我再次胜选,也算干预大选。”
“至于法官你,你有心机,这个我懂,你连一分钟都不肯听完。”
“疯狂Lititia James无法无天,把企业肆意赶出纽约州,应该被法办。”

Engoron法官反驳川方律师说,罚款金额不需要以证明伤害为前提,非法所得就该吐出,休庭前说元月底前可以给出最后裁决。
川普借机大肆募捐圈钱,说要钱不是用于支付罚款,而是拯救合众国免于被邪恶愚蠢势力烧成焦土。川普反复预言的全国暴乱不可能发生,任由他再三公开号召。

2024年注定又是个媒体川普年,消息不断,悬念多多,开年就这样,能说是好兆头吗?但凡涉及川普,除去难以预料的,也并非都不可预料。下集接着说。

更多看点

  • 安理会11-0通过决议,命令胡塞停止攻击红海船只,四票弃权抵制,包括两常委。
  • 瑞典即将加入NATO,结束200多年和平国史。新任防长与总司令分别警告国人“战争有可能降临我国,此言绝非耸人听闻”。
  • 以反川为竞选主旨的共和党参选人、原新泽西州长Chris Christie退出初选角逐,号召继续阻止川普复辟,私下称Nikki Haley“没戏”。
  • 初选前最后一场辩论,德桑提斯对阵海莉,川普孤自做市政厅节目。
  • 海莉切割川普:我跟他完全不一样,我不怀恨,不复仇,不计较,零容忍戏精。
  • 川普自认初选胜券在握,开始考虑副总统候选伙伴,基本确定为女性,包括南达科塔州长Kristi Noem,众议员Elise Stefanik,阿肯色州长Sarah Huckabee Sanders,和Nikki Haley。
  • 步枪协会NRA主席Wayne LaPierre因个人丑闻黯然下台,与川普欺诈案同日在同一曼哈顿法院出庭,纽约州指控其贪赃枉法,滥用公款。
  • 第一夫人Jill Biden:夫君年岁是宝贵资产;共和党那样整Hunter太残忍。
  • 拜登儿子Hunter在洛杉矶法院出庭,对联邦检察官的税务不当指控以“无罪”应答。
  • 川普说下周要亲自出庭E Jean Carroll诽谤案庭审,之前川普败诉于Carroll性侵案,被陪审团判处罚以重金。
  • 川普:我会出庭所有对我的诉案,都是拜登和民主党人搞的,他们的最新作弊招术。

你怎么看?有高见评论区聊吧。欢迎关注《风鸣拾夕》,别样趣闻,随意闲话,直击精要,言归正传。我是风鸣,下次见。

来源:风鸣拾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