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3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二(23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14 日审讯。控方“从犯证人”、前壹传媒首席执行官张剑虹继续作供。

张剑虹供称,黎智英个人“瞓身”支持抗争,亦推行“撑学生订阅计划”,支持年轻人抗争,“赞扬佢哋为咗保卫家园而牺牲,希望佢哋成为《苹果日报》忠实读者”。控方又展示与“屠龙”、“和勇”相关的《苹果》文章,张称报道符合黎“和勇不分化”的编采指示。

控方另展示黎向张传送的《苹果》25 周年特刊感言稿件,黎称“越多世界舆论支持和外交关注,我们越能保住法治和自由,外国势力万岁!”。张解释,黎认为外国政治官员订阅《苹果》,“对《苹果》系一个重大嘅政治保护”。案件周三(24 日)续审。

案件由高院《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审理。控方由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张卓勤、高级检控官陈颖琛代表;黎智英由资深大律师彭耀鸿、大律师关文渭及有香港执业资格的新西兰御用大律师 Marc Corlett 代表。

彭耀鸿早前因私事申请缺席聆讯,事隔两周周二返回法庭。是日气温急降,张剑虹改穿深蓝色羽绒出庭,黎智英则继续穿着啡色皮衣。庭上展示讯息记录时,控方放大萤幕上的文字,黎被调至前排靠近观看,他戴上耳机听审,不时抄写笔记。

张:黎支持年轻人抗争
赞扬他们为保卫家园牺牲

张剑虹第四日作供,控方问及《苹果》推出“video talk”节目。张称节目目标观众为《苹果》订户,指年轻人倾向网上看影片及新闻,故《苹果》亦侧重网上影片,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于《苹果》看“反送中”的新闻,让他们更了解及投入运动。

控方及后展示《苹果》“撑学生订阅计划”宣传海报,当中印有“撑学生睇苹果”徽章。张解释,计划呼吁读者捐钱,让学生免费阅读《苹果》,捐赠 300 元便可让一名学生“享受一年免费睇《苹果》”。

张忆述,当时黎支持年轻人抗争,“亦都好赞扬佢哋为咗保卫家园而牺牲”,希望他们成为《苹果》忠实读者。黎得悉,他们未必有经济能力订阅《苹果》,故呼吁读者捐钱,让更多年轻人浏览《苹果》网站。张又指,黎支持年轻人反送中及争取民主,反抗极权、暴政、中共,以及用武力镇压的警方。

张:黎“瞓身”支持抗争
参与游行“揸埋旗”

就张早前供称,港闻组在 2019 年下半年“差唔多全情投入晒做呢个运动”,张补充当时几乎每日都有与运动有关的新闻,形容黎“好瞓身支持成个抗争运动,即系每个游行黎生自己都会去参与,会去行头呀、揸埋旗,所以全公司全港闻组都会好投入喺个新闻到。”

控方随后展示 4 篇《苹果》文章,当中题为〈枪弹狂轰港岛 百人受伤被捕 疯狂警暴迎十·一〉的报道,于 2019 年 9 月 20 日刊登。控方问张,此报道如何显示黎的编采指示?张回应指,此文章呼应黎一直以来支持港人上街,争取民主自由,和谴责警方以武力镇压示威者,并指文章符合黎的编采指示。

2023 年 7 月 28 日,黎智英正于赤柱监狱就欺诈案服刑。(相片提供:ASSOCIATED PRESS)

张:黎主张“和勇不分”
睹“勇武”破坏“唔觉系咩一回事”

控方再提到同年 10 至 11 月刊出的〈蒙面法掀怒火 全城抗争还拖〉、〈和变勇:是政权逼我进化〉以及〈屠龙队边缘呼唤 全民勇武三罢〉报道。张同指〈屠龙〉文章符合黎的编采指示,“和勇要不分,唔好被分化”。他指黎又认为,“抗争系要有‘和同勇’嘅人一齐去抗争,需要团结一齐,有力量先可以成功。如果分化会孤立咗比较激进嘅示威者。”

控方追问“激进”的意思,张形容当时“好兴出嚟暴动、打烂啲铺头”,而黎认为的“勇”是“有行动嘅勇”,如他游行后目睹“有啲勇武打烂啲店,咁佢都系唔觉得系咩一回事,佢觉得啲年轻人好勇啰,好投入个运动。”法官李运腾问,〈屠龙〉文章中的受访者,是否可视为黎所想的“勇”?张认为可以。

张剑虹又确认,相关文章均由编采部同事按黎的编采指示执行,他亦不可拒绝执行黎的指示。

黎《苹果》特刊写“外国势力万岁”
张:黎认为属政治保护

控方另展示黎于 2020 年 5 月 17 日向张发送一篇初稿,“剑虹,苹果廿五周年感言你看看,有什么意见”。庭上画面显示,稿件提到“25 年前我们创刊的社论说:我们属于香港,这 25 年来我们挺过很多试炼⋯回顾过去的四分一个世纪,我们无愧于心⋯《苹果日报》同仁将继续傲然挺立抗拒强权揭露真相,无论前路如何艰难”。

控方读出感言其中一段:“中共是理直气壮的,不过他们说谎也理直气壮的,总之他们永远是对就是了。对,我们没有外国势力,现在却非外国势力不可!越多外国人,政府和政治人物支持我们,越多世界舆论支持和外交关注,我们越能保住法治和自由,外国势力万岁!”

张解释,黎获邀撰写特刊感言,其意思是若多人订阅《苹果》英文版,“中共搞《苹果》会得到好多外国制裁”。他又指,黎认为若外国政治人物、政府官员订阅《苹果》,“对《苹果》系一个重大嘅政治保护,如果啲外国政治人物、政治官员为香港发声,越支持香港呢,对香港自由同法治系好重要啰,对香港系一种保护啰”。

张:特朗普签人权法案
使黎觉得“真系做嘢”

控方亦问及“饭盒会”的情况,张形容黎会见美国官员后,常谈论制裁,如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签咗啲法案,人权自由法案嗰啲咁样,同唔供应枪械弹药畀香港警方啲法案。黎生都觉得呢啲系好,系赞成呢啲制裁行动,觉得阿 Trump(特朗普)系真系做嘢,唔系得个讲字。”

控方展示黎于同月 22 日向张发送的讯息,“剑虹,请考虑苹果日报发动一人一信救香港,我们印制一人一信救香港信封,在星期日或星期一派,每份报纸内含十个信封,之前一日苹果头版广告预告⋯请市民写信给美国总统副总统国务卿和议员等,当天将这些人的邮寄地址印在我们的苹果日报和网上新闻中。”

张:黎指示推“一人一信救香港”
吁美出手制裁

张表示,当时正值人大宣布订立《香港国安法》,黎想“美国高官出声救香港⋯请佢哋出手干预”。张解释“出手”是指“制裁中国有关嘅人”,又指“国际上畀中共呢个压力,采取啲敌对行动”。

控方展示《苹果》同月 24、25 及 27 日的头版声明,邀请市民写信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张表示不清楚范本由谁草拟,强调是“黎生自己处理晒成件事”。法官李运腾询问,为何台湾《苹果》网站有“一人一信救香港”报道?张称“相信台湾同事见到呢个 campaign(活动),佢哋攞嚟登”。李运腾闻言指,若张不知道,就直接回答不知道。

庭上讯息显示,黎告知张无法邮寄信件往美国,“Simon Lee”建议改由读者在 Twitter 标注(tag)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张称,黎最终决定由《苹果》提供信件范本,读者只需要签名,透过 Twitter、 Facebook 等社交媒体传送予特朗普。

信中提及“Mr. President, please help us⋯Only through international pressure will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ever reconsider this disastrous course of action. (亲爱的总统,请帮助我们⋯只有透过施加国际压力,中国共产党才会重新考虑其灾难性的行动)”张解释,“国际压力”是指国际上采取敌对行动,对中共施加压力,即黎所指的制裁。

《苹果日报》头版刊登“一人一信救香港”行动,邀请市民写信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

张称社论写手“方圆”
真名为颜纯钩

另外,控方问及社论“苹论”写手资料。庭上显示黎询问张:“剑虹,你认识颜纯钓(颜纯钩)吗?他文章写得真好,我想和他见见面,谢谢,黎”,张指颜纯钩的笔名为“方圆”,黎认为他熟悉共产党,“佢呢啲反共文章、写批评政府文章写得好好”。

至于另外两名主笔冯伟光(卢峯)及杨清奇(李平),张称两人主力撰写政治内容,立场均是民主自由、关注人权,“如果写中共政治,通常系批评共产党同中共”。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