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4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三(24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15 日审讯。控方“从犯证人”、前壹传媒首席执行官张剑虹继续作供。

他供称,黎曾指《苹果》专栏作家冯晞干建议推出《苹果》英文版,又指当时爆发新冠疫情﹐“美国人最需要反中情绪”。而黎认为若有美国政要订阅《苹果》英文版,能够对《苹果》提供最大的政治保护,提到黎助手 Mark Simon 曾尝试邀请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时任国务卿蓬佩奥订阅英文版,惟最终应该不成功。

张在法官李运腾询问下表示,《苹果》英文版比中文版“更加极端”,只报道中国负面新闻,又指黎欲透过英文版,向外国读者塑造中国“打压人权、隐瞒(疫情)、冇诚信”的形象,“想畀美国多啲理由对中国做敌对行动”。张周四(25 日)续作供,并料播放黎的访谈节目片段。

案件由高院《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审理。控方由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张卓勤、高级检控官陈颖琛代表;黎智英由资深大律师彭耀鸿、大律师关文渭及有香港执业资格的新西兰御用大律师 Marc Corlett 代表。

张:黎称冯晞干建议推《苹果》英文版

张剑虹第五日作供,控方围绕《苹果》英文版详情提问。控方在庭上显示,黎智英在 2020 年 5 月 10 日开设“English News”WhatsApp 群组,成员包括张剑虹、张志伟、陈沛敏、IT 部门的 Connie、罗伟光、蒋美红及冯伟光(笔名卢峯)。

黎在群组表示“剑虹,今日冯晞干提议出英译新闻电子版谂得过,反正现在翻译网站翻译成本低而快”。张剑虹解释,冯晞干是《苹果》专栏作家。控方询问,《苹果》英文版与黎的编采有何关连?张指当时正值订立《国安法》,“呢个系佢其中一个目标”。

《苹果日报》于 2020 年推英文版新闻。

张:黎称疫情后美国人最需要反中情绪

张剑虹续指,黎提到爆发新冠疫情后,“美国人最需要反中情绪”,又指《苹果》英文版是时候走向美国,“希望美国人成为《苹果》同美国政治嘅杠杆”。法官李运腾询问“杠杆”意思,张指黎认为《苹果》英文版能影响美国民意,从而对美国政治产生作用,“希望美国可以出手做啲敌对行动,帮到香港同保护《苹果》”,包括要求制裁。

黎同日再发讯息:“有了英文版我的期望是,或许有一些关心香港的外国人也订阅撑我哋”,张指黎认为外国人订阅《苹果》,是财政支持及政治保护。他又提到,黎的助手 Mark Simon 有协助处理英文版事宜,包括在美国安排发送消息的方法及渠道、邀请美国官员、政要订阅,以及介绍英文版写手。

张重申,黎认为若有美国政要订阅《苹果》英文版,能够对《苹果》提供最大的政治保护。李运腾询问,美国政要最终有否订阅英文版?张称没有,忆述 Mark Simon 告诉他,黎欲邀请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时任国务卿蓬佩奥订阅英文版,“咁后来佢哋系政要,嗰啲付款记录唔可以留喺我哋网站,所以我知道应该系冇成功。”

张:黎要求写手专注“黄”观点

庭上讯息显示,张提议英文版可做“重要专题”,而不是新闻,“如 22 条、陶辉等、之前自由之夏特刊英译也变欢迎”。张庭上解释,“因为啲专题系黎生觉得对香港好大影响嘅题目”,例如《基本法》第 22 条,涉及中联办不属于中央级机构,可直接干预香港事务,以及时任警方高层陶辉僭建的独家报道。

随后控方再展示黎发的讯息指,在选择写手时,毋须考虑要向外国呈现不同立场,不需要有平衡的观点,认为“我们只专注于《苹果》观点,即对“黄色”一方普遍看法。(We only concentrate in our Apple Daily HK view, a general view of the yellow side.) ”

黎又举例指,作家单伟建撰写中国相关的文章,于西方相当受欢迎,但他只提对中国正面的观点,《苹果》并不需要。黎强调,要考虑保护香港人的观点,指“这是全世界都想知道的声音。(This is the voice the world wants to know.)”

张:黎要求英文版塑造中共打压形象

控方询问,为何英文版毋须平衡报道?张称,“因为黎生净系想畀呢一方面嘅角度畀外国人知道,即系偏黄角度”。李运腾询问,英文版只报道中国负面新闻,是否与中文版编采指示一致?张表示“英文版仲更加极端好多啰,我可以讲”。

控方追问何谓“极端”?张补充,报纸每日有很多新闻,“有啲中性啲,有啲生活啲,唔一定全部都负面,但英文版我哋会拣新闻译,会拣啲负面啲嘅题材”。

李运腾问,黎想透过《苹果》英文版,向外国读者塑造中国怎样的形象?张称,黎认为中国隐瞒疫情,“令成个疫情扩散到全世界”,他觉得中国共产党打压人权、隐瞒(疫情)、冇诚信,“塑造中国共产党呢个形象畀外国读者”,又指“黎生想畀美国多啲理由,对中国做啲敌对行动”。

庭上展示草拟英文版工作流程
显示要选用中国维权新闻

针对英文版的工作流程,控方展示罗伟光在群组发出的一则讯息。张指罗根据黎的编采原则草拟建议书,当中提及“选用新闻原则”包括:

“中国维权新闻:例如:六四、任志强被拘禁,毒奶粉重现再有大头 BB
影响香港民主、自由、人权:例如:警暴现场、重大法案
中方损害香港经济金融的操作:香港公司染红、中资公司获利益输送:例如:中资买起香港地皮、并购香港公司”

2021 年 6 月 17 日,《苹果》总编辑罗伟光被捕。

黎指示英文版加插台湾新闻

控方另展示黎于 2020 年 5 月 19 日向张发送的讯息提及,“今次中美对峙台湾在美国战略上提升,令美国人关注”,问张认为应否在英文版加插台湾新闻,以提高吸引力?张回复“一定需要的,中美大战,台湾重要。”

张解释,当时中国对台湾军事经济胁迫,引起美国关注,“美国人更加同情、帮助已有民主自由嘅台湾”,而黎认为,台湾如有美国保护,商人投资会较放心。

张:黎认为与外国嘉宾对谈
可增外国关注香港形势

控方早前提到,黎在访谈节目“Live Chat with Jimmy Lai”与多名外国嘉宾对谈。控方周三在庭上展示,2020 年 6 月 30 日、《国安法》生效当日,张志伟在 WhatsApp 群组发讯息指,“老板计划做的 twitter live,目的是和外国读者互动,打国际线”,并提出做节目的建议,包括一星期做一次、内容会在《苹果》及黎本人的 Twitter 同时发放等。

张剑虹于群组回应,“是否后天就开始?恶法刚生效”。他庭上解释,讯息内的“twitter live”是“Live Chat with Jimmy Lai”节目的前身,“恶法”是指《国安法》。后来,黎邀请外国知名人士对谈,谈论《国安法》生效之后的局势,形容做法“很有用”,“希望外国关注香港嘅形势,提供援助”。

张剑虹指“Live Chat with Jimmy Lai”节目,相信是由黎智英本人邀约嘉宾。

张指,相信是由黎邀请节目嘉宾,《苹果》没有参与。李运腾问及,张上述回应似乎显示他对有关安排抱有疑问。张解释,当时《国安法》刚生效,他只想确认是否打算于 7 月 2 日开始节目,因黎紧张《国安法》对香港及《苹果》的影响,因此询问黎是否想在节目谈法例的影响。

李运腾及后再问,Twitter Live 与《苹果》有何关系?张称,Twitter Live 会在《苹果》程式及网站上载,以及在《苹果》Twitter 账户直播,因此 Twitter Live 是《苹果》节目的一部分,由张志伟负责。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