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9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五(19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13日审讯。控方“从犯证人”、前壹传媒首席执行官张剑虹继续作供。

张供称,应黎智英要求访问林荣基,催谷“428 反送中游行”,惟黎认为情况仍是“太静”,再指示访问前港督彭定康。庭上通讯记录另显示,张建议黎将部分《苹果》订阅收入捐助抗争者,黎称“好主意”,又称他认为“可以鼓励支持抗争同运动嘅人,愿意去订阅《苹果》”。其后,张按黎指示著会计部开票 30 万元予民阵基金。

张又指,黎与美国时任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会面后“都几雀跃”,又形容大家“有啲 high(兴奋),觉得个运动好似有希望咁啰”。他称黎访美后,《苹果》编采政策变得偏激,要求报道“暴力、激进啲场面”表达同情﹐又指黎提及示威、抗争,以及要求制裁中港官员。案件下周二(23 日)续审。

辩方:黎患眼疾难阅读庭上讯息
休庭后被调至前排靠近萤幕

案件由高院《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审理。控方由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张卓勤、高级检控官陈颖琛代表;黎智英由资深大律师彭耀鸿、大律师关文渭及有香港执业资格的新西兰御用大律师 Marc Corlett 代表。

控方于庭上展示涉案文件时,辩方大律师关文渭提出,庭上显示的讯息文字较小,指黎早前曾进行手术,随后眼睛情况转差,未能看清内容,依赖庭上读出资料内容。他续指,就着重要的讯息内容,辩方已与控方达成共识,会于庭上读出。

控方周天行建议放大文字,技术人员休庭时,调较萤幕文字大小。黎智英原本坐在被告栏内的后排,休庭后被调至前排、较靠近萤幕,他戴上眼镜望向萤幕,听到张剑虹形容他“讲制裁好似越嚟越多”时,亦有抄写笔记。

张:应黎要求在台访林荣基
催谷 428 反送中游行

张剑虹第三日作供,控方继续展示张与黎智英之间的通讯记录。黎在 2019 年 4 月 26 日向张发送讯息:“我们会用林荣基的新闻催谷廿八号大游行,但要做头条必须有林的电话访问,请与林联络促成此事,谢谢”。张解释,该游行是指两日后的“428 反送中”游行。

张表示当时在台湾公干,透过同事找到林荣基在台湾的位置,故他与台苹摄影师前往访问对方。张写稿后,分别传送予其《台苹》同事及时任《苹果》总编缉罗伟光,要求后者尽快发布至网上新闻,又引述黎指示,吩咐副社长陈沛敏将报道作为头条。

庭上展示《苹果》翌日刊出的〈送中例杀埋身 林荣基流亡台湾 临别呼吁守护香港明日上街〉报道,当中引述林荣基称“香港人唔好诈瞓”。张解释,林荣基以过来人身份,“被压迫、迫住要离开自己屋企,呼吁香港人要出嚟游行”。

《苹果日报》头版报道林荣基专访。

张:黎称气氛未够炽热
着罗杰斯访彭定康

张续指,林荣基报道刊出后,黎向张称报道对游行有些帮助,但形容情况仍是“太静”,再想想如何呼吁人们上街。张解释,黎认为“(气氛)唔系好炽热,佢仲想要,所以佢想再想办法去催谷,畀我感觉佢未够满意”。

黎再向张转发,他与人权组织“香港监察”创办人罗杰斯(Benedict Rogers)之间的讯息,拜托罗杰斯访问前港督彭定康,评价《逃犯条例》,“目的催谷 428 游行”。后来,罗杰斯向黎发送彭定康对《逃犯条例》的看法,提到“《逃犯条例》破坏香港的核心价值、稳定和安全,为人们带来恐惧及不确定性”。

黎再将彭定康的看法转发给张,“黎生想我喺《苹果日报》网站同第日报纸,尽快刊登出嚟”,最终彭定康的访问在4 月 27 日发布,翌日在报纸刊出。

张:原欲派发“反送中”长幡
惟有示威者自杀终告吹

至 6.16 反送中游行前,黎向张称“星期日游行泛民想我们印十万张长幡 35 寸长 15 寸阔,派给游行人士,给他们从家里的窗口放出来。红底黑反送中 三个大字,请剑虹写毛笔大字,我会请黄伟强处理。谢谢。黎”

庭上展示一张黄底色、写有“罢工、罢课、罢市、反送中”的长幡,张确认相片由他传送,又指黎打算随报附送,惟游行当日最终没有派发,“因为黎生临时话因为《逃犯条例》延迟咗,同埋有示威者因为《逃犯条例》自杀,泛民就话唔派,李卓人话唔派住”。

张:黎同意将部分订阅收入
捐助抗争者

至于 2019 年 6 月 15 日由张发送给黎的讯息,提到“就今次出来抗争的人日后疗伤和诉讼,我们可以在三元手续费拨一元出来成立基金协助”,黎回复“非常好 idea”,张其后再指“民阵已经新成立一个支援反送中抗争者基金,我们的钱可以给他们运用,谢谢”,黎再回复“好的,谢谢”。

控方问“三元手续费拨一元”是什么意思,张称当时正推行《苹果》订阅计划,提到由 2019 年 9 月 1 日起,每日收费 1.68 元。张称:“黎生觉得 3 蚊拨 1 蚊,协助抗争者疗伤同诉讼费用,变咗可以鼓励支持抗争同运动嘅人,愿意去 subscribe《苹果日报》订阅”。他其后按黎指示著会计部开票 30 万元予基金。

2021 年 6 月 17 日,张剑虹被捕。

张:黎晤美高官后“几雀跃”

控方又问及黎于 2019 年 7 月访美一事,张解释,黎当时与美国时任副总统彭斯、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及时任国安顾问波顿(John Bolton)见面,“记忆中都系佢见完先话我知”﹐又形容黎与美国高官见面后“都几雀跃”,“觉得会对呢场运动都有帮助”。

控方再展示一篇于 2019 年 7 月 25 日刊登的报道〈【逆权运动】黎智英吁和平站出来蔑视黑社会促国际支援香港反送中运动〉,提到黎在民主党前主席何俊仁主持的节目《细说中南海》,讲述访美经历。张称,黎上节目后致电他,要求将他访美的经历,及请求美国支援反送中运动一事“做返大啲”,因此张通知罗伟光跟进,如以较详尽篇幅报导及推播。

张再指,“嗰时大家都觉得,原来黎生真系可以去到美国白宫,见到咁高嘅官员嘅”,将香港情况告知美国,形容大家“有啲 high(兴奋)⋯觉得个运动好似有希望咁啰”,又指黎其后称要求制裁中国、香港官员,“等佢唔好乱嚟”。

张又提到,黎访美后感受到他“讲制裁好似越嚟越多”,《苹果》有关反修例运动的编采政策亦越趋偏激,报道运动中“暴力、激进啲场面”,以及表达同情,“觉得系香港政府同中共迫成咁”,黎亦提到“示威、抗争,和勇唔好分化嗰啲说话”,又指抗争是长期性。

张:黎指示邀请反对派、抗争者拍片

张另提及,在台湾的“饭盒会”中,黎曾吩咐将“video talk”节目由每周 4 个增至每周 40 个,香港《苹果》亦要增加节目量,邀请“反对派、有代表性嘅人、抗争者”拍片。而他回港后要继续跟进香港节目,形式为与上述受访者对话,剪片放上动新闻。

张续指,黎邀请抗争者受访,“等佢哋讲吓点解出嚟抗争,有咩经历、苦况”,以激起读者对抗争者同情及抗争情绪。张又提到,拍片方向包括反对派以“Zoom”对话、往拍摄室对谈,及采访抗争者等,均由港闻同事负责。张续指至 2019 年,大部分港闻影片与反修例有关,又形容当时“成个港闻组,成个下半年差唔多全情投入晒做呢个运动”。

控方完成本日主问后,表示下周一(22 日)不开庭,届时张会坐在法庭内阅读涉案资料,只会有各方法律代表、法庭职员在场,黎亦不会到庭。案件押至下周二(23 日)续审。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