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31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三(31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20 日审讯。

辩方播放黎智英在 2020 年《苹果》25 周年报庆上的发言片段,见黎于片中指《国安法》生效后,要靠员工继续坚持、凭良知工作,又称“《苹果日报》到今日做到咁样,系你哋造成嘅”,片中传来大笑及拍手声。辩方指,黎意指《苹果》靠记者、编辑秉持的核心价值运作。张不同意,称“黎生好似讲紧笑咁咋㖞”,重申《苹果》是按黎指导运作。

辩方另引述张向高院申请保释时所提交的誓章,指誓章内容提及《苹果》编辑部和管理层独立工作,与张庭上供词不一致,认为张剑虹是想将罪责推给黎以获减刑,张否认。案件周四(1 日)续审。

案件由高院《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审理。控方由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张卓勤、高级检控官陈颖琛代表;黎智英由资深大律师彭耀鸿、大律师关文渭及有香港执业资格的新西兰御用大律师 Marc Corlett 代表。

黎向员工称“《苹果》做到咁样,系你哋造成”
张:“黎生好似讲紧笑”

张剑虹第 10 日作供,继续接受辩方资深大律师彭耀鸿盘问。辩方庭上播放黎智英在 2020 年 6 月 18 日、《苹果》25 周年报庆上向员工发言的片段。黎表示,“依家《国安法》都嚟埋⋯就靠你哋去做啦,一定要去继续坚持⋯我哋对住《国安法》嘅做法系,你哋用返你哋对自己嘅责任,对社会嘅责任、对你个家庭嘅责任,去做呢份工作;冇人会逼你点样去做,冇人会逼你做烈士;但系你哋攞住你哋个良知、攞住对自己嘅良知、攞住对社会嘅良知去做,我唔会叫你哋点去做。《苹果日报》到今日做到咁样,系你哋造成嘅,唔关我事”,传来大笑及拍手声,“做《苹果日报》就真系唔系好嘅工作… 非常欣赏你哋做到今时今日,我只能够多谢你哋,继续努力”。

在辩方提问下,张确认曾在片中讲“继续坚持”及拍手。辩方引述,黎称“我唔会叫你哋点样去做”,事实上亦如此;张不同意。辩方再问,“《苹果》到今日做到咁样,系你哋造成”,意指记者、编辑所持的核心价值及运作方式?张称不知道黎生是否有此意思,又认为黎“好似讲紧笑”。

法官李运腾问,黎或许是说笑,但该句意思是“《苹果》今日做到咁样,是因为《苹果》员工合作?”张同意黎的说法是指《苹果》上下努力,但重申是在黎领导下运作。

2020 年 6 月 18 日《苹果日报》25 周年报庆。(资料相片)

讯息显示黎阅《国安法》后“吓一跳”
称要想策略对付、不容鲁莽

针对《国安法》对《苹果》编采的影响,辩方在庭上展示黎于 2020 年 7 月 1 日早上传给张的讯息,称看过《国安法》细节后“吓了一跳⋯先要想好策略对付,不容鲁莽”。法官李运腾问,黎称“不容鲁莽”是否指避免犯法?张称“系啰,佢话小心啲啰”。

辩方指,《苹果》高层除了开设“国安法应变委员会”通讯群组,另有“报纸敏感广告小组”、“应变小组”。辩方问及,高层是否曾讨论如何避免干犯《国安法》?张确认是其中一个目的,另亦会处理记者编采上的担忧。

庭上再展示张剑虹与杨清奇的对话,张问杨,《苹果》社评是否有分裂国家、对抗政府等内容。杨指“国安法出台前可能有”;张回复“出台前就不算违法,现在倡假新闻法看来势在必行”。张解释,当时情况已“迫在眉睫”,有传闻指《苹果》 7 月 1 日前会“被冚”等。

《国安法》后高层曾讨论报道用字
及文章需否下架

辩方再展示陈沛敏及张剑虹之间的对话,当时已实施《国安法》。张传送档案并问陈“有光时句子广告,你点睇?”张同意当时担心违反《国安法》,最终刊出版本将“光时”字眼,改成其他字眼。

随后辩方又展示张剑虹向陈沛敏转发张志伟的讯息,张志伟关注“我们发觉这篇文章近日颇多人 search(搜寻),需要下架吗?〈真揽炒十步 这是香港宿命〉戴耀廷”。 张剑虹当时征询法律意见后,指律师建议下架,而文章最终亦下架。

辩方又展示群组对话,陈沛敏转述员工问题,指现时用“阉割选举”字眼,需否改用“完善”﹐但加上引号,或改用“北京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张剑虹称“已交伟光研究”。罗伟光另提及,“武汉肺炎”暂时停用,以“变种病毒”、“社区爆发”等代替。张剑虹随后回应“不代表我们不会写新冠肺炎⋯六四屠城,我们当然要按良心报道六四”,但是否使用“六四屠城”字眼,则再作讨论。

2021 年 6 月 17 日,《苹果》副社长陈沛敏被捕。

张:黎曾称“点解要自己执咗佢,不如做到俾人冚”

张剑虹又在群组称,“能采访就采访,能揭发就揭发,本着良心如实报道⋯今时唔同往日,大家都明白,保留一把声音重要”。辩方指张提到“今时唔同往日”,问及《国安法》实施后有何改变?张解释,当时《苹果》情况越趋严峻,“ 政府官员又话立假新闻法例,点到明《苹果日报》系一个对象去追究”。

他又指,当时公司听到很多传闻,“话《苹果日报》过唔到七一呀⋯系咪自己要收档呀”,因此引发 2021 年 5 月的员工大会。张及后请示黎,黎回复“点解要自己执咗佢,不如做到佢俾人冚为止,呢个形势下继续小心翼翼做落去啰”。

2020 年 8 月 11 日,黎智英被押到游艇会搜证。(资料图片)

辩方引张誓章内容
质疑与庭上供词相违

张在辩方盘问下确认,于 2021 年 6 月首提堂后申保释被拒,随后向高院申保释时呈交誓章。辩方围绕该誓章提问,当中张提到“Each of the editorial department and senior management of Apple Daily worked independently of each other.(《苹果》编辑部和管理层各自独立工作)”。

辩方指,《苹果》管理层包括张及黎,张回答:“包括我啫,冇包黎生”。法官李运腾追问,为何黎并非管理层?张指,“因为佢系老板嚟㗎嘛,唔系我哋呢啲高级管理嘅打工仔啰⋯成个生意都系佢嘅”﹐另同意编辑部包括陈沛敏、罗伟光及杨清奇,两者独立工作。

辩方引述张另在誓章指,“I was not in any way involved in, as the Prosecution contended, setting the editorial policies and practices of Apple Daily(我并非如控方所指,以任何方式,参与制定《苹果》编采政策和做法)”,质疑与他在庭上所称,向他人传达黎的编采指示之说法相违。

张剑虹(资料相片)

张称仅传达、实行指示
而非制定指示

张不同意,指自己是传达黎的编采指示,“我冇份制定吖嘛⋯我哋系跟黎生编采政策”,强调“过去一直同法庭讲事实”。张重申,制定编采政策及实行编采政策有别,自己属于后者。法官杜丽冰追问,何谓“实行政策”?张指,他传达黎的指示,监察同事有否执行,又会阅读已出版刊物,“黎生睇到有咩,会同我或高层讲返,有咩执行得唔好呀”。

就张在誓章提到,他不同意透过《苹果》要求外国组织或个人制裁中港,辩方质疑,他实行黎的编采政策,也是串谋行为的一部分?张表示,当时未完全清楚法例及罪行,又指“我唔系法律专家,律师又未同我解释咁详细”。

张誓章称无批核过文章
庭上解释对其他高层执行有信心

张在誓章称,“I was never asked to nor did I ever approved or review any of the articles or video published in Apple Daily.(我从未被要求,也从未批准或审核《苹果》文章或片段)”辩方指,若张从未批核《苹果》文章,又如何实行编采政策?张表示,“因为我唔会每一个刊物题材出街前睇过,先畀佢出”,包括报纸及网上内容。

法官李运腾追问,若张没有批核文章,他又如何确保编采政策能够实行?张称“佢(文章)出咗街之后,我会睇啰”,又指陈沛敏、罗伟光、李文宗及杨清奇等人均资深,“喺公司做咗超过 20 年,对佢哋能够 execute(执行)都系有信心嘅”。

辩方再指,张供称黎给予编采指示,即与他在誓章指“The Next Digital Group at all material times strictly adhered to the principle of editorial independence(壹传媒集团在案发时,都严格遵守编辑自主原则)”相违。张称“编辑自主”是“传媒防火墙”,即不会因商业营运,如广告、其他经济原因,影响编采政策。

辩方指出,张有关编采政策部分的誓章内容,与庭上供词不一致,因他想指证黎,将罪责推给黎以获减刑;张一概不同意。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