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五(2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22 日审讯,前壹传媒首席执行官张剑虹完成作供,控方传召第二位控方证人、前《苹果》副社长陈沛敏。

陈沛敏供称,《苹果》创办人黎智英有鲜明价值取向,支持香港发展民主政制,“尊重自由人权呢啲价值”。陈又形容,黎在“占中”成为新闻,指他当时“成日去金钟嗰度坐”,同事都认为“佢喺社会运动企得前咗”,又认为黎于 2014 年后,在国际上相较以前出名。

张剑虹在控方覆问下则确认,《苹果》在《国安法》生效后,继续有用“两制盖棺”等字眼,认为用字符合黎智英认为《国安法》生效后,“一国两制已经完咗”的想法,形容“都系跟黎生嘅标准”。案件下周一(5 日)续审。

案件由高院《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审理。控方由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张卓勤、高级检控官陈颖琛代表;黎智英由资深大律师彭耀鸿、大律师关文渭及有香港执业资格的新西兰御用大律师 Marc Corlett 代表。

张:黎《国安法》后受访“冇咁露骨”

张剑虹第 12 日作供,由控方覆问。就早前庭上展示张剑虹与杨清奇的对话,张截取一张《大公报》文章截图,当中提到“(《苹果》)在社评中直言要外国联合制裁以至推翻国家执政党”,遂询问杨“你印象中我们社评有写过这些?”,杨回答“国安法出台前可能有”。

张周五于庭上表示,《国安法》生效后,黎“有啲讲法、写法”或受访时的内容,较《国安法》生效前“冇咁露骨”,杨清奇亦指“黎生冇好露骨话要制裁要制裁”。

至于张早前供称﹐《苹果》尝试不违反《国安法》,控方向张澄清,这是否一个政策或指示。张解释,“呢个唔系一个白纸黑字政策,都唔系指示,系《苹果》管理层觉得要小心啲,尽量采取啲措施,唔好踩到《国安法》红线。”他续指,黎没有直接向《苹果》称“你哋千祈唔好违《国安法》”,强调《国安法》生效后,“黎生都冇话《苹果》编采政策要有咩改变”。

讯息显示公司律师指“不能再提光时”
《国安法》后《苹果》续用相关图片

另外,控方展示张于 2020 年 7 月 4 日,向陈沛敏转发公司律师 Rosa 的讯息,提到“鉴于政府昨天发出新闻稿,特别提到‘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口号会违反《国安法》,从今天开始,所有涉及这个口号的稿件均不能使用,我会告诉同事”。

控方其后再展示 3 篇于 2020 年 7 月 4 日后刊出的《苹果》文章,包括:

  • 2020 年 7 月 5 日:〈CIB王忠巡O记李桂华调任国安处 警拒确认编制 团体轰随时滥权〉
  • 2020 年 7 月 8 日:〈学者斥执法冇王管 林郑反指“保障人权” 《细则》废立会法庭把关功能〉
  • 2020 年 7 月 23 日:〈毋须持有效护照 英设BNO签证 供港人家属铺路入籍〉

控方庭上放大报纸页面顶部,显示载有“光时”旗帜,另有“两制盖棺”字眼。法官李运腾问,谁人负责制定“两制盖棺”字眼?张指,与《国安法》相关的文章,均会使用此标题,而“两制盖棺”是《国安法》生效当日,《苹果》的头版题目。

张强调,用字符合黎认为《国安法》生效后,“一国两制已经完咗”的想法,形容“都系跟黎生嘅标准”。李运腾再问,谁决定把“那 8 个字(8 characters)”放在报纸顶部?张指不记得,但指该字眼源自新闻图片。张又指,不清楚此设计维持多久,而《苹果》发布上述 3 篇文章时,并无索取法律意见。

张剑虹作供完毕,法官向他称“你已完成证供”,张称“系,知道”。张离开前向法官鞠躬,未有望向黎智英方向。

2024 年 2 月 2 日,陈沛敏丈夫、前《立场新闻》总编辑钟沛权到庭旁听。

陈沛敏 1996 年加入《苹果》
晋升至副社长

第二名“从犯证人”陈沛敏下午由惩教人员押解出庭作供,陈蓄浏海、及颈短发,穿着米白色樽领恤衫及浅蓝色西装外套,并戴上口罩。陈作供时脱下口罩,陈丈夫、前《立场新闻》总编辑钟沛权坐在旁听席,挺直望向陈沛敏。而黎智英在陈作供时,亦有望往钟的方向。陈以天主教形式宣誓,由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张卓勤负责主问。

陈确认,她于 2021 年 6 月 17 日就本案被捕,随后获警方批准保释,于 7 月 21 日再被捕,及后被带上法庭。陈承认《国安法》下的勾结罪,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则获存档法庭。

2021 年 6 月 17 日,《苹果》副社长陈沛敏被捕。

控方先围绕陈的背景提问,陈确认,她于香港出生及接受教育,于大学主修工商管理系,被捕时为《苹果》副社长。她于 1996 年 12 月加入《苹果》前,曾于《资本杂志》及《星岛日报》任职。及后她加入《苹果》成为高级记者,晋升至副社长。陈指,她主责港闻,遇上日本“311 大地震”等重要国际新闻时,也会协助国际版同事。

陈忆述,2015 年时她是总编辑,但于 2016 年确诊患癌,属第三期末,要接受治疗。故她申请病假休息 7 个月,后来复工。但她担心病情复发,故主动向上司张剑虹表示,未能承受总编压力及责任。当时《苹果》副社长退休,职位悬空,她在张同意及安排下成为副社长,“唔使承受咁大压力”,一直任职副社长直至被捕。

2021 年 6 月 19 日,陈沛敏被捕后曾获准保释。

控方:《苹果》是否政治性报纸?
陈:创办人支持民主人权

控方问陈任职高级记者时,会否觉得《苹果》是政治性的报纸?陈回应指,《苹果》的创办人黎智英有“好鲜明价值取向,佢好支持香港发展民主政制,同埋佢尊重自由人权呢啲价值嘅”,又指黎同时着重市场是否支持《苹果》,如娱乐新闻能否吸引读者等。

法官李运腾问,当时《苹果》着重什么内容?陈指,她不否认《苹果》着重新闻娱乐性,但同时亦着重“揭发丑闻”的新闻,认为这些新闻亦涉及公众利益,如高官“偷步买车”事件等。

陈:黎2014年后“喺社会运动企得前咗”

针对 2014 年“占中”事件,陈确认,那段时间有较多机会与黎会面,形容黎当时着重发展网媒,遂要求下属“谂啲新闻画面、画动画呀”。控方再问,在发生“占中”时,《苹果》的娱乐新闻数量有否改变? 陈指应该有减少,“版面好似系减咗”,有关“占中”的报道则较多。法官李运腾追问,“占中”历时数个月,《苹果》是否每天都有报道?陈回答“可以咁讲”。

控方再问,陈于 2014 年与黎开会时,会议有否提及“占中”?陈指“可能有”,因黎有亲自参与这场运动,而“大家可能都系记者嚟㗎嘛…佢(黎)本身都成为新闻嘅时候,都想问下佢嘅情况。”陈补充指,因为黎当时“成日去金钟嗰度坐”。

陈又认为,黎算是公众人物,“系一个几多人识嘅人”,被视为一名传媒老板。控方续问,在 2014 年后,公众对黎的认知有否改变?陈指,“唔可以好科学咁讲,一般大众对佢认知有冇改变,但同事之间觉得,佢喺社会运动企得前咗”。陈形容在 2014 年前,“冇咁多国际上嘅人认识佢(黎)”,但 2014 年后黎相较以往出名。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