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6

《立场新闻》被控“串谋发布煽动刊物”案,自控、辩双方于 2023 年 6 月底完成结案陈词,原定于 10 月 4 日裁决,其后改至下周三(11 月 15 日)裁决。

司法机构网页最新显示,当日程序由裁决改为陈词。据悉,控辩双方将就英国枢密院最近裁定煽动暴力或动乱意图是煽动定罪的“隐含必要条件”一事,呈交书面陈词,并将于 11 月 15 日作出口头陈词。

律政司回复指,由于相关案件的司法程序正在进行,不适宜作出评论。

控方结案引“大公报案”
指毋须证被告煽动意图

控方在 6 月底结案陈词时援引多宗旧案例,包括 1952 年香港“大公报案”等,指煽动罪毋须证被告有煽动意图,仅须证明涉案文章具煽动意图。控方另引 1868 年爱尔兰案例指,传媒具影响力,能令煽动想法“如毒药般扩散”,又指放诸现今社会,没有一个媒介比《立场新闻》这样的网媒更有效。

主控、高级助理刑事检控专员伍淑娟提到,港府于 1996 年拟修订煽动罪,没提及“必须有意煽动公众”,反映当局认为控方不可能证明被告的煽动意图,否则变成“几乎不可检控”罪行,另引用澳洲案例,指在社交媒体上的留言,等同由该传媒发布。

“大公报案”曾考虑 W-J 案例
英枢密院最新判词否定该法律原则

在本港多宗煽动案中曾被法庭接纳,并引用作裁定煽动暴力或动乱并非控罪元素的英国枢密院案例“Wallace-Johnson 案”,案中所确立的原则被枢密院 10 月中就另案颁布的判词否定。枢密院最新并裁断,煽暴或动乱意图是定罪的“隐含必要条件”。

翻查“大公报案”案判词,当时香港合议庭亦曾考虑“W-J 案”,认为该案例已确立煽动罪并没有要求控方必须证明暴力元素,故原审法官并无错误引导陪审团,裁定大公报一方败诉。

DCCC265/2022

来源:法庭钱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