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9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五(9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27 日审讯,第二位控方证人、前《苹果》副社长陈沛敏继续作供。

控方提到 2020 年初爆发新冠疫情,陈沛敏确认当时《苹果》使用“武汉肺炎”字眼,又指黎智英觉得中国政府有所隐瞒,而他的看法会影响《苹果》报道,例如将相关新闻“做大啲或者显著啲”。

控方另展示黎智英同年 4 月刊出的专栏文章,提到“我们可以坚持下去的,正如陈沛敏说,是我们明知不可为而为的气魄”。陈解释,她应该在专栏曾经写过类似内容,指当时社会运动已大致平息,但仍然有人出来争取普选、五大诉求,“其实去到嗰个时刻,都知嗰样嘢唔会落实到”,因此她佩服仍在坚持的人。案件押至 2 月 19 日续审。

案件由高院《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审理。控方由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张卓勤、高级检控官陈颖琛代表;黎智英由资深大律师彭耀鸿、大律师关文渭及有香港执业资格的新西兰御用大律师 Marc Corlett 代表。

陈指会跟进“饭盒会”事项
“黎生会就好多嘢有意见”

陈沛敏第六日作供,控方张卓勤续围绕时任《苹果》社长张剑虹就“饭盒会”撰写的会议纪录提问。其中一点为“国际专题我们可尝试找人采访,可以找当地 freelance (自由工作者)进行”。陈沛敏指,国际新闻包括当时较受关注的国际新闻,或者当时国际关注的香港新闻。

另一点提及“可以每周就大新闻做跟进专题,例如今周可以做反送中被捕人现在如何?”陈指,《苹果》最终有跟进反送中被捕人的报道,但不记得是否以专题形式刊出。另外,会议纪录提到“大新闻可策动不同专题,如送中议题、上市公司卖楼、被送中的商界⋯中美贸易战一周年等等”。

法官李运腾问,据陈所知,最终《苹果》有否“策动”任何事情?陈指部分专题题目有做到,“我谂张生用‘策动’意思,系 develop (发掘)多啲专题,以迎合黎生想话要多啲专题,或者杂志化⋯题目都系平时黎生关注、想睇嘅题目”。

控方问,为何要跟进饭盒会的会议纪录?陈指,下一次饭盒会均会跟进上一次会议有何进展,强调“黎生会就好多嘢有意见”。

陈以“liberal”(开明)形容《立场》取态

会议纪录当中一点为“周末评论可尝试找端、立场、众写得好的作者撰稿”,控方问陈如何形容上述 3 间网媒的报道角度。陈指,《端传媒》较多两岸三地的新闻,除香港外,亦有由中国、内地人撰写的文章。《立场》则经常就示威活动进行直播,陈形容《立场》角度取态“liberal(开明)”,补充“个人感觉《立场》比较支持民主自由嗰啲价值,同人权问题,亦倾向支持同志平权。

2021 年 6 月 18 日,陈沛敏被捕后获准保释,在丈夫、前《立场新闻》总编辑锺沛权陪同下离开警署。

陈指黎质疑中国政府隐瞒疫情
同意《苹果》报道受黎影响

控方其后围绕《苹果》针对香港的疫情报道提问,提及香港在 2020 年初开始出现疫情。陈忆述,当时报道角度包括追寻疫情源头,疫情最新情况,以及医学上的最新发现,而当时《苹果》有使用字眼“武汉肺炎”。陈补充,报道亦着重中国政府有否隐瞒源头,外国会否质疑中国诚信等。陈认为,黎抱有这些看法,“佢觉得中国政府系有隐瞒”,而黎的看法会影响《苹果》报道。

陈确认会按黎对疫情看法
将相关新闻“做大啲”

控方再展示 2020 年 2 月 9 日黎的专栏文章“武汉瘟疫 中共丧钟”,并问陈,字眼“武肺”还是“瘟疫”更强烈?陈指“瘟疫强啲”,并再度确认,如黎关注疫情隐瞒问题,当时可能有其他国家的科学家、医学界、外国政府质疑中国是否隐瞒源头时,“我哋都会做大啲或者显著啲。”

控方另引述陈于 2020 年 3 月 4 日向黎发送的讯息,讯息显示“武汉肺炎疫情爆发 中共官媒:世界欠中国一个感谢”,并附上文章连结。陈在提问下解释,因为黎“成日讲中国隐瞒嗰个讲法,见到呢个报道觉得好似回应紧佢观点,所以 send (发送)畀佢”,应该是台湾《苹果日报》的文章,但她强调《台苹》编采独立运作。

控方问《苹果》为何比较香港及新疆

控方又展示于 2020 年 3 月刊出的《苹果》报道〈拟用反恐例控爆炸品案 邓炳强学新疆铁腕压抗争〉,页面顶部写有“师承中共”。陈解释,“师承中共”意指当时警务处处长欲以《反恐条例》检控爆炸品案的被告,“好似中国嘅新疆咁样,对于爆炸品案,都好似一啲恐怖主义活动。”

就报道内文有表格列明“香港与新疆情况比较”,控方问为何会比较香港及新疆?陈指,她在报道刊出前一天放假,但阅读文章后,认为由于香港及内地文化不同,“新疆都系会同所谓汉族嘅文化有唔同啦”,而从新闻可见,新疆有关于“疆独”、或反对中共的声音,认为中国政府会对付新疆的恐怖主义活动。

2020 年 12 月 3 日,黎智英被控欺诈罪,被拒保释。

控方指黎专栏引陈称
“明知不可为而为的气魄”

控方另展示 2020 年 4 月 26 日刊出的黎专栏文章〈专横暴政打压 我们气魄不灭〉,当中提到“当下让我们坚持下去的是我们对法治的珍惜和对自由的热爱。我们对中共的专横暴政没有幻想,我们可以坚持下去的,正如陈沛敏说,是我们明知不可为而为的气魄。香港人,我们唯一要害怕的就是恐惧。”

控方问,陈有否说出相关言论?陈指,应该在自己专栏内“写过类似嘅嘢”,但忘记当时的语境。她补充,相信因为当时仍有社会运动,虽然运动已大致平息,但仍然有人出来争取普选、五大诉求,“其实去到嗰个时刻,都知嗰样嘢唔会落实到㗎啦。如果我要谂返自己嗰阵时嘅感觉,对嗰啲人嘅坚持,我都系佩服嘅”。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