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头日记】中朝两国一下子又血浓如水起来,得感谢特朗普!特朗普上台后不久,凭空多出了一个迫在眉睫的新朝鲜危机,仿佛朝鲜马上要用核武炸美国,航母出动,演习不断,剑拔弩张,然后特朗普挥挥手来到新加坡,微笑着同世界上最牛的独裁者握手言欢,亲密度超过了同任何一位欧洲、澳洲和亚洲盟国的领导人。那么半岛危机解决了?原封未动!特朗普给一些美国人印象是他解除了朝核危机——事实上,什么都和以前一样,唯一改变的是金先生从孤家寡人摇身一变成为人生大赢家——原来孤立无援突然变成了香饽饽,能让特朗普赶赴第三国见面的领导人,迄今为止只有这位金先生……金先生上台后七、八年里,没有一次来北京,北京对他也不理不睬,结果大家看到,特金会后,北京平壤一年亲热三次,意犹未尽……

特朗普看到了问题,也敢于面对,这个非常棒,但他并没有很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或者说,人才济济的美国,智慧比他高、财富比他丰厚的多了去,不可能没发现他直面的那些问题,但很多解决办法并不能一劳永逸,有些负作用甚至更大。

举例说在美墨边境建墙吧,从感情上说,连我都支持,一些非法移民破坏正常程序,大量涌进美国,更有一些到死都抱持原来的价值理念,拒绝接纳他们的美国的价值观。建墙拦截他们,实在是很多美国人的愿望,只是有些人不说而已。但美国就是个移民国家啊,生活在西方多年,我能够理解他们的所谓移民政策,其实是完全符合西方价值理念和各自国家利益的。大家可能都认为第一代移民有些烦,不接受美国理念不说,还为原来国家服务——可是,你们观察到没有,即便是最顽固的第一代移民,他们的子孙后代也几乎百分九十九变成了彻底的美国人(欧洲人),拥抱了当地国家的价值观!

我不止一次看到第一代移民(有些是大富翁有些大咖)被他们的子女呛,有些子女向我抱怨,父亲还是原来那一套,不懂得礼貌,开车横冲乱闯,总以为这里是中国……就拿我来说,我应该在说说教上很有一套吧,但几年下来,我发现自己的儿子完全成了澳大利亚人,澳洲思维与想法,还有价值观,我根本无法把控,更无法改变……我说这是什么意思呢?我的意思是,我们可能都看到第一代移民带来的问题,却没有看到第二代移民第三代移民在当地国家做出的贡献,在全球化与推广西方理念上的巨大作用——你以为过去大半个世纪,地球上一百多个国家走上自由民主道路,是建墙的结果吗?看看台湾除了那个坐牢的陈水扁以外,哪一个在民主化进程中起到作用的,不是美国英国教育出来的?如果当初美国就像今天一样收紧对他国留学生的签证,情形会如何?

矫枉有时需要适当过正,但过分了就适得其反。在很多方面我是肯定特朗普的,但各位应该清醒意识到:以特朗普的能力和智慧,他的作用仅仅在于提出这些问题,直面这些问题,挑战政治正确,引起社会关注,至于寻找答案,肯定是他力所不能及的。而如果各位病急乱投医,全盘接受特朗普的做法,我得说,你图样图森破图拿衣物了( Too young, Too simple,Too naïve)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