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7日

2024年2月5日这一天,海外学者、澳大利亚籍华人杨恒均案尘埃落定,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注。被关押5年后,杨恒均被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以“间谍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剥夺个人全部财产。这是改革开放过后迄今为止,对海外异议学者史无前例的重判​。

杨恒均自称“民主小贩”,虽然于2002年加入澳大利亚国籍,但出生于中国的他却长期在国内生活,以写作为主,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但是,让很多人不曾料到的是,他于2019年年初突然在广州机场被国安抓捕,其后送至北京羁押。迄今为止,已经整整五年出头。

和正常的办案时间相比较,这一案件的时间跨度堪称“马拉松”。之所以时间跨度长,显然不是因为该案有多复杂,而是杨恒均根本就无罪可认。为了证明他有“罪”,办案人员想方设法地组织“罪证”,形成所谓的“证据链”。

在异议圈子当中,很多人被抓进去过后,如果家属不配合,甚至持续发声,就一定会对其进行株连,轻则威胁或者问话,重则采取强制措施。当然,有时候为了达到压制异议人士的目的,也会将其家属作为人质加以要挟。在杨恒均被捕后,其妻袁小靓亦遭边控,平时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严密监视。

杨恒均平时以撰写小说和时事评论为业,他描写间谍内容的致命三部曲,受到读者的热烈欢迎。在被捕前,他几乎每天都会撰写时事评论文章,其拥趸无数,很多都是在校大学生。在各大门户网站上,他几乎都搭建有博客,杨恒均的文章一度成为了很多人每天的重要必读。杨恒均的文笔流畅,内容温和理性,即便是体制内的人士,也有相当多是他的忠实读者。

为杨恒均所定的“间谍罪”属于刑法当中的危害国家安全类罪,而该类罪旗下的罪名,往往会成为打击异议人士、民主人士的利器。杨恒均的文章内容算不上敏感,很多媒体都会对其影响力较大的文章进行转载。其撰写文章的核心目标还是宣扬民主、自由、法治等现代价值理念,他的读者群被称之为“羊群”,在很多地方都建有这种群,其影响力不可小觑,而这或许是当局最为忌讳的一点。但无论影响多大,以此判死缓,仍然是因言治罪。

在判决之前,当局便利用各个平台造势,其中,5个月前砍柴书院上署名“南瓜先生”撰写的一篇文章透露,有一天,一名在国安系统工作的读者看了杨恒均的致命系列小说后,立马被书里各种娴熟的间谍手法和对细节精确专业的描述震惊。他推断杨恒均极有可能从事间谍工作,或身边有从事类似工作的人,否则不可能对此了解得如此透彻。出于职业敏感,他向有关部门进行了举报。

事实上,杨恒均的致命系列小说早在2004年到2006年于网络上推出,因为题材较为特别,应该在当时就已经有不少国安人员先睹为快了。怀疑他从事过相关工作也正常,毕竟杨恒均曾经在中国的外交部和国安部工作过。正是因为有这种特殊经历,他才能将小说当中的故事和人物描绘得活灵活现。

杨恒均案显然经不起推敲,不管当局如何进行舆论造势,都难以自圆其说。在杨恒均的判决书中,指他曾向台湾提供情报,因此对其判处死缓。众所周知,诸如泄密、间谍等罪,往往十年起步,没想到会重到这种程度,距离死刑立即执行仅一步之遥。这在改革开放后的异议人士被以言治罪的案例当中,堪称前无古人​。

据美国之音报道,杨恒均曾承认,他在1989年后为中国国安部工作长达十年,先后在香港和华盛顿工作,然后才移居澳大利亚。而当局指控他为台湾提供情报的时间是在1994年,他当时正在香港工作。一个犯了重罪的人,还自投罗网,长期回中国居住,真是滑天下之大稽,判决书显然难以自圆其说。

杨恒均案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现实版。对其重判,除了因为他的影响力太大,拥趸太多之外,可能还因为他对国安的背叛。倘若真的是因为他泄露情报,或许早就将其绳之以法了,而他也大概率不会如此大胆地回国。

据悉,杨恒均的身体状况十分糟糕,其肾脏有囊肿。4个月前,杨恒均一度给儿子写信,称自己“快要死了”。许志永、郭飞熊等人均在被羁押期间遭受酷刑,而杨恒均在被羁押期间,显然也难以独善其身,外界无人能相信他在里面没有受到虐待,因为屈打成招是当局让良心犯认罪伏法的绝招。

从最近这些年的政治案例观察,当局对敢于发表异议言论者下手越来越狠,动辄十年以上。如许志永、上官云开等,杨恒均就因为改变了国籍和脱离了国安岗位,并聚拢了数十万“粉丝”,结果被判死缓,这显然也是旷世奇冤,经不起舆论的推敲,也经不起历史的检验。

杨恒均案是新版《反间谍法》通过后用于迫害异议人士的首例,一方面对他本人是极为严厉的打击,另外,对海外其他异议学者、作家,也具有杀鸡儆猴的恐吓与震慑作用。即便你已经具有外国国籍,只要你平时所作所为令中国当局不快和耿耿于怀,就会成为打击对象​。如果你不去中国,也可以到海外绑架回国,或向你在国内的亲属开刀。

杨恒均被判死缓再次凸显了国内当下严峻而恶劣的人权现状,国际社会应该对此予以高度关注,并施加广泛压力。而澳大利亚政府更应与中共严正交涉,以营救澳大利亚国籍的杨恒均先生。

2024年2月6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