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4

中国前驻美大使崔天凯1月25日在美国智库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举办的“亚洲焦点:2024”研讨会上又一次谈到台湾问题。

中国前驻美大使崔天凯 法新社图片

和美国不一样。在美国,外交官在任内的讲话须代表政府的政策,退休后可以直抒己见,可以发表和政府政策不一致的意见。在中国,外交官退休后的讲话也不可以和政府的政策不一致,只不过尺度可以稍微大一些,可以把在位者不好讲不便讲的话讲出来。因此,为了更好的了解中国政府的外交政策,作为退休的中国外交部高级官员,崔天凯的讲话有其特殊的价值。

崔天凯说,中国终将要实现国家统一,但我们当然希望以最符合中国整个国家利益的方式,包括两岸中国人利益的方式来实现统一。我们当然不想看到中国人自相残杀的形势,那不是中国人的做事方式。崔天凯说:“我们不会掉进有些人给我们设下的陷阱,他们提供军援,为代理人战争提供武器,想让中国人杀中国人。我们不会掉进那种陷阱。”

崔天凯指责美国给中国设陷阱,卖武器给台湾,暗中鼓励台湾搞分裂,刺激和挑衅大陆,诱使或迫使大陆对台动武,让中国人自相残杀。这种指责实在是无稽之谈。美国卖武器给台湾,只是为了台湾自卫。美国历届政府都不支持台独。20年前台湾民进党的总统陈水扁想推动“公投制宪”,就是让美国叫停的。民进党的蔡英文和赖清德都宣布要维持现状。拜登总统更是多次明确表态不支持台独,同时也明确表态如果大陆对台动武,美国将出兵保卫台湾。所谓“中国人杀中国人”这一危险,分明是来自中共想武统台湾,而不是来自子虚乌有的美国鼓励台湾搞分裂;分明是中共担心美军介入所以不敢轻举妄动,崔天凯却说成是你们美国设陷阱诱使我们打台湾,我们才不上你们美国的当呢。这种倒打一耙的话术十分可笑,不过它也从反面告诉我们,在现阶段,中共确实不会打台湾。

记得去年12月2日,崔天凯在广州举行的一次名叫《读懂中国》的国际会议上也讲到台湾问题。崔天凯质问美国说,美方总是说在台湾问题上最关心的是和平解决,但“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国家统一还是分裂,领土完整还是山河破碎,事关14亿多人民和子孙后代能否享有和平的生活”。如果美方真的在意和平,那中国的和平统一应该是最理想,并且最符合逻辑的结果,美方愿不愿意公开表明支持和平统一呢?

崔天凯的质问貌似义正词严,其实根本站不住脚。美国怎么能公开表态支持和平统一呢?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最关心的是和平解决,至于是和平统一还是和平分离,那取决于台海两岸的意愿。美国怎么能越俎代庖,预设立场呢?毕竟,从逻辑上讲,在和平的前提下,两岸既可能自愿统一,也可能自愿分离。当年,东德和西德在和平的前提下,双方自愿统一,美国自然是支持的。如今,北韩明确宣布放弃统一,只要北韩和南韩双方都不因此而打仗,美国有什么理由反对呢?北韩宣布放弃统一,不但美国没有表示反对,就连中国也没有表示反对嘛。由此可见,美国坚持两岸问题应该和平解决而不问是统一还是分离的立场是正确的,是无可非议的。

崔天凯说,“台湾问题是事关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的问题,所以这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没有后退让步的余地。”崔天凯这句话并不符合事实。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就是分分合合的历史;“分”的时间比“合”的时间还长。你不能说只有“合”才是生,只要“分”就必是死。毕竟,统一和独立(即分离)都不是最高价值。人民的福祉高于统独。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