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820061555_cn_pu_zhiqiang_624x351_reuters

著名维权律师浦志强以扰乱公共秩序罪被捕。

保护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公布最新报告说,中国当局对批评政府人士表现出毫不容忍的态度,“中国侵犯人权的严重状况,是近年来所罕见”。

总部设在的美国纽约的人权观察在年度报告中说,中国当局“对基本人权和维权人士发动了一波近年来罕见的打压”。

报告认为“这是一个警讯”,因为“目前的中国领导层很可能会一直执政到2023年”。

报告称,“中国仍是威权主义国家,对于包括表达、结社、集会和宗教自由在内的基本人权,凡被认为威胁一党专政,便予以有系统的限制”。

报告也注意到,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掌权以来,中国也采取了一些积极举措,包括废除名为劳动教养的任意拘押制度,宣布有限度改革造成移民工无法取得社会服务的户籍登记制度,以及略微放宽身心障碍者参加高等院校招生的高考等。

报告说,中国政府正展开大规模反腐运动,“但运动使用的方法却进一步破坏法治”,比如“涉案官员被非法拘禁,基本法律保障遭剥夺,而且常受到刑讯逼供”,被称为新公民运动的民间网络致力倡导官员财产公示以打击贪腐,却遭到特别严酷的报复。

人权观察说,去年,中国对原已有限的媒体、网络、学术和文化言论空间施加更严格的限制。维权人士日益面临任意拘押、监禁、送入精神病院或软禁。

去年发生的多起重大案件反映当局再度加强打压著名维权人士。著名维权律师浦志强被当局以扰乱公共秩序罪被捕。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继续遭到非法软禁。

来源:BBC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