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0

普林斯顿大学20日在该校官网发文,对遭行驶到普林斯顿校园的Dinky火车撞毙的华裔新生詹姆斯‧李(James Li,19岁)表达哀悼,车祸原因仍在调查,但网传学生称该事故可能是自杀。

由新泽西捷运局运营的Dinky路线火车,专门行驶于普林斯顿市到普大校园。(普大官网截图)

詹姆斯‧李为华裔女作家李翊云的幼子,李翊云在普大教授创意写作,她的长子文森特(Vincent Li)在2017年仅16岁时自杀身亡,她后来将自己经历的悲伤和痛苦写成小说“理性终结之处”(Where Reasons End)。

根据“普林斯顿日报”报导,该起事故发生在16日下午2时15分左右,当时火车上有30名乘客,列车正开往普林斯顿枢纽火车站(Princeton Junction Station)途中。普大主管学生生活的副校长卡尔霍恩(Rochelle Calhoun)随后发表了公开信宣布了这一死亡事件。

卡尔霍恩表示,詹姆斯‧李在列车穿越学院路(Faculty Rd.)时被撞上死亡,目前尚不清楚事件的详细情况,整个案件仍在调查中,他在信中鼓励学生利用普林斯顿校内资源获得咨询和支持。

部分熟悉普大环境的学生在网络上表示,列车经过路口时通常都会有响亮的警示声,一般行人很难撞上火车,因此推测詹姆斯自杀的可能性很高。

普大官网则在20日发布了哀悼文,文中提到詹姆斯热中阅读Wittgenstein以及Camus等哲学家的著作,对语言学特别感兴趣,喜欢玩电脑及学习新语言。学校称,已向詹姆斯的父母─李翊云、李大鹏表示了慰问。文后也再次提供学校心里咨商服务的信息。

李翊云出生于北京,2002年进入爱阿华大学作家工作坊,攻读艺术创作硕士并开始发表作品,她至今已经出版了10本英文创作书,且多次获得重大文学奖项。

2012年,李翊云因精神崩溃,两度尝试自杀。康复后,她对写小说失去兴趣,整整一年里,她专注于阅读多部传记、回忆录、日记。

2017年她出版了回忆录“亲爱的朋友,从我的生命写进你的生命”(Dear Friend, from My Life I Write to You in Your Life),书中讲述了自己的抑郁经历。该书出版几个月后,她16岁的长子文森特自杀身亡,2019年李翊云出版了小说“理性终结之处”分享了丧子的悲伤与痛苦。

詹姆斯过世后,李翊云在个人Instagram上发布了两兄弟的照片,并写着:V 2001-2017,J 2005-2024。

来源:世界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