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4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一(4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37 日审讯,第三位控方证人、前《苹果》主笔杨清奇首日作供。

杨清奇供称,“饭盒会”并非用作讨论,而是让黎收集各部门的问题,再给予指示。他又指,黎没有直接向论坛版发指示,但其专栏文章的观点,比其口头指示更明确、清晰,因此“论坛版一定唔会同佢作对”,又指反修例运动后,《苹果》报道角度变得激进,《国安法》实施后,不追求平衡报道。

另外,控方提及杨在 2020 年到黎寓所晚饭,曾经讨论《国安法》。杨称大家当时都很关心黎会否被捕,“黎生话佢唔惊嘅,如果佢被拉呢,更加证明到中共同香港政府对人权嘅打压,同时打压新闻自由,佢相信美国、英国同欧洲唔会坐视不理”。案件周二(5 日)续审。

案件由高院《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审理。控方由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张卓勤、高级检控官陈颖琛代表;黎智英由资深大律师彭耀鸿、大律师关文渭及有香港执业资格的新西兰御用大律师 Marc Corlett 代表。

控方:杨清奇作供后将传召李宇轩

甫开庭,控方表示杨清奇作供后,原订传召律师助理陈梓华,现更改为“12 港人”之一李宇轩作供。杨清奇戴黑框眼镜、蓄灰白色短发,身穿紫蓝色恤衫及黑色风褛,在惩教职员陪同下步入法庭时,一度望向公众席,他以略带口音的广东话宣誓,由控方张卓勤负责主问。

控方提及杨清奇的背景,指他于内地出生及接受大学教育,1993 年来港,1998 年 2 月加入《苹果日报》,任职中国版高级记者,其后晋升至中国版副采访主任、副主笔,2015 年成为正式主笔。杨确认,他负责撰写社评及《苹果》论坛版。

杨:饭盒会非讨论交流
只有黎发指示

控方围绕《苹果》论坛版提问,杨供称黎智英要求论坛版“求新求变”,要求找不同作者撰文。他指,自己非《苹果》高层,不是经常出席“饭盒会”,但记得 2020 年 7 月 17 日的“饭盒会”曾讨论《国安法》,他向黎反映论坛版作者不足,黎指示“揾多啲海外作者”,因他们不太担心《国安法》的影响,“对政府批评尖锐啲,冇咁多顾忌”。

控方展示时任副社长陈沛敏当时撰写的“今日饭盒会讨论重点”,杨指黎透过会议收集各部门的问题后,黎会在会上给予指示,形容性质非讨论,基本上员工没有交流意见。他又指,其他部门提出问题,“我都唔会干预”,并重申视黎的回应是指示,“我哋要跟进”。

杨:黎专栏观点清晰
论坛版不会与他“作对”

就黎有否向论坛版给予指示,杨表示黎没有直接向论坛版予指示,但杨会阅读黎专栏“成败乐一笑”文章,“佢喺专栏提出嘅观点,比佢口头指示更加明确、清晰”,又指“论坛版一定唔会同佢作对、反对佢嘅意见”。他又指,黎在反修例期间,曾指定发布支持抗争的文章;而在《国安法》实施后,黎指定的作者均不满意《国安法》。

杨:李兆富辞职
忧黎 Twitter 或违《国安法》

控方围绕杨出席黎的饭局详情提问,控方指,杨 2020 年先后三度前往黎的寓所晚饭,包括 5 月 6 日、5 月 20 日及 6 月 23 日,杨确认。就 5 月 6 日的饭局,杨确认李兆富、冯伟光及桑普均有出席。杨忆述,黎当时透露要开设 Twitter 账户,著出席者提供新闻让他发表,又形容黎希望借此“扩大佢自己同《苹果》嘅影响力”。杨补充,黎要求抗争、六四等新闻,希望吸引国际关注香港,能以制裁方式,牵制中港政府。杨指,若黎提出要求,“我哋一般回应都系支持”。

杨又形容,桑普“倾向支持港独,佢好多文章冇办法刊登出嚟”,而黎被捕后,曾透过高层指示他找桑普撰写专栏。但当时他向陈沛敏表示,桑普的文章主张港独,不宜刊登。

至于李兆富,杨忆述黎曾公开提过,李为他打理 Twitter 账户,及后李告知杨,认为黎的 Twitter 内容可能触犯《国安法》,而黎又公开指由李负责管理账户,李觉得“老板做法唔系咁好”,“有风险,所以佢觉得唔舒服”,于是辞职。

杨:黎欲透过英文版
扩大《苹果》在美影响力

至于第二次饭局、即 2020 年 5 月 20 日的晚餐,杨确认当晚出席者包括他及冯伟光等。杨供称,黎当时觉得美国政府及人民关注香港人权,希望英文版有助美国人了解香港,欲透过英文版“扩大《苹果》喺美国嘅影响力”,将香港人权受压逼、《国安法》下的情况告知美国人。杨称黎认为若《苹果》英文版多报道相关内容,“美国政府就可以做嘢”,例如进行制裁。

杨庭上供称,如外国制裁可令香港撤回《逃犯条例》,延迟《国安法》实施,“社会付出嘅成本代价系低啲嘅”。而当时黎呼吁制裁,杨在论坛版及“苹论”均支持黎的看法。杨续指,黎及后发讯息指,要邀请一些“识得写中国高层权斗”,写“内幕消息”的写手撰稿,“唔系净系识评论”。杨表示,因为黎认为如果英文版“爆多啲料,影响力会大啲嘅”。

杨:黎曾称不担心被捕
若被捕相信英美不会坐视不理

控方展示杨与黎第三次晚饭前,黎于 2020 年 6 月 12 日向杨发讯息称:“尽量多找有分量有内幕消息的人写”、“可以找到人分析习李权斗浮面的内情吗?”同月 30 日,黎再传送讯息给杨,“中共权斗问题是否有料”,杨回复“权斗未收到料”。杨庭上形容,黎“追得好紧”,但他找不到符合黎要求的作者,认为黎想透过发布中国权斗消息,增加其影响力。

至于 2020 年 6 月 23 日第三次晚饭内容,杨称当时曾讨论《国安法》问题。席间,大家很关心黎会否被捕,“黎生话佢唔惊嘅,如果佢被拉呢,更加证明到中共同香港政府对人权嘅打压,同时打压新闻自由,佢相信美国、英国同欧洲唔会坐视不理”,亦会采取制裁措施,整体有助改善香港人权状况。

2023 年 7 月 28 日,黎智英正于赤柱监狱就欺诈案服刑。(相片提供:ASSOCIATED PRESS)

杨:《国安法》实施后
《苹果》不再追求平衡报道

另外,杨提到 2018 年 10 月,与黎谈及时任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发表了对华政策演讲,杨引述黎认为“美国系反台”,带领日本、西方国家改变对华政策,“美国趁住中国弱势嗰阵落井下石”。他认为,黎的政治立场由当时开始变得激进,又指黎认为美国政策明显转变,“佢把握到呢个形势嘅变化”。

杨续指,“我觉得黎先生曾经系一个成功商人”,形容他对市场顾客、需求有一定把握,“咁佢觉得成个国际形势变咗之后,新闻、评论都应该有啲改变”,如反修例运动后,《苹果》报道角度变得激进,鼓励抗争及希望政府撤回《逃犯条例》;《国安法》实施后有更多批评,不追求平衡报道。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