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1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五(1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36 日审讯,第二位控方证人、前《苹果》副社长陈沛敏完成 15 日作供。

陈沛敏在控方覆问下确认,黎智英是泛民支持者,因此重视相关新闻,又指他在 2019 年反修例运动后,认同“和勇不分”,对“非和平”示威手法采取谅解态度,故要求下属多采访示威者心声,让公众更明白他们。案件下周一(4 日)续审,料传召前《苹果》主笔杨清奇作供。

案件由高院《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审理。控方由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张卓勤、高级检控官陈颖琛代表;黎智英由资深大律师彭耀鸿、大律师关文渭及有香港执业资格的新西兰御用大律师 Marc Corlett 代表。

辩方提《壹周刊》卖盘后
曾报道指被黎“出卖”

陈沛敏第 15 日作供,辩方资深大律师彭耀鸿提及,壹传媒集团于 2017 年宣布出售《壹周刊》,并于庭上展示《壹周刊》同年 7 月 20 日的杂志封面,见黎智英头像图片,题为“出卖壹周刊内幕”。

辩方指,标题是否意指黎背叛他自己创立的《壹周刊》?陈回应不清楚,法官李运腾追问,“出卖”可以有背叛的意思?陈同意。辩方续指,当时《壹周刊》社长黄丽裳,没因出版此文章而受惩罚?陈指,对《壹周刊》内部事情不清楚,只知道她于《壹周刊》任职。

另外,辩方询问不同报章、媒体持有不同的报道角度,属常见情况?陈同意。辩方以本地报章为例,指《苹果》于 2019 年至 2020 年间,相较其他报章具批判性及自由开放?陈指“可以咁讲”。辩方续指,《明报》或《经济日报》则相较保守及亲政府?陈回应“唔想演绎其他传媒嗰个路线”。

辩方续指,那么《文汇报》及《大公报》更亲中?陈形容“我观察到都系”。辩方追问,报章有不同的报道角度,并无不妥之处?陈指“可以咁讲”。

陈在控方覆问下确认
黎属泛民支持者重视相关新闻

辩方完成盘问,控方张卓勤展开覆问。就辩方指黎于 2018 年 5 月 6 日向陈发讯息:“沛敏,例如今日的头条我们是否可以找退休警官或前 ICAC 官员撰写些 insight(观点)融合其中?”控方询问,黎是否重视此新闻?陈指,上述头条是指泛民主派、时任立法会议员许智峯被捕事件,黎就已刊登的报道表达意见,亦重视这则新闻,“因为黎生都系泛民支持者”。

就陈在盘问下确认,黎于 2019 年前提倡和平示威,控方追问,那么 2019 年后又如何?陈形容,觉得黎对“非和平”的示威手法,“会用一种谅解嘅态度”,他亦认同“和勇不分”,“同样因为佢对于运动嘅支持”。

陈举例指七一冲击立法会事件,根据黎提供的指示,“会理解为唔想个运动消失或者停止,所以佢(黎)对于冲击立法会,好多人觉得唔系和平示威活动,会叫我哋采访多啲佢哋(示威者)心声,等公众谅解同明白佢哋点做”。

控方:谁决定头版“开天窗”?
陈:由管理层决定

控方另针对 2019 年反修例运动报道提问,引述陈向林文宗发讯息指“星期一报纸头版开天窗,并会有段文字交代一下我们支持罢工”。陈解释,讯息中的“我们”是指《苹果》,补充当时很多同事都知道黎支持罢工,部分人提出可否行使罢工权。

陈续指,觉得作为新闻机构﹐“我哋当时系唔可以话参加罢工、唔出报纸啰,咁因为公司里面都拗咗呢个问题好耐,咁我哋最后决定系咁样处理”。控方再问,谁提出在当天头版“开天窗”?陈指,当时由管理层商讨后,决定用此方法,“既解释到点解参加唔到呢个罢工,但又表达咗我哋嗰个态度啰。”

至于陈在辩方盘问下,同意讲述 8.31 太子站事件的头版标题,由陈与林文宗自行制定。控方进一步展示相关讯息,陈向林称“太子可能要改版”。陈庭上解释,她在家中阅览新闻报道,发现现场有新情况,“惊佢哋喺报馆忙紧,唔知个情况,同埋个时间好紧逼,去到某个时间之后就冇得再改版㗎啦嘛”,所以在凌晨时分问对方需否新增内容。

至《国安法》实施翌日,黎向陈传送讯息称“看了国安法细节吓了一跳⋯先要想好策略对付,不容鲁莽”,控方询问什么意思?陈表示,黎其后在讯息称“剑虹已有方案”,故她认为“策略”,是指张剑虹提醒员工谨慎报道敏感字眼、题目。

2019 年 8 月 5 日《苹果》头版开天窗

料下周一传杨清奇作供

控方续就 2021 年 6 月 18 日的报道〈陈沛敏选择留在灾难现场 夫:她冷静坚强镇定〉提问,文中提及“虽然与黎智英共事多年,不影响新闻判断,当日头条重点是资深大律师中资历最深的李柱铭首次被判罪成” 。控方引述,辩方曾针对“新闻判断”盘问,而陈当时回答,文章语境是关于李柱铭罪成的事件。

控方进一步问什么是“新闻判断”?陈庭上解释,当时处理关于非法集结的新闻,因为“当时讲紧黎生都系其中一个被定罪嘅人吖嘛。即系有编辑话,嗰个重点系咪摆黎生度呢?咁我同另外一啲同事觉得,因为李柱铭首次被判罪成,重点系喺李柱铭身上,系讲紧呢件事。”

陈完成作供,法官杜丽冰向她称“你已完成证供”,陈点头示意,离开时未有望向黎智英,以及坐在旁听席的丈夫锺沛权。另外,法官关注审讯进度,控方指会善用法庭时间,又预计下一名证人主问需时 7 天。据了解,下一名证人为前主笔杨清奇。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