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5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二(5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38 日审讯,第三位控方证人、前《苹果》主笔杨清奇第二日作供。

控方续围绕《苹果》论坛版提问,杨清奇供称,黎要求找有分量及有内幕消息的人撰文。控方展示《国安法》后杨所传送的讯息,提到“啲人话到明唔敢帮苹果写”,杨庭上解释,有作者担心《国安法》红线“唔知点画”、风险特别高,黎其后指示找海外作者撰文,因他们顾忌较少。案件周三(6 日)续审。

案件由高院《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审理。控方由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张卓勤、高级检控官陈颖琛代表;黎智英由资深大律师彭耀鸿、大律师关文渭及有香港执业资格的新西兰御用大律师 Marc Corlett 代表。

杨:黎文章观点“系我写稿、拣稿嘅指引”

杨清奇第二日作供,控方张卓勤围绕论坛版提问。杨供称,2019 年反修例运动期间,可从黎智英专栏“成败乐一笑”文章“睇到佢一啲原则”。他续指,黎专栏文章于星期日刊登,当时大规模游行示威,同样大多发生于星期日,认为黎的文章“好直接呼吁当日上街”,故杨撰文及挑选文章,都会以鼓励市民上街为主题。

至《国安法》生效后,杨称留意到黎在专栏多次提到《国安法》,“从一个编辑角度去睇,我觉得有啲标题系好好嘅,所以好深刻。例如〈时间就是武器〉、〈大时代快将来临〉”。杨续指,黎撰写的文章“冇人够胆改佢”,形容其文章“好真实反映到佢嘅观点同立场”。

他举例,有文章谈及制裁,因应美国对华政策调整,短期内不会逆转,对中港官员制裁不会缓和,“美国制裁对中国经济嘅影响好深远嘅。”杨称,“咁我觉得黎生文章嘅观点,就系我写稿、拣稿嘅指引”。

控方另展示黎与杨的对话,当中提及黎每月支付 1 万元予杨,作为他向黎 Twitter 供稿的报酬。杨确认,并笑称“不过后来一分钱都冇畀过。”就杨当时回复称“卑职自当尽力,共担舆论之责。”他在庭上解释,黎智英开设 Twitter 账户是想加强自己及《苹果》的影响力,影响公众舆论,故杨视供稿为“共担舆论之责”。

杨:黎要求找有内幕消息的人撰文

针对《苹果》写手,控方展示杨于 2020 年 6 月 12 日发予黎的讯息,提及已找“北京高瑜”、“南方都市报前主笔长平”为《苹果》英文版撰写评论。黎则要求,杨尽量找“有分量及有内幕消息”的人,“不只是感想而是有写情(内情)的”、“可以找到人分析习李权斗浮面的内情吗?”

杨指,“北京高瑜”及“南方都市报前主笔长平”同样是资深传媒人,主要撰写中国新闻评论,但杨物色的人选不符黎的要求。其后,黎要求杨找评论专家马铁颖,指其“中国和日本评论有料到”。杨表示,马铁颖的“评论比较尖锐,或者爆啲内幕消息”,庭上讯息显示,马铁颖其后回复称“现在的工作仍与日本方面有千丝万缕关系”,故不太方便为《苹果》写稿。

杨:《苹果》读者较认同外国制裁

杨又确认,笔名为“甘粕代三”的日本资深记者高桥,为《苹果》撰写专栏。控方展示张剑虹及杨的讯息,张问及高桥在论坛版的稿为何要停止。杨当时回复,并非要停止,只著对方关注美日、日中关系。

杨庭上直指,以高桥为例,高层即黎或陈沛敏“指点话要嘅专栏,都有啲问题”。杨形容,高桥“中文表达不时有问题”,如谈及前总统特朗普时,高桥演绎成“已故总统”。

控方再展示杨与高桥之间的讯息,杨著对方跟进“日本遵从美国制裁令”的新闻。高桥则回复“日本政府已开始跟拜登沟通,怎会听已死总统命令。”杨回应,“你的观点恐怕难以被苹果多数读者认同”。杨庭上解释,因为《苹果》读者较认同外国制裁。

杨:《国安法》后写手减少
有作者指不知红线如何画

控方随后再引述罗伟光与杨之间的对话,罗于同年 7 月 6 日向杨发送图片讯息,图中为专栏作家古德明的文章“国安法下,唯有搁笔”。罗问杨“真系唔写?”。杨回复,“依家都冇乜来稿⋯啲人话到明唔敢帮苹果写。肥佬一直要我揾多啲北京人写,人哋真系唔敢,稿酬又唔吸引。”

杨庭上解释,当时“自由来稿”减少,因为写手担心《国安法》“条红线唔知点画”。杨又指,有作者觉得帮《苹果》写稿,“风险特别高”,故在讯息中,杨亦提及“老板叫我揾人写内情,作者都系觉得风险好高,唔敢写”。他确认,曾在饭盒会中提出写手减少的问题,而黎指示他寻找海外作者撰文,因本地作者担心有风险,海外作者顾忌较少。

杨:黎有权决定社评写手

控方续展示黎及杨的讯息,见杨称正游说中央党校教授蔡霞撰文。杨解释,当时黎要求寻找海外作者撰稿,杨想邀请她写文章。虽然黎没有指定蔡霞撰文,但黎经常要求更换作者。

讯息显示,黎发语音讯息予杨,杨回复“我转发畀佢(蔡)”。庭上展示黎的语音誊本,提到“颜纯钩先生常常提到你(蔡)的,我也很崇拜你的,希望你帮我们写写你对中国的看法。”杨解释,黎有权决定社评写手,当中提到颜纯钩正是由黎提名,邀请颜撰写社评,再由张剑虹安排。

控方展示调整用词文件
杨:告知论坛版作者改动

另外,控方向杨展示从其电脑搜获的“《苹果》受压 微调方向”文件,当中提及“警务处长邓炳强连续不点名批评《苹果日报》”、张剑虹要求“黑警等字眼还是不用较好”,以及时任总编辑罗伟光指示弃用“武汉肺炎”字眼。

杨解释,2021 年 4 月草拟上述有关用词调整的文件,给予本地及海外作者,因《苹果》不会修改论坛版文章,所以“将公司要求变化同佢哋讲,等佢自己改字眼,唔使我哋改”。

控方展示张剑虹同月向杨发讯,提到《大公报》指《苹果》“在社评中直言要外国联合制裁以至推翻国家执政党”,询问杨“我们社评有写过这些?”杨庭上表示,张剑虹担心社评触犯《国安法》,曾举例提到“结束一党专政”,指“呢个口号喺香港嗌咗几廿年啦,竟然成为推翻国家执政党”。杨指他当时回答“国安法出台前可能有”,又指当时理解,《国安法》没有追溯力。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