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6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三(6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39 日审讯,第三位控方证人、前《苹果》主笔杨清奇第三日作供。

控方围绕论坛版提问,杨清奇供称,于 2015 年接手论坛版时,获同事告知选稿有 3 个基本原则,包括支持政治民主、经济市场化,以及不支持港独。他忆述,黎智英于 2016 年曾建议邀请建制派领袖撰稿,包括行会成员,希望报纸论坛版多元化。杨与同事均感吃惊,认为“想法系咪天真咗啲”。

杨续指,当时仍有少数建制派为《苹果》供稿,但 2019 年后完全没有建制派撰稿,认为 2018 年是黎转趋激进的转捩点,举例提到他曾推荐资深传媒人区家麟撰稿。案件周四(7 日)续审。

案件由高院《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审理。控方由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张卓勤、高级检控官陈颖琛代表;黎智英由资深大律师彭耀鸿、大律师关文渭及有香港执业资格的新西兰御用大律师 Marc Corlett 代表。

杨:黎 2016 年建议邀建制派撰稿

杨清奇第三日作供,控方张卓勤继续围绕论坛版提问。杨供称,于 2015 年底晋升为主笔,同年接手论坛版,形容当时论坛版比较开放,同事告知他有 3 个选稿基本原则,包括支持政治民主、经济市场化,以及不支持港独,杨遂沿用以往的选稿原则及作者。

他指,2016 至 2017 年期间,有建制派领袖人物于《苹果》撰稿。黎智英其后要求论坛版“求变求新”、更换作者,与时任总编辑陈沛敏于 2016 年初,与杨讨论作者名单。当时黎指希望邀请的作者,包括几名建制派领袖人物,其中两位是行政会议成员,“我同啲同事当时都比较吃惊啦”。

杨形容黎“想法天真”

杨续指,从黎当时推荐的作者名单可见,黎希望报纸论坛版多元化,“反而我同啲同事觉得,呢个想法系咪天真咗啲”。他解释,建制派领袖人物不可能在《苹果》撰稿,他曾与同事努力接触相关人物但不成功,又指黎与其中一人“有偈倾”,曾亲自邀请对方撰稿亦不果。

不过,杨重申当时仍有少数建制派为《苹果》供稿,至 2019 年后则完全没有建制派立法会议员撰稿,“从我角度、观察嚟睇,黎生转向激进,嗰个转捩点系 2018 年之后”,指 其后所推荐的作者及文章都偏向激进。控方追问,黎于 2018 年后曾向他推荐哪位作者?杨表示,黎曾推荐资深传媒人区家麟,及笔名“一剑飘尘”的作者。

杨:黎转交文章如没问题都会刊出

控方另问及论坛版内容,展示杨于 2019 年与时任社长张剑虹的对话,张称“台苹论坛也找到一些逆权运动的不错文章,我们也可以采用”,杨回复“已采用”。杨庭上解释,相关文章与反修例运动有关,主要支持香港市民抗争,及呼吁国际社会关注。

控方又展示上款为黎智英的信件,内有一篇题为“简谈习近平执政以来的风格”的短文,并附上黎手写的便条“李平兄,我没看过他的文章,请看是否有用”。杨解释,由于文章由“老板转交过来,虽然佢话佢冇睇过嘅,转交过嚟嘅文章如果冇问题,一定会出”。

控方询问,杨会否出席报纸相关的会议?杨称“多数都唔会参加”,但会收到“锄报会”的会议纪录。他形容,“锄报会”甚少提及论坛版,“大家都知论坛版,系相对独立嘅个人意见嚟嘅,锄报会好少有同事真系去‘锄’论坛版”。

至于每周二召开的策划会,杨称会报告星期六的专题内容,定好题目后亲自找作者撰稿,其他部门主管不会给予意见,“间中高层有啲类似指示或者意见畀我”,例如向杨建议写手,他称作为下属“一定要听”,但此情况甚少出现。

2020 年 8 月 10 日,黎智英在住所被捕。

杨:颜纯钩投诉被压稿
没按张剑虹要求暂停卢峯专栏

控方另围绕社评“苹论”提问。杨称 2019 至 2020 年间,有 4 名主要写手撰写“苹论”,包括杨清奇本人(笔名李平)、冯伟光(卢峯)、杨怀康(古立)及颜纯钩(方圆),林本利亦短暂撰写“苹论”。杨指,颜纯钩由黎引荐,又指论坛版最终由黎决定写手,张剑虹、陈沛敏亦有权推荐。

控方展示张剑虹及杨于 2020 年 4 月 12 日的讯息对话,当中张称“主笔,有论坛作者指我们有时压稿,我明白或许有时稿挤,但卢峯每周已经写两篇社论,或许就不用写论坛。”杨回复“收到。我会同作者多沟通”。杨庭上指,当时卢峯并非《苹果》全职员工,是自由撰稿人。

控方再问,当时由谁决定卢峯不再于论坛版撰稿?杨忆述,张剑虹向他发讯,要求暂停卢峯在论坛版的专栏,但“我唔系好同意,所以我讲,同作者卢峯多沟通,我记得我后来冇停卢峯专栏”。杨忆述,“佢(张)后来仲叫我去佢办公室,当住同事面闹我嘅。咁我当时先知道呢,投诉人系颜纯钩。但颜先生畀我嘅稿系佢‘自动投稿’嚟嘅,我冇应承畀佢开专栏,固定时间出嘅”。

杨:社评代表报社立场
《苹果》较特别由写手选题

控方问,杨会否在他撰写的“苹论”中反映他对制裁及示威的立场?杨确认会,并指社评一般代表报社的立场,“《苹果日报》嘅运作系特别啲嘅,每日嘅社评,唔系经过讨论去订个题目,而系每个写手自己去决定嗰个选题。”

杨续指,作为写手“我哋都明白,要跟从报馆嘅基本立场⋯要留意黎先生嘅立场同观点”。如反修例运动期间,不同社评写手立场分别不大,“都系支持抗争,希望政府收回《逃犯条例》”,与黎呼吁市民上街的立场一致。至于关于制裁的观点,亦与黎的立场、“社会环境、公众舆论”一致。

杨确认其社论反映黎及《苹果》观点

控方于庭上引述 4 篇由杨清奇以笔名李平撰写的“苹论”文章,于 2020 年 5 月 12 日至 2021 年 1 月 15 日刊登。杨在提问下均确认,文章反映他当时的看法,亦反映黎及《苹果日报》的观点。见下表:

 
2020年5月12日 林鄭反議會 市民反黑警 誓不兩立 文中「漢賊不兩立」、「和勇一家」有何意思? -「漢賊」指對立雙方,政府及反修例市民
-「和勇一家」指「和理非」及「勇武抗爭」合作
– 文章與黎專欄觀點差不多
2020年5月26日 播毒殺港 中共邪惡 世界埋單 文章想表達甚麼? – 病毒在全世界造成嚴重傷亡
-《國安法》摧毀香港民主自由
– 文章可反映《蘋果》及黎對制裁看法
2020年7月14日 中共的打壓與制裁不足畏 文章想表達甚麼? – 諷刺中共反制裁無力,不會「嚇親被制裁對象,冇威懾力」
– 文章可反映《蘋果》及黎看法
2021年1月15日 政府目標是武肺清零 還是自由清零? 文章想表達甚麼?
為何會提及疫情?
反映黎觀點?
– 質疑政府監控,「為咗防疫,仲為咗限制市民自由」
– 中國官媒刪李克強指示,令人懷疑中國有否隱瞞疫情
– 寫稿會考慮報館及黎立場,但非每次都按老闆指示撰稿,「有時係有感而發」

惟杨于庭上强调,虽然作为评论写手,写稿会考虑报馆及老板立场,但“唔系次次都去谂老板有咩指示⋯有时系有感而发”。针对社论〈政府目标是武肺清零 还是自由清零?〉,杨指,不记得当时有否想到黎的指示才撰稿,可能是看到中国官媒删除李克强的指示,有感而发而撰写,提到在中国而言,有权力删除李克强的说话,“得中共总书记习近平”。

控方在杨手机检取与黎对话截图
杨:当时认为有用

另外,控方展示在杨手机检取的对话截图,图为 Signal 群组“国安法应变委员会”于2021 年 6 月 17 日的对话,包括前总编罗伟光指“警察上门”。杨忆述,群组成员包括《苹果》高层等,但不记得当时为何会截图。另一截图,为黎发送予杨的讯息,提到每月从黎户口支付一万元予杨,作为供稿予 Twitter 的报酬。杨在庭上解释,当时认为“呢样野有啲用”而截图。

2021 年 6 月 17 日,《苹果》总编辑罗伟光被捕。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