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7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四(7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40 日审讯,第三位从犯证人、前《苹果》主笔杨清奇第四日作供。

杨供称,当黎要求更换论坛版写手时,“我喺度打工,所以有指示要去执行”。法官李运腾问,黎 2019 至 2020 年间在《苹果》没有正式职位,为何仍要听其指示?杨形容,黎是“慷慨老板,又系一个残忍嘅老板”,因黎曾向高层派股票,但同时亦“用人用到尽”,“如果唔啱佢心意,好快就换人⋯我想留喺《苹果》,所以都要跟从佢指示。”案件周五(8 日)续审。

案件由高院《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审理。控方由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张卓勤、高级检控官陈颖琛代表;黎智英由资深大律师彭耀鸿、大律师关文渭及有香港执业资格的新西兰御用大律师 Marc Corlett 代表。

控方问及《苹果》论坛版作者名单

杨清奇第四日作供,控方张卓勤继续围绕论坛版提问。杨早前供称,曾于 2016 年初与黎及陈沛敏讨论论坛版的写手名单,及后黎于 2018 年后立场变得激进。杨周四供称,2018 年时作者群“比较阔”,有民主派政党领导人物、建制立法会议员及建制派领袖人物,并确认港大法律系前副教授戴耀廷、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等人,当时都有为《苹果》撰稿。

控方随后列出部分论坛版写手的文章,包括资深传媒人区家麟、戴耀廷、及时事评论员李怡,逐一询问他们的写作角度。杨供称,区家麟会批评《国安法》;戴耀廷支持抗争,文章亦与初选相关;李怡政治取向激进,支持抗争,反对《国安法》,支持制裁。

杨:“黎生系慷慨老板,又系残忍老板”

杨又指,黎及其他高层可向他指定作者,若黎提出更改写手,“我喺度打工,所以有指示要去执行,有啲嘢唔会去问点解啦。”法官李运腾追问,2019 至 2020 年间黎在《苹果》没有正式职位,为何仍要听黎的指示?

杨形容,“黎生系一个慷慨老板,又系一个残忍嘅老板。”杨续解释,“话佢慷慨呢,系佢喺《苹果》上市 ,同分拆网上版嘅时候呢,佢都派股票畀员工,造就咗早期高层管理人员,成为千万富翁、甚至亿万富翁。”至于“话佢残忍,可能夸张咗啲,但佢系用人用到尽嘅。如果唔啱佢心意,好快就换人 。”杨忆述,“我喺《苹果日报》23 年 ,期间总编换咗 7 至 8 个啦,社长都换咗 7 至 8 个。佢(黎)对新闻要求,都系求新求变,最简单直接方法系换人去做。”

杨又指,“佢(黎)个方法叫‘摇大树’,呢种方法去换人。管理层又好 ,中层部门负责人又好,如果想留喺《苹果》做,要听从老板指示,主动做好手头工作。我想留喺《苹果》,所以都要跟从佢指示。”

杨:论坛版专题考虑当时新闻选题

控方另针对论坛版的每周专题提问,杨供称,一般主题由他及同事一同构思,根据新闻选题。杨形容,选题的过程“互动”,有时参加策划会,杨会提出建议,有时与同事交流,对方提出建议,内容包括当时社会热话,如制裁、社会事件及《国安法 》。

李运腾追问,高层有否向他提出专题主题?杨确认有。控方续问,当杨出席策划会,有否被要求更改专题主题?杨表示没有,“说明一样嘢,我选题符合佢哋要求啰。”

杨:《国安法》后写作“擦边球”

控方展示 2020 年 7 月 4 日论坛版的“一周热话”,主题为〈 国际棋盘上的香港〉,由 3 名不同作者撰写而成。杨确认,专题与制裁及《国安法》相关,属支持制裁。杨指,《国安法》实施后,没收到黎或高层指示改变立场,而《苹果》原本立场属支持制裁,他自己撰写“苹论”及拣选论坛版的文章,同属支持制裁。杨忆述,在《国安法》生效前,他曾亦点名希望美国制裁前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杨续指,《国安法》实施后,如公开呼吁制裁,会被视为触犯《国安法》。他作为编辑,“唔想触犯《国安法》,又要保持原本立场,写作方面系要作出变化,可以讲系一种‘打擦边球’嘅一种方式。”由于当时《国安法》“画咗‘红线’喺边度,大家都系估估吓。我打出呢个波,又唔想打出界犯法,就打喺边界位。”杨忆述,在《国安法》生效后,他在撰文及挑选论坛版文章,没有再公开呼吁制裁,但会透过评论及分析,表达原本支持制裁的立场。

杨:《苹果》读者大多反修例 喜欢阅读支持制裁文章

控方展示论坛版面底部提及“欢迎来稿”,并提供电邮地址。杨确认,会收到读者来涵的稿件,当挑选稿件时,主要考虑文章能否回应当时社会事件及政治新闻,并关注文章观点是否“啱《苹果日报》读者口味”,亦要考虑作者的文字表达。针对《苹果》读者的口味,杨解释,反修例运动期间,《苹果》读者大多反对修例,当美国制裁中港官员时,读者亦倾向“钟意睇一啲支持制裁嘅(文章)”。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