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于周一(3月11日)出席了在悉尼举办的澳大利亚金融评论商业峰会(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 Business Summit ),并在讲话中表示,被中国拘留的澳大利亚作家杨恒均的健康问题“并没有像公开或其亲属所描述的那样严重”。

他还表示,杨恒均的基本权利在拘留期间得到了尊重。

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道,肖千表示:“作为大使,我理解一些人出于某些目的,会有一些反应,因为杨恒均先生拥有澳大利亚国籍。但这是一项裁决,法院的判决需要得到尊重。”

杨恒均因涉嫌间谍罪于2019年8月被捕。

今年2月,中国北京一法院宣布判处杨恒均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若其表现良好,或可减刑为无期徒刑。

据称,在被拘留期间,杨恒均的病情不断恶化。去年8月,医疗部门告诉杨恒均,他们在其肾脏上发现了一个10厘米大的囊肿。

这一判决宣布后,杨恒均选择不对死缓判决提出上诉。

其家人和朋友在一份声明中透露了杨恒均的决定,并表示“在经历了五年的非人道的待遇和赤裸裸的医疗忽视之后,开始上诉只会推迟获得适当的和有监督的医疗护理的可能性”。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在宣布这一判决后曾对记者表示,“对这一结果感到震惊”。

她于2月初表示,澳大利亚不会“放松”为杨恒均伸张正义的努力,包括确保他得到适当的治疗。

“澳大利亚政府利用一切机会在最高级别上为杨博士向中国进行了辩护。我们一直呼吁按照国际准则和中国的法律义务,为杨博士提供基本的公正标准、程序公平和人道待遇,”她说。

来源:SBS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