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8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五(8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41 日审讯,第三位从犯证人、前《苹果》主笔杨清奇第五日作供。

控方续围绕论坛版写手角度提问,杨确认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的文章较强调法治,亦曾表示对《国安法》担心;民主党前主席胡志伟则支持抗争及制裁前特首林郑月娥。另外,杨称论坛版文章被翻译成英文,毋须征询作者同意,作者亦不会获得额外稿费。案件下周一(11 日)续审。

案件由高院《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审理。控方由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张卓勤、高级检控官陈颖琛代表;黎智英由资深大律师彭耀鸿、大律师关文渭及有香港执业资格的新西兰御用大律师 Marc Corlett 代表。

杨:论坛文章翻译成英文毋须经作者同意

杨清奇第五日作供,控方张卓勤继续围绕论坛版作者提问。杨早前供称,资深传媒人区家麟是论坛版写手之一,控方展示前主笔冯伟光与杨之间的对话,冯转发区家麟的讯息,区提称其文章翻译成英文时,建议其头衔使用“veteran journalist(资深传媒人)”,而非中大相关的头衔。

杨补充,论坛版的专栏作家及自由撰稿人以中文撰稿后,英文版同事会自行选稿翻译,区家麟的文章亦然。法官李运腾问,论坛版文章被翻译成英文,是否需要征询作者同意?杨指不需要,又指曾有作者投诉“英文翻译得唔好”,作者亦不会因文章被翻译成英文,获得额外稿费。

杨:多数会刊出上司指示的文章

控方再逐一问及论坛版作者的文章,包括前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曾投稿〈一国两制:香港在做 台湾在看〉。杨解释,文章由时任执行总编辑林文宗传予他,“我会视为上司指示我刊出嘅散稿,多数情况都会刊登,个别文章有问题,我会讲返唔出”,亦同意文章符合黎智英的观点,“因为啲高层都系清楚黎生嘅观点”,但重申论坛版很少有刘的文章。

控方展示林文宗与杨的对话,林称“马丁朋友有篇文想在评论版刊登”,并附上文章〈江青名言—主席叫我咬谁就咬谁〉。杨指,“马丁”为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确认文章于翌日论坛版刊登。

杨:李柱铭文章较强调法治
胡志伟文章支持抗争

杨又确认,李柱铭是《苹果》专栏作家。控方展示李于 2020 年 5 月 20 日刊出的文章〈法治兴亡 匹夫有责〉,询问李于 2019 年至 2021 年的撰文角度如何?杨形容,李的文章比较强调法治,而且比较坚持“原本‘一国两制’嘅解释”,亦曾对《国安法》表示担心。

杨另确认,民主党前主席胡志伟是自由撰稿人,“有时请佢就即时新闻作出回应”。控方展示胡于 2020 年 5 月 28 日的文章〈中港走回文革与冷战之路〉,杨形容胡于 2019 至 2020 年的文章角度,属支持抗争、支持制裁前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控方再引述,罗伟光与杨之间于 2020 年 11 月 18 日的对话,当中罗转发胡的文件,指“胡志伟有篇离任感言,请问论坛版有冇位置?否则网上论坛也可,因为想同时出英文,如有日期安排请通知我”。罗又指“英文版同日出街”。

杨指,罗作为网络版的总编辑,从职责而言应该有参与英文网上版,但不清楚实际操作情况。控方再展示胡的电子版文章,内有一张画有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配图。杨忆述,相关图片应由他请美术组同事绘画。

杨称自行决定论坛版周六专题

另外,杨早前供称,逢每周二就论坛版每周六专题开策划会。他确认由他决定专题主题,如 2020 年 7 月 18 日论坛版主题是“中美对抗升级”,因当年 7 月 14 日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香港自治法案》,所以“谂住做返相关反应”。

控方再问,“中美对抗升级”专题出版前,当杨出席策划会时,有否讨论制裁相关的新闻?杨指,他一般会于周二的策划会中汇报想法,其他同事则汇报新闻,“咁就有啲交流啦,不过同事都唔会对我提出嘅专题畀意见,净系林文宗、陈沛敏畀吓意见,因为佢哋两个系我嘅顶头上司”。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