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1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一(11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42 日审讯,第三位从犯证人、前《苹果》主笔杨清奇第六日作供。

杨供称,反修例运动期间,《苹果》立场激进是“众所周知”,又指黎智英专栏文章经常呼吁上街,报道亦经常有“上街”字眼,“我觉得唔系好嘅标题啰”。杨又指,《苹果》对“和勇不分”比较宽容及支持,主张“三不”,即不谴责、不割席、不笃灰。控方完成主问,周二(12 日)由辩方开始盘问。

案件由高院《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审理。控方由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张卓勤、高级检控官陈颖琛代表;黎智英由资深大律师彭耀鸿、大律师关文渭及有香港执业资格的新西兰御用大律师 Marc Corlett 代表。

杨:“香港监察”较关注香港人权
李兆富支持民主派

杨清奇第六日作供,控方张卓勤继续围绕论坛版作者提问。控方展示一篇于 2020 年 11 月 24 日由“香港监察”高级政策顾问 Sam Goodman 撰写的〈加拿大加入救生艇计划〉,杨称“知道有呢个机构,但唔系好清楚个运作”,又指上述文章由《苹果》英文版同事转发给他,“作者嗰边提供咗中英文版本”。

杨另称,知道“香港监察”负责人 Ben Rogers(罗杰斯)在《苹果》英文版撰文,但没印象他在中文版撰文。控方询问罗杰斯及“香港监察”的撰文角度,杨指“香港监察”比较关注香港人权状况。控方再问,那么制裁方面的角度?法官杜丽冰打断指,证人仅称关注人权,其问题是引导性问题(leading question)。

控方之后提及笔名为“利世民”的李兆富,杨称他是《苹果》论坛版专栏作者,用经济角度分析政治同社会问题,形容“其实我同啲同事、读者都觉得闷,冇特别文章畀我深印象啦”,又指其政治立场明显支持民主派,观点与黎智英一致,“黎生揾佢打理 Twitter 账户”,不清楚他有否为英文版撰文。

至于作者桑普,杨称他是自由撰稿人,“间中有投稿畀论坛版”,而杨有时亦会找他回应新闻。杨形容桑普“比较激进”,“我都知道佢喺网上嘅文章系公开支持港独,但我喺论坛版唔会支持港独嘅,所以用佢文章嘅时候,主题唔会涉及港独问题”。控方另问及前《众新闻》主笔杨健兴等人撰文角度,见下表:

控方詢問論壇版作者撰文角度

 
「香港監察」創辦人羅傑斯 較關注香港人權狀況
記協前主席及前《眾新聞》主筆楊健興 強調及支持新聞自由
專欄作家李兆富 以經濟角度分析政治及社會問題,政治立場明顯支持民主派
時事評論員桑普 比較激進、網上公開支持港獨
資深傳媒人安裕 熟悉美國政治、支持民主派,擔心《國安法》紅線而減少撰文
金融專家錢志健 約 2018 年暫停其專欄,但《國安法》後亦會採用他的來稿(楊沒提及撰文角度)
社運人士鄺頌晴、語言學家 Joseph Long、記者 Michael Cox 不清楚他們的撰文角度

控方引黎讯息指
针对习近平弱势“时机正好”

就杨早前供称,黎智英于 2018 年谈及时任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发表对华政策演讲,其政治立场开始变得激进。控方展示同年 10 月 5 日杨与黎之间的对话,黎称:“刚听了彭斯演讲,反台,美国带领西方日本等国重新调整中国政策明显不过了。这是针对习现在弱势而来的,时机正好!”、“是趁中国弱乘机落井下石”。

杨庭上解释,“时机正好”可连同黎下一句一并理解,“习近平比较弱势,美国喺呢个时候改变对华政策,呢个时机系啱,调整对华政策,如果讲埋下面嗰句会好啲,乘机落井下石”。

杨:《苹果》经常吁上街
“我觉得唔系好嘅标题啰”

杨同日向黎传送由他撰写的社评〈美国发宣战檄文 香港挺身撞枪口〉,杨庭上解释“呢篇系我自己当晚写嘅社论,写完之后 send 畀黎生睇一睇,印象中佢冇提出意见,第二日报纸刊出”。

控方问,黎于 2018 年变得激进,在 2019 年反修例运动有何看法?杨称“正如我畀黎生嘅社评文章标题,2019 年发生嘅反修例事件,真系撞正个枪口啰”, 提到“美国举枪对中国时,香港企起身挡住枪口,自己送一个目标畀美国打”。

控方询问,这与 2019 年反修例运动有何关系?杨称“我之前都讲过啦,我觉得黎生曾经系一个成功商人,擅长把握市场、顾客需求”,又指他办报时都擅长把握形势及市场需要,“咁佢睇到美国对华政策变化之后,都会调整报纸立场”。

杨续指,“喺反修例运动中,《苹果》立场激进系众所周知啦,新闻报道入面经常睇到‘上街’两个字,我觉得唔系好嘅标题啰,成日见到今日上街、明日上街、今日又上街、明日又上街⋯成日都见到好多呢啲标题”,黎专栏文章亦经常呼吁人上街。

杨:《苹果》支持和勇不分
主张“不谴责、不割席、不笃灰”

他称,初时社会争议“和勇不分”,但从黎专栏文章及报道可见,《苹果》对“和勇不分”比较宽容及支持,当时有“三不”,即不谴责、不割席、不笃灰,“咁从报纸嗰个报道同评论嚟睇,系落实呢三个不嘅”。杨称《国安法》实施后﹐黎基本上没再提“三不”,“但都冇话立场改变”。

至于杨早前供称黎部分专栏“成败乐一笑”文章提及制裁,控方展示〈时间就是武器〉、〈大时代快将来临〉,内文分别提及“我也不相信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共的制裁会放缓”、“西方国家的制裁带来的经济损害一定非常大”﹐他理解是黎对制裁形势的判断,以及肯定制裁成效,确认上述两篇文章反映黎对制裁的看法。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