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2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二(12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43 日审讯,第三位从犯证人、前《苹果》主笔杨清奇在辩方盘问下确认,《苹果》文章作出批评,是为了指出政府施政不当,从而令政府改善政策。

杨另形容,《苹果》编采是“鸟笼自主”,黎智英设定《苹果》基本立场,犹如制定“鸟笼”,“采编人员喺‘鸟笼’系有一定自由嘅、有一定采编自主权,但唔可以超过呢个框架。”杨完成作供,离席前向旁听席点头。控方周三(13 日)将传召第四名从犯证人、“12 港人”之一李宇轩作供。

杨同意民主包含新闻及言论自由
《苹果》文章欲指出施政不当

杨清奇第七日作供,由辩方资深大律师彭耀鸿盘问,先围绕基本原则提问,指民主是良善的,而极权是不好的;而民主包含公平选举、新闻自由及言论自由?杨一概同意。辩方续指,杨为《苹果》论坛版选取文章时,须遵守数项原则,包括文章是否写得好、有否遵守民主原则、市场经济及不提倡港独。杨确认,并确认其他同事亦持有这些原则。

针对论坛版的文章角度,杨确认,部分文章对中港政府采取批判的态度。辩方指,《苹果》不是为批评而批评?杨指“可以咁讲嘅”,并同意《苹果》文章作出批评,是为了指出政府施政不当,从而令政府改善政策。

杨:黎认为单伟建文章观点不好
要求他称“编采自主”拒刊登文章

辩方展示黎智英与杨于 2019 年 9 月 3 日的讯息对话,当中黎著杨阅读太盟投资集团主席单伟建的文章。杨随后回复,指文章“又长又臭,都系玩自欺欺人”及“单先生的文章是老生常谈,一个特首连请辞的自由都冇,谈何民主进步?论坛版未拟采用。”

辩方指,当时黎向杨建议文章,再让杨决定是否采用,最终杨拒绝?杨确认,但强调“唔系咁简单嘅一个 reject(拒绝) 就可以讲清楚”。杨忆述,当时黎透过副社长陈沛敏联络他本人,“呢部分对话只系一部分啫,唔系全部”。

控方张卓勤覆问时,指陈沛敏同日向杨转发了一篇文章,并向杨指“黎生想你以李平之名反驳他(单伟建)”。杨解释,黎“要我用我名义反驳佢”,并非指“写文章反驳佢”,而是在 WhatsApp 评价单的文章,解释为何“唔登佢文章,黎生将呢句转畀作者,表明系编采自主决定,唔用佢嘅稿。”

杨补充,单伟建应为黎的朋友,当他们决定不采用文章后,黎需向作者交代,但不能如内部沟通般“坦白、冇礼貌啦”,所以想他写讯息婉拒,再由黎转发予作者。

杨:《苹果》编采是“鸟笼自主”

控方问,杨称讯息可表明属“编采自主决定”,是什么意思?杨庭上形容,“对采编自主,其实我系有好深嘅感触同体会嘅”。杨忆述,“我从事传媒工作 30 几年,喺 5 间报纸、电视台打过工。我感觉喺互联网兴起之后、传统媒体没落之后,‘采编自主’几乎成为一个神话嚟。”杨解释,“因为传媒为咗吸引特定嘅读者群,都有自己嘅立场。我谂我可以用一个政治术语,‘鸟笼民主’嚟比喻、形容《苹果》类似报纸嘅采编自主。”

杨续指,政治上称为“鸟笼民主”,编采上则是“鸟笼自主”,当黎设定《苹果》的基本立场,犹如制定“鸟笼”,“采编人员喺‘鸟笼’系有一定自由嘅、有一定采编自主权,但唔可以超过呢个框架,即唔可以超过嗰个‘鸟笼’,唔可以简单话有冇采编自主。”控方再问,黎所设定的鸟笼,是否杨在证供中提及黎的指示?杨确认。

杨:一般不干预作者选题
但若较多读者不认同或撤换

辩方另引述杨与论坛版写手、日本资深记者高桥的对话,杨向高桥提议跟进日本遵从美国制裁令的新闻,但高桥不同意,杨传送讯息:“选题和观点,我们一般不会干预。但如果较多读者不认同,就需要换作者”。杨庭上解释,有时会向写手提议文章主题,又指“换作者”的情况,“好似黎生对我哋咁”,若有编辑不符合其意见,便会换人。

辩方询问,不干预写手的原则,同样适用于其他写手?杨回答:“如果讲‘系’系唔够准确”,坦言“其实我都干预紧佢(高桥)嘅选题,我都警告咗佢,如果唔系跟《苹果》嘅立场观点,我可能要换咗个作者”。杨续指,如果坚持采用不符合《苹果》立场的作者,“到时被炒嗰个可能就系我,因为之前都有先例”。

杨:不会刊出违法内容文章
如“打擦边球”或会刊出

辩方问,这些考虑都是商业决定?杨回应指“从政治立场出发”。辩方追问,《苹果》只是为读者提供他们想阅读的文章?杨称,一方面需要照顾读者口味,另一方面要坚持自己政治立场的观点。

杨强调,文章需要他批准才可刊登,若内容提倡“港独”,他不会批准刊出。辩方举例,如文章鼓吹进行违法行为,杨亦不会批准刊登?杨指,如文章内容明确违法,就不会刊出,“但如果好似我之前讲过‘打擦边球’,符合《苹果》立场嘅,我可能都会登”。

杨确认曾与黎商讨找曾钰成等撰稿

至于论坛版写手,杨确认于 2018 年 4 月,他与黎及陈沛敏曾建议找民建联创党主席曾钰成、行会成员任志刚及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为《苹果》撰稿,并确认非所有论坛版写手,均认同制裁可阻政府修订《逃犯条例》及实施《国安法》。

辩方展示于 2020 年 6 月 20 日刊出、由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崑义撰写的〈港台“联手抗中”恐是南柯一梦〉,杨确认王崑义不相信制裁,但他仍然刊出其文章,解释指“呢个就系做编辑有时尴尬嘅地方,我约一个作者写稿嘅时候,佢同我讲同佢最后写嘅稿,唔一定一致”,但他难以食言,不采用对方文章。最终,上述文章刊出后“俾读者闹”,黎亦接获相关投诉信再转交杨。

辩方展示 2020 年 11 月 20 日杨与王崑义的电邮记录,杨邀请对方撰文分析美国总统大选,拜登入主白宫对台美关系影响。辩方指,杨接获与王崑义相关投诉后,仍继续与他联络?杨称,黎没有直接批评王崑义,又指他是台湾著名学者,即使有些观点未必完全符合《苹果》立场,都可以自圆其说﹐因此再找王崑义为《苹果》撰稿。

2020 年 12 月 31 日,律政司就黎智英准保释上诉至终院。

辩方指黎 2020 年饭局没提制裁
杨:肯定有

杨早前供称,曾于 2020 年 6 月到黎寓所晚膳,当时黎表示不担心被捕,若被捕则可证明中港政府打压人权及新闻自由,黎相信英美及欧洲不会坐视不理,亦会采取制裁措施。辩方周二指出,黎当时其实没提及制裁,杨不同意,指肯定黎有谈及制裁。

辩方另就“饭盒会”提问,指杨于 2021 年 6 月的录影会面中,当警方问及“饭盒会”时,杨形容是“坐低大家倾下有啲咩嘢问题,即系喺工作上有冇遇到难处需要黎老板出面解决”,杨确认。

法官杜丽冰向杨指,他已作供完毕,杨回答“谢谢”,离席前向旁听席点头。控方周天行申请把案件押至周三(13 日)续审,以准备“从犯证人”李宇轩的提犯令。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