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4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四(14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45 日审讯,第四位从犯证人李宇轩第二日作供。

控方展示陈梓华与美国《华盛顿邮报》职员的电邮,当中出现“Mark”,李宇轩指当时不知是谁,其后知道是 Mark Simon,指两人经陈梓华介绍认识。控方另展示全球登报广告,李确认,部分报章的登报费由他支付(见下表)。

当中《朝日新闻》收据显示,客户为“众志”。李确认是政党“香港众志”,有成员帮忙联络《朝日新闻》登报,他不肯定该人身份,“但我估系周庭,我估得佢一个识讲日文”。案件周五(15 日)续审。

案件由高院《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审理。控方由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张卓勤、高级检控官陈颖琛代表;黎智英由资深大律师彭耀鸿、大律师关文渭及有香港执业资格的新西兰御用大律师 Marc Corlett 代表。

陈梓华电邮提及“Mark”
李:后来知是 Mark Simon

李宇轩第二日作供,他早前提到“Stand with Hong Kong at G20”全球登报计划,控方周天行继续围绕 2019 年 6 月 27 至 29 日刊出的广告提问。控方展示一封于 2019 年 7 月 9 日由美国《华盛顿邮报》职员 Terrie Lam 发送给“T”的电邮,即陈梓华,标题为“Payment slip(付款单)”。

电邮内容提到,“Hi, This was the payment slip received from Mark’s end. I will send through The Washington Post paid invoice statement upon received from HQ”(中译:你好,这是从 Mark 那边收到的付款单。我会在《华盛顿邮报》总部收到付款收据后,再发送给你。)

李解释,他负责管理账目及单据,陈梓华遂转发自己与《华盛顿邮报》之间的电邮予他。控方问,电邮内的“Mark”是谁?李称当时不知道,后来知道是 Mark Simon,两人在 2019 年 9 月前,由陈梓华介绍认识。根据开案陈词,Mark Simon 为黎的助手。

《朝日新闻》收据显示客户为“众志”
李估计由周庭负责

控方逐一展示各地 G20 广告及相关单据,其中提到日本《朝日新闻》收据显示,登报费为 700 万日元,客户名称为“Demosisto”。李指,是指政党“香港众志”,当中有人帮忙联络《朝日新闻》登报,他不肯定该人身份,“但我估系周庭,我估得佢一个识讲日文”,亦不知道她是否 G20 登报 Telegram 群组成员。

控方再展示《欧洲政治报》登报单据,同样提及“Demosisto”,显示费用为 5 千欧元。李确认,由他支付《朝日新闻》和《欧洲政治报》登报费。

李确认以真名填表、开户口

《纽约时报》登报收据则显示,除了有李宇轩的名字,还印有“Anna Kwok”。李表示,他与 TG 群组成员 Anna Kwok 一起安排登报,他支付 8.37 万美元登报费,“咁最尾张单点解有两个名,我唔清楚”。法官李运腾关注,李当时使用真名安排《纽约时报》广告?李确认。

法官李运腾追问,其他 TG 成员是否也知道李的真名?李称不是,他只会在填写登报表格、开设户口时才用真名,因此报馆可能知道其真名,“同埋如果呢啲文件通常喺 email 度 send,中途 forward(转寄)过或者 CC(副本)过畀揾报纸嘅人嘅话,咁就佢都知”。

李不确定有否付《日本时报》登报费

控方另提及台湾《苹果日报》、写有“港台同行 唇亡齿寒”的广告,“广告委刊单”显示客户是李宇轩。李确认是 G20 登报广告之一,费用为 120 万新台币、即约 30 万港元。李解释,他原本只负责填写《台苹》刊登表格、收取付款指示,由陈梓华一方处理付费。后来,陈向他称“你都系找返《苹果》呢条数啦”,因此最后由李付款。

至于《日本时报》广告,李宇轩供称是 2019 年 G20 会场内所派发的报纸,庭上一度表示,记忆中由他支付 200 万日元登报费。惟控方展示其银行月结单,指没有相关交易记录,李表示“咁可能我记错,唔系我张 credit card”,改称不肯定有否支付广告费。李另确认《韩国日报》、英国 《泰晤士报》、西班牙《世界报》等登报费均由他支付,见下表:

 
2019年6月28日 日本 《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 200 萬日元 不肯定
2019年6月28日 日本 《朝日新聞》The Asahi Shimbun 700 萬日元 李宇軒
2019年6月28日 台灣 《蘋果日報》 120 萬新台幣 李宇軒
2019年6月27日 德國 《南德意志報》Süddeutsche Zeitung 8.5 萬歐元 李宇軒
2019年6月28日 美國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 8.37 萬美元 李宇軒
2019年6月28日 國際版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 3.6 萬美元 李宇軒
2019年6月28日 韓國 《韓國日報》Hankook Ilbo
《朝鮮日報》Chosun Ilbo
《東亞日報》 Dong-A Ilbo
共 8,325 萬韓元 李宇軒
2019年6月29日 英國 《泰晤士報》The Times 2.7 萬英鎊 李宇軒
2019年6月29日 西班牙 《世界報》El Mundo 2 萬歐元 李宇軒
2019年6月27至29日 歐洲 《歐洲政治報》Politico Europe 5,000 歐元 李宇軒
2019年6月27至28日 加拿大 《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 7.5 萬加元 李宇軒
*綜合李宇軒證供及呈堂收據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