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5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五(15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46 日审讯。

针对 2019 年 6 月首次众筹登报计划,李宇轩供称,负责垫支的公司非倡议组织,理应不会参与全球登报,因此对方希望尽快收回款项、了结事件,“唔会有啲唔关公司业务嘅嘢喺度拖住”。李又提到,众筹 15 万元的余款,最后捐予“612 基金”。

至于同年 7 月第二次众筹,李称经陈梓华或其他人介绍,认识“揽炒巴”刘祖廸,指他想众筹在英国发起“中英联合声明登报行动”。李指,那时候已得悉陈梓华与《苹果》“有啲关系”,所以团队曾透过陈向《苹果》借用撒切尔夫人相片,陈当时称会在与黎吃饭时询问,其后回复“张相 OK 啦”。案件下周一(18 日)续审。

李:负责垫支的公司非倡议组织
理应不会参与全球登报

李宇轩第三日作供,控方周天行继续围绕 2019 年 6 月首次众筹登报计划提问。李早前供称,经陈梓华找到“上面啲人”垫支约 156 万元广告费,后来他们对李尚未还款感到“唔 comfortable(不安)”,最终李与陈梓华签署本票备用。

控方周五追问,陈有否向李解释,为何对方感到不安?李表示,不记得是他本人推测或由陈告知,负责垫支的“Lais Hotel”及“力高”并非倡议组织,“唔 suppose(应该)去做全球登广告嘅业务,所以就要快啲 wrap up (结束)咗件事,唔会有啲唔关公司业务嘅嘢喺度拖住”。

李指,签署本票时需要出示身份证,当时才首次知道“T”名为陈梓华。他另提到,将众筹登报后的 15 万元余款捐予“612 基金”,因为“Crowdfunding(众筹)净咗钱,唔可以落袋、洗喺其他地方,所以捐咗畀 612”。李称据其理解,基金用作支援法律费用。

李:经陈梓华或他人认识“揽炒巴”
对方欲众筹英国登报

控方另围绕 2019 年 7 月第二次的众筹活动提问。李忆述,当时陈梓华或其他组员把他介绍予英国的“揽炒巴”,因为“揽炒巴”欲进行众筹登报一事,希望李再协助众筹。李指,约于同年底或 2020 年初,陈、李及“揽炒巴”进行线上会议,当时李得知“揽炒巴”为刘祖廸,对方想众筹在英国登报,主题与中英联合声明有关。

李又提及,由于首次 G20 众筹中,该平台手续费高昂,故转用另一平台众筹。李忆述,起初决定沿用他本人户口收款,因当时认为,既然在 G20 众筹活动中,已运用其户口收款,“即使再嚟多次呢,都唔会增加我个风险”。

控方问,李提到风险意指什么?李表示“俾人话洗黑钱”,虽然他妥善保存众筹文件,但过程中或会有“俾人怀疑洗黑钱、freeze(冻结)你户口嗰啲风险。”

李:第二次众筹须找人以英户口收款
其后得知为《苹果》写手

不过,他们发现该众筹平台规定,如要筹集英镑,只可使用英国的英镑户口,不能使用李的户口,最终使用了“Jack Henry Hazlewood”的户口收款。李忆述,当时有人介绍 Jack Hazlewood 予李,表示可使用他的户口,后来才知道他是《苹果》的写手,故有可能是经由陈梓华介绍,“我后来知道陈梓华识 Mark Simon、肥佬黎⋯黎智英,咁我会谂介绍嗰个,会唔会系佢(陈梓华)呢?”

李:登报借用《苹果》相片
得悉陈与《苹果》“有啲关系”

针对是次登报行动,李指 “揽炒巴”想使用签署中英联合声明时,撒切尔夫人的握手照,但有人关注版权问题,随后发现香港《苹果》有相关相片。李指当时得知“佢(陈梓华)同《苹果》有啲关系”,遂向陈问,可否用《苹果》的照片。

陈回应,“等佢当时嘅下个礼拜四,唔记得佢话黎生定肥佬黎,食饭嗰阵呢,就问佢(黎)”。李指当时他便知道,“原来佢(陈)可以同阿黎生食饭”,及后陈告知“张相 OK 啦”,《苹果》会向他正式发电邮处理。

李:第二次众筹同由他垫支

李指,是次众筹因转账需时,同样未能立即动用款项,所以决定再仿效 G20 众筹行动,先行垫支。李解释,由于在 G20 登报行动时,曾以私人户口操作及垫支,所以在是次中英联合声明登报行动时,亦“default (预设)咗都系我垫支先”。

李在控方询问下指,当时众筹目标为 30 万英镑,另确认于 2019 年 8 月 9 日收到一笔由 “Jack Henry Hazlewood”存入的 30.8 万英镑,并于 7 月向《伦敦旗帜晚报》(London Evening Standard)及《卫报》汇款,李确认与登报行动相关。

李:曾用众筹余款支付顾问费
安排“揽炒巴”见英国国会议员

控方续指,经计算后,与登报相关的支出约为 130 万港元,问李当时如何处理余款?李指,该笔余款一直存放在其个人户口,“揽炒巴”一方,会把金额用作与英国相关的活动,例如曾举行支持香港民主的集会,“入面有啲零星集会洗费”,如泊车费,当有人向他提供单据,李就负责退款。

另一方面,“揽炒巴”一方亦利用余款,支付两间顾问公司费用,包括“89Up”。“揽炒巴”一方与该公司合作,租用大巴士在伦敦游走。由于“89Up”集中媒体方面内容,政治方面较弱,他们遂转用“Whitehouse”顾问公司,安排“揽炒巴”及其英国成员,与英国国会议员见面,讲及当时对香港人权民主状况的忧虑。及后于 2019 年 11 月,香港举行区议会选举时,该公司亦运用其人脉监选。

而在 2020 年,“Whitehouse”与人权组织“香港监察”创办人罗杰斯(Benedict Rogers)合作,又曾与前港督彭定康举行针对《国安法》的联署运动,指实施法例与中英联合声明有抵触。李特别澄清,此公司与美国白宫无关。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