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4年3月),因物价上涨、经济萧条、民生困苦,古巴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而在2021年,古巴已发生过类似抗议。笔者当时曾撰文评论。在此再发一次。

    2021年7月11日起,古巴发生大规模抗议示威,成千上万的古巴人走上首都哈瓦那和各主要城市街头,并呼喊“自由”等口号和歌唱革命歌曲,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至今未有平息。这是自1959年古巴共产党执政以来,在古巴极为罕见的大规模民众政治性抗议活动。古巴是世界上现存寥寥无几的列宁式社会主义一党专政国家之一,又紧靠美国,战略地位极为重要。因此,古巴的抗议得到了世界的关注。人们好奇的探究它的起因,猜测其可能的走向及产生的影响。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尤其与古巴有着特殊关联的国家更是时刻注意着古巴这次抗议的动向,以做出相应的反应。

    本次古巴抗议,肇因于新冠流行造成的古巴公共卫生危机和经济危机。新冠在全球流行后,许多国家都陷入严重的困境,发展中国家尤其如此,古巴也不例外。虽然古巴有着世界上较好的医疗卫生体系,但仍然无力抵抗新冠的肆虐。最令民众不满的,是古巴政府拒绝加入国际疫苗分配计划(COVAX),而是由本国自行研发疫苗,但研发进度缓慢、供给不足,人们对疫苗有效性也表示怀疑。

    而新冠同样也冲击着脆弱的古巴经济。据路透社报道,2020年古巴经济收缩了10.9%,今年前六个月又在此基础上下降2%。旅游业是古巴的支柱产业,而新冠对旅游业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不仅让大批从事旅游业的古巴人丧失收入来源,还导致古巴没有足够的外汇购买粮食、燃油等重要资源,进而又影响了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古巴陷入比平常更严重的物资短缺状况中,许多古巴民众只能排队购买生活必需品。

    而新冠疫情只是一个导火索,古巴爆发抗议的根源是长期以来古巴实行的专制政治制度以及凋敝的计划经济模式,以及这种制度和模式对人民自由的压制、导致的物质匮乏和普遍贫穷。

    自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政治上长期实行一党专制,古巴共产党垄断了政治权力,禁绝了政治反对力量的存在。民主政治的基本要素,如多元竞争的普选、组党和结社自由、游行示威的自由等,古巴都是完全没有的。而经济上则长期实行计划经济和公有制经济,导致人民生产积极性低落,经济活力低下。虽然古巴的这种政治经济制度也取得了一定成果,如完全免费的教育、医疗、住房等完善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而且质量并不算差,起码比朝鲜及改革开放前中国的同类福利在质量上好多了,相关资源分配也更公平均等),以及相较于拉美其他国家好的多的治安环境,但整体仍然弊大于利。

    1990年代苏东剧变后,古巴开始逐渐进行改革,到21世纪迈出更大步伐。如2011年的古共六大后,时任古共总书记的劳尔·卡斯特罗实行了经济市场化改革和吸引外资、放松政治和意识形态控制、法治改革、改善对美关系等措施。在这些措施之下,古巴经济有了一些起色,国民收入有了一定提高,古巴的外部环境也得到改善。2016年,美古关系走向正常化,奥巴马对古巴进行了历史性访问。古巴的前景似乎一片光明。

    但是,2016年特朗普上台之后,废除了奥巴马时期关于美古关系的几乎所有政策和协定,重新恢复对古巴的制裁。这对古巴是沉重的打击,不仅导致外交处境恶化、经济严重受损,还打击了党内改革派,导致保守派得势。古巴再次趋于封闭,至少停止了进行更大程度开放的步伐。这次古巴拒绝加入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疫苗分配,就体现了对外闭锁的一面。

    除了特朗普上台后外部环境的陡然恶化,古巴改革的停滞自然还有内因。相对于中国和越南等国,古巴的开放程度本来就要小的多,尤其经济方面市场化程度很有限。古巴经济落后但社会保障程度不低,导致从上到下没有特别强烈的变革意愿。古巴的政治专制虽然并不严酷,但是同时也很封闭和因循。这种“温和的专制”下社会矛盾不剧烈,反而容易令政权和民众安于现状,缺乏破釜沉舟的勇气。于是古巴的改革走走停停,长期没有个鲜明的结果。

    而本次抗议的爆发,是新冠疫情导致的民生危机刺激了反对势力的滋长。当疫病下健康和基本衣食住行供给受到威胁,人民终于不再忍耐和迁就,发生了这场迟来的抗议。

    面对抗议,古巴执政者软硬兼施。一方面,古巴最高领导人即古共第一书记卡内尔承认政府需要改进,采取了如取消商品进口限制弥补物资短缺、提高工资待遇等措施;另一方面,派遣军警使用暴力手段驱散示威、抓捕示威者,逮捕社会活动人士,并且一度切断了互联网。官方还将经济和公共卫生危机归咎于美国的封锁和制裁。

     古巴的抗议在与其恩怨纠葛紧密的美国引发剧烈反应。美国拜登政府表达了对古巴示威民众的支持,但不像之前处心积虑想摧毁古共统治的特朗普政权,作为民主党人的拜登及其左倾的政府无意趁机推翻古共政权。而流亡美国的古巴人团体则强烈支持和协助古国内的抗议,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和阻止古共对示威民众的镇压。

    古巴局势还牵连着左右之争激烈的整个拉丁美洲。古共自诩拉美左翼革命和左翼政权的模范,大力支持拉美其他左翼势力。因此拉美诸国左翼力量也投桃报李支持古共政权。而右翼力量则对古共视若寇仇,积极支持古反政府势力。本次古巴抗议爆发后,不出意料的,如委内瑞拉、尼加拉瓜等左翼执政的国家选择支持古共,巴西、乌拉圭、厄瓜多尔等右翼执政的国家则站在示威者一边。还有的左翼领导人如墨西哥总统奥夫拉多尔,则在同情示威者同时,表达了反对外国干涉古巴内政的态度。当然,值得说明的是,拉美大多数左翼力量并不赞同古巴的专制主义模式,而是出于倾向社会主义的共同情感、反美反帝的道义和现实需要支持古巴。而支持民主示威的拉美各右翼势力,也不乏与以前专制的右翼军人政权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古巴这次抗议应不会导致古共政权垮台。但是它开启了古巴历史新的一页。古巴国内的反对力量已经组织化规模化,并且反抗的声音由私人领域走向公共场合。古共也必须正视越来越有权利意识和反抗精神的民众,不再推迟改革得过且过。

(本文已发表于《上报》,封面图片取自BBC)

作者 editor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