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报导,从马识途家人处获悉,革命家、作家、书法家马识途因病医治无效,于3月28日晚19时25分去世,享年110岁。马识途与巴金、张秀熟、沙汀、艾芜并称“蜀中五老”,其早期小说《夜谭十记•盗官记》被改编成电影《让子弹飞》。

北京日报用户端消息,马识途,原名马千木,1915年1月生。革命家、作家、书法家。1936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中文系。历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顾问、荣誉委员,四川省文联主席、名誉主席,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副会长等。

马识途1935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196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清江壮歌》、《夜谭十记》等。曾在成都、北京等地举办过个人书法展,用义卖所得在四川大学设立“马识途文学奖”;年过百岁仍笔耕不辍,105岁出版《夜谭续记》,107岁出版《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创造世界罕见的出版纪录。

《北京日报》于2020年8月18日专访时年106岁的马识途“养生秘笈”。他笑答,两个字“达观”,六个字“提得起放得下”。谈到长寿,“恐怕和我差不多生活了整个20世纪的经历有关。我这一百年不知经历了多少沧桑巨变,尝够了多少惊险、危难、痛苦、悲伤和欢乐,经受了多年的锻打和历练,养成了处变不惊,乐观看待人生的性格,自然就能长寿了。”

这位自少年时就投身革命、长期从事共党地下工作的老作家,中共建政后,一边从事领导工作,一边业余文学创作。14年前,马识途再次走进大众视野,是因为姜文根据他的小说《夜谭十记》改编成电影《让子弹飞》。再后来,就是他根据传奇般人生而写成的《百岁拾忆》。

2020年6月,马识途出版新书《夜谭续记》,并发布封笔告白:“我年已一百零六岁,老且朽矣,弄笔生涯早该封笔了,因此,拟趁我的新著《夜谭续记》出版并书赠文友之机,特录出概述我生平的近作传统诗五首,未计工拙,随赠书附赠求正,并郑重告白:从此封笔。”

来源:中时新闻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