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6

2024年3月24日,是诗人海子诞辰六十周年纪念日。近日,《但人间曾有盟约:海子佚诗》出版,书中收集了海子创作的《人墙》《面对河流》《下雨了》《流浪诗人》等51首佚诗。

本诗集编者李文子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政治系。她是海子的学生,中国政法大学校园诗人。她在这本诗集的后记中写道:“海子不同于一般意义的诗人,他的理论素养极好,他在中国政法大学有一段法治的科研工作,也有新方法论的教学。他在法学和美学方面的修读,使他侧身‘立法’诗人、观念诗人。”

李文子还表示,她从1991年开始海子资料的收集,跟踪检索。曾先后三次到访海子的老家,与中国政法大学的关系人保持对话。她私下认为,海子的研究还很不够。特别是创作背景、交游读书、活动场域,多着墨家乡和北大。“因此,对于我熟悉的海子老师,他任教五年半之久的中国政法大学,我意在某种打捞。”李文子写道。

海子需要历时性考察。他的早期诗歌多与民歌、爱情有关。他翻译过兰斯顿·休斯、兰达尔·贾雷尔、西尔维娅·普拉斯。虽然只有四首,广阔与博杂立现。李文子尽可能找到了英文原诗。“一根红色的铜丝把灯引到那里”,她把海子还给海子。她相信,人们会更多了解他。他的问题意识,他的文明使命,他鲜活了中国人的文化心灵。

本诗集策划彭明榜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书中收录的海子在安徽省怀宁县高河公社查湾大队永红小学毕业照,在中国政法大学校刊任编辑期间于京郊十渡留影等照片都是首次刊发。可以说对于研究海子读书求学工作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海子诞辰六十周年之际,作家出版社还推出了《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这本书首次聚集于诗人海子本身,最直观地呈现了他的生活、情绪与经历。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