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二(16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61 日审讯,第五位从犯证人陈梓华继续作供。

庭上展示 2019 年 11 月“马鞍山火烧人”事件后,黎智英 WhatsApp 向陈称感到害怕。陈供称,翌日出席黎与李永达、李卓人等的饭局,黎大力批评“勇武派”滥用暴力,忧虑若“搞出人命”,运动便失去道德高地及国际支持,又引述黎称“黄蓝系政见,黑白系良知,有啲底线系需要坚守嘅”,认为应以“和理非”为主要抗争手段。

陈与黎亦曾讨论中大及理大冲突。陈供称,黎认为越少暴力画面,可迎合西方期望,又称黎曾告知美国政府内部想法,故黎是知道美方要求并尽量满足;控方追问下,陈称要求包括整个反修例不可有警察或示威者死亡,亦不可有无止境暴力。案件周三续审。

陈梓华:Mark Simon 提议找李宇轩及“前线”
与美参议员见面

控方先针对李宇轩与黎智英的助手 Mark Simon,于 2019 年 9 月与美国参议员 Rick Scott 会面一事提问。陈指,因当时他不在港,Mark Simon 提议找李及另一“前线”示威者与 Rick Scott 会面,讲述香港情况。陈形容,当时反修例运动气氛变得激动,欲寻求“一种对等”,例如觉得警方有不成比例的暴力,政府无视市民诉求。

庭上展示陈与李的 WhatsApp 对话,显示陈引述 Mark Simon 称,著李于会面时不要提及“backer”及“JD team”;前者指 Mark Simon、黎等有份在全球登报文宣垫支者,后者指“揽炒团队”。

陈解释,“揽炒团队”在思想、国际层面上取态最激进,有些人会将“港独”与“揽炒”的概念放在一齐,但没有政客“会帮‘港独’呢个概念‘背书’嘅”,所以 Mark Simon 想避免提及。陈又称,Mark Simon 在会面后,曾称“Rick Scott 好 impressed(印象深刻)”。

2019 年 11 月 11 日,马鞍山发生“火烧人事件”。(网上片段截图)

陈:黎批评马鞍山火烧人一事
指“勇武派”滥用暴力

控方展示陈与黎于 2019 年 11 月 12 日的 WhatsApp 对话,当中谈及前一天发生的“马鞍山烧人事件”,黎的讯息指,“…Seeing the man was hurled oil and set on fire dreaded me(看到那个男子被泼油及着火,令我感到害怕)…”又提及年轻人和勇武应有领袖。

黎相约陈翌日到其寓所用膳。陈供称,同场亦有时任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民主党前副主席李永达及前职工盟秘书长李卓人。陈忆述,黎席间大力批评“火烧人事件”,而李卓人等亦附和黎。

陈引述黎称“有啲底线系需要坚守嘅”

陈续引述,黎觉得“勇武派”没有组织及分寸,越来越滥用暴力,忧虑如“搞出人命”,整个反修例运动便失去道德高地及国际支持。黎并称“黄蓝系政见,黑白系良知,有啲底线系需要坚守嘅”。

陈称,当时黎再要求他联络“勇武派”领袖,说服对方进行对话、“克制啲”,黎强调应以“和理非”为主要抗争手段。陈续指,黎认为泛民拥足够本土资源及国际地位,以争取香港政府的回应,包括“五大诉求”,特别是双普选。

陈向黎发讯息
称中大冲突涉勇武小队

控方另围绕陈与黎,同月就中大和理大冲突的对话提问,显示黎 11 月 16 日向陈转寄中大公告,提到校园已被“示威人士(黑衣人)”占据。黎问陈知否黑衣人是谁,陈回答是不同组别人士,“由屠龙及 Black Bloc 等队伍为首,形成一帮没有纪律人士”。

陈庭上解释,他收到黎的讯息前,已在了解示威者占据中大一事,“因个画面好夸张”,如得悉“啲嘢全部打烂咗”,故想知现场是否真有其事。

陈翌日向黎发讯息指,著黎多加留意“屠龙、中移动、闪灯、V 小队、毒蛇、粉红、Pink Team”,形容“他们领导着令人无法接受的暴力升级”,又向黎指《苹果》曾采访当中小队成员及领袖。

法官杜丽冰问,陈特别提及《苹果》曾访问小队,是否指能协助黎联络勇武队?陈同意。

黎谈理大冲突称“把我最精锐的人一网打尽”
陈:不是指勇武隶属于他

黎在理大事件期间向陈发讯指,“这次警方大胜,把我最精锐的人一网打尽,希望昨天逃出来的人都是勇武精锐份子,但这次我们太天真了”,陈回应“真正精锐在外面反制 元气大伤”。

控方问,为何黎称“把我最精锐的人一网打尽”?陈称,认为黎“纯粹将呢啲人视为系同路人”,因当时经常提到“和勇不分”,“所以我会理解呢一句说话,并唔系话呢一堆勇武份子或者精锐份子,隶属于佢”。

陈:黎知美政府要求并尽量满足
包括不可有警察、示威者死

黎在理大事件期间发讯问陈,“屠龙那些关键人物应该已逃出来了吧?”陈回复“第一代的领军者在内,现在的队员不在内”。控方问,为何黎关注勇武队情况?陈指,当时黎希望勇武影响力越少,就对整个反修例运动越健康,即越少暴力画面,可以迎合西方期望。

陈又称,黎曾告诉他美国政府内部的想法,“我先明白黎智英一直以嚟,并唔系纯粹咁想争取国际支持,而系佢已经知道,某啲嘅要求,然后尽量去满足呢啲嘅要求”。

控方追问,美国有什么要求?陈称“整个反修例运动里面,唔可以有警察死亡,亦都唔可以有示威嘅民众死亡,同埋唔可以有无止境嘅暴力”。

陈:黎欲建“大台”
认识“勇武派”领袖人士认为想法“好衰”

庭上续展示两人同月的讯息,显示陈向黎称“我已经呼吁大家 24 日前别生事”。陈解释,11 月 24 日是区议会选举,而黎希望在区选前及当日“勇武派唔好暴力抗争住”,又指黎想建立一个横跨勇武派及“和理非”的“大台”。

陈称,曾与认识“勇武派”领袖的人交谈,对方觉得陈要求有“大台”的想法“好衰”,认为“打就系佢哋打,喺前线系佢哋、俾人拉又系佢哋,然后你(陈)就想有个大台”。陈指这是黎的想法时,对方称“黎智英?我特朗普㖭呀”。法官李运腾问,即对方不相信陈?陈同意。

陈:黎称结合街头、议会及国际力量
逼政府回应市民诉求

黎与陈于 11 月 27 日的讯息另显示,黎称“自从理大失著,我也这样想,现在是组织领袖团队的时候,我星期三与泛民大佬倾好后,请你找几位同侪一同商讨可以吗?”

陈确认,当日与黎第三次见面,并在黎的车内讨论。陈当时向黎称,联络不到“勇武派”领袖,而黎称不要紧,“佢已经大致掌握勇武派资料同动向”。

陈指,黎透露与前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发言人张崑阳见面,并对张评价很高。陈称张崑阳与团队曾和黎见面,谈及赞助事宜,但据其理解张不需要黎赞助,因靠众筹已处理好资金。而黎曾称“众筹真系好过佢一个人嘅赞助,因为众筹代表件事有认受性”。

陈又指,黎提及泛民大胜后,应要结合街头、议会及国际力量,“先可以延续反修例运动嘅热情,同埋推爆个政府,去逼迫个政府回应市民诉求”。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