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一(15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60 日审讯,第五位从犯证人陈梓华继续作供。

陈称,他与黎智英于 2019 年 7 月首次会面,当时黎要求他协助联络“勇武派”领袖,因为他们制造暴力示威现场,令“画面唔靓”,会导致香港失去国际支持。所以黎提出“净化计划”,即联络“勇武派”领袖要求他们“克制”,陈指难以确定谁属“勇武”,最终表示无法联络。

陈又提到,黎的助手 Mark Simon 曾指,他与黎智英欲在不同地方举办“报纸展”,而陈亦在香港协办报纸展,曾垫支 3 万元,随后获 Mark Simon 全数资助。除报纸展外,陈亦协助组织不同街站及展览,垫支约 14.4 万元,同样获黎智英以支票退还款项。案件周二(16 日)续审。

陈:Mark Simon 曾提议美国国会山庄办香港展

陈梓华第二日作供,控方周天行先问及 2019 年 6 月、第一次“G20”众筹后的情况。陈梓华供称,黎助手 Mark Simon 曾提及,他与黎智英欲在不同地方举办“报纸展”,以呼应“当时我哋嘅诉求,反修例同埋五大诉求”,争取国际关注。陈指,Mark Simon 希望他协助找出 20 份“G20”登报行动的报纸﹐又指当时自己在香港协办报纸展,对方愿意赞助。

他续指,曾自行垫支约 3 万元举办香港的报纸展,当时李宇轩亦有参与展览,随后由 Mark Simon 全数资助。陈忆述,Mark Simon 曾催促他提供报纸及文宣海报等﹐并提议他与李宇轩在美国国会山庄,租用商务办公室作展览或游说中心,“话畀人哋知香港发生紧咩事”,主题与反修例运动相关。

控方追问,Mark Simon 当时是否认识李宇轩?陈确认,一直有向 Mark Simon 提及李宇轩,加上部分单据写上李宇轩的名字,Mark Simon 及李则在 2019 年 9 月底,与美国参议员 Rick Scott 见面。陈又透露,Mark Simon 不喜欢李宇轩“last minute(最后一刻)揾佢帮手”,笑称“有阵时都会听佢发吓牢骚,但佢对李宇轩嘅能力评价好高”。

另外,陈曾在大埔、中环及台湾等地,组织不同街站和展览,内容初时与“G20”全球登报有关,后来因参观者不懂相关语言,遂摆放其他人创作的文宣。陈确认,曾垫支约 14.4 万元举办街站及展览费用,Mark Simon 其后向他存入相同金额,支票持票人为黎智英。

陈梓华:黎智英欲联络“勇武派”要求克制

控方之后围绕第二次、于 2019 年 7 月的“中英联明声明登报行动”提问。陈确认,是次登报与反修例运动相关,当时“揽炒团队”认为,修订《逃犯条例》削弱香港自由,违反《中英联合声明》,故登报谴责中国违反《中英联合声明》。

李宇轩其后向陈表示,行动需使用签署《中英联合声明》的照片,照片版权属《苹果》,李著陈“帮手问吓”。陈当时指,如情况不赶急,可稍后与黎智英会面时问,但李其后表示情况赶急,陈遂致电 Mark Simon 解释情况,对方表示“呢件事早就处理咗”。

陈另确认,他于 2019 年 7 月首次与黎会面,相约在前支联会副主席何俊仁的胞弟开设的餐厅。陈供称,由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邀约他参与是次饭局,李亦有出席饭局。黎当日表示,如陈有需要,可透过 Mark Simon 联络他,Mark Simon 会尽量协助其诉求。

此外,陈指黎要求他联络“勇武派”领袖,指他们制造暴力示威现场,令“画面唔靓”,如在街上破坏、纵火等,会导致香港失去国际、特别是美国的支持。黎提出“净化计划”,即联络“勇武派”领袖,要求他们“克制”。黎另指,如果年轻人“做唔到嘅嘢”,可利用其传媒力量做到。

陈梓华:联络“勇武派”遇困难
向黎智英指无法做到

陈梓华解释,当时黎认为“勇武派”有大台,会听从一小撮人指挥。陈又指,当时有“勇武派”于 Telegram 开设群组,故黎相信陈可联络“勇武派”,陈表示会尝试联络。控方续问,那么是次会面中,李柱铭有否发言?陈供称有,指李表示“试吓啲刺身”。

陈续指,事后曾尝试按指示接触“勇武派”,但面对两个困难,首先要如何确认该人属“勇武”,若对方确实为“勇武”,又怎会向陈承认为“勇武”。故此,及后黎再向他跟进情况时,陈坦白表示无法联络“勇武派”。

陈:Mark Simon 以个人户口接收众筹款项

就 2019 年 8 月、第三次“G20 X 揽炒团队”登报行动,陈称目的是国际关注香港警暴情况,并呼吁国际停止出售武器予香港警察。陈指,行动由 “G20”登报团队及“揽炒团队”合作,及后演变成大家所知的“SWHK”,而“SWHK”骨干成员则由两个团队的骨干成员担任,包括横跨两队的李宇轩、“揽炒巴”刘祖廸及“G20”的连登用户“家乐牌通心粉”。

陈称,当时李宇轩告知他“众筹收唔到钱”,希望他帮忙提供一个位于美国的银行户口,以免众筹款项“流返入嚟香港”。他指,虽然当时李没具体说明,但理解李希望他找 Mark Simon 帮忙。陈续指,在其协助联络下,Mark Simon 以个人户口接收众筹款项,并曾为 6 份报纸垫支。陈其后得悉“SWHK”已成立信托基金收款,团队转用该信托基金款项运作。

陈:第三次众筹后
团队就未来行动“有好大分歧”

三次众筹登报行动后,陈称曾与李商讨应否继续登报,加上 Mark Simon 曾指“登实体报纸唔系一个最好嘅文宣手法”。李则形容登报如“放烟花”,“头一次系好好睇、好犀利,第二次都仲 OK,但系再做落去就冇意思啦”。他指,李曾问是否应多进行国际游说,但当时没有结论。

陈补充,当时团队对于是否继续登报“有好大分歧”,指李为了不再登报,退出了 Telegram 群组,借此让其他较活跃的骨干成员看到,“唔会再有一个 backer(支援者)喺个 group(群组)里面”,即垫支的人。后来,团队决定不再登报,“想登报纸就全部一齐走晒”,“SWHK”遂由李、“揽炒巴”等人“话事”。

另外,法官杜丽冰关注“SWHK”的中文名是“揽炒团队”或“重光团队”。陈形容两者可交替使用,但基本上与“SWHK”英国事务有关事宜,均由“中英联合声明团队”、即“揽炒团队”处理。他又指,“SWHK”的工作小组“以线、国家分组”,“慢慢发展落嚟,美国线同英国线就主导咗成个 SWHK”,所涉成员、资源最多。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