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与《苹果日报》3 间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案件周三(17 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暂代高等法院)展开第 62 日审讯,第五位从犯证人陈梓华第四天作供。

陈供称,2019 年 11 月区议会选举后,黎智英助手 Mark Simon 曾称,“黄丝”胜选属大势所趋,他与老板“开始研究紧初选,就希望延续呢股气势”,以在立法会选举取得大胜。陈翌月与黎见面,黎指初选可吸纳年青人票,而若素人落败,正选时“佢嗰啲票可以流落老泛民”,最后可巩固泛民议席。

陈又指,黎欲结合街头、议会及国际力量行动,提出与“揽炒巴”刘祖廸见面商讨。陈到英国与刘见面,对方感犹豫,而最终经协调下,众人于台北会面。陈又提及,黎“想主导成条国际线”。案件周五续审。

陈:李宇轩团队举办区会监选行动
获 Mark Simon 资助 50 万元

控方先针对 2019 年 11 月区议会选举“监选团”提问。陈供称,李宇轩于区选前致电他,欲举办“监选团”,指原本只有一名外国议员访港,但后来“揽炒团队”决定“发大嚟搞”,邀请各国议员来港,尚欠 25 万元资金,涉酒店、机票等开支,暗示他找黎智英同 Mark Simon 帮忙。陈称转告 Mark Simon 后,对方显得“好有兴趣”。

陈续指,他给予 Mark Simon 来港议员的名单后,对方关注有英国上议院议员奥尔顿勋爵(Lord David Alton),并表示“我哋会大力支持”;李宇轩其后称获 Mark Simon 转账 50 万元。陈称没与李谈及,为何会有额外 25 万元。

陈:Mark Simon 称监选团“做得好好”

陈称区选后与 Mark Simon 于沙田君悦酒店会面,引对方称监选团“做得好好,呢啲就系佢哋想要嘅嘢”,又指很多民主人士会联络他和黎,寻求金钱帮助,“我老细好有钱,唔代表佢任何人都要赞助”,称可自行决定小额款项,“但系大额呢,就需要佢老板决定”。

陈忆述,Mark Simon 指李宇轩“每一次都系最后一刻揾人帮手”,形容他“唔系好识做人”,希望陈继续在中间协调;又提及文宣工作方向应放弃登报,转至网上平台宣传及国际游说,让国际间政府针对反修例采取措施,逼港府回应市民要求,认为会更有成效。

陈引 Mark Simon 称与老板“开始研究紧初选”

Mark Simon 在会面上亦提及区选,认为“黄丝”胜选属大势所趋,又表示与其老板“开始研究紧初选,就希望延续呢股气势”,以在 2020 年举行的立法会选举取得大胜。

陈又供称,于 2019 年 11 月 27 日(区选数天后)与黎见面,当时黎透露欲支持“本土派”,“就系想啲政治素人参选嘅话,先会令到个初选有认受性”,但黎不同意“另起炉灶,组织新嘅政党”。

陈引述黎,“佢话历史上嘅经验系,如果当啲年青人去自己再组织政党的话,就会令到个社会运动变质”,指黎认为应以泛民思想为中心,以争取民主。陈又称,“当时我就系认为,佢哋泛民参选(立法会)之前,会搞个选举”。

陈:黎指立会初选
可提高投票率、巩固泛民议席

同年 12 月 31 日,陈指与黎再次见面,黎著把初选相关事宜“话畀年轻人知”,包括年轻人应多注意选举工作,“咁样啲民气先会集结,同埋佢讲初选有啲好处”。

陈解释,黎认为初选可以集中“黄丝”票源,加上反修例运动有大量年轻人参与,黎认为初选可以“吸纳到呢啲年青人嘅票”,提高投票率。而黎又指,若有政治素人在初选中败选,最终在立法会正选时,相关票源“可以流落去佢哋啲老泛民嗰到”,巩固泛民立法会议席。

陈又指,黎于 2020 年 1 月时告知,已取得一间欧洲公司报价,做初选公投程式。

陈:李宇轩称到美国进行国际游说

控方周三亦针对 2019 年 12 月至 2020 年 1 月,陈、李宇轩等人的 3 次外地行程提问。

就李宇轩早前供称,于 2019 年 12 月访美,与美国参议员 Rick Scott 会面。陈忆述,事前李致电自己,表示拟赴美会见政要,但忧虑抵美后“一个人都见唔到”,而李有意再与 Rick Scott 会面,希望陈提供协助。李另提及,有意把制裁名单交予美国官员。

陈遂向 Mark Simon 转达李的想法,最终对方表示会作相应安排。

陈确认在黎要求下协调与刘祖廸会面

陈昨供称,黎欲结合街头、议会及国际力量行动。他周三在控方追问下指,街头意指游行、示威者,“我谂包括堆勇武派”;议会则指区议员、立会议员;国际则是“国际线”,包括国际游说的人、海外抗争者。而黎欲建立来自“呢 3 个板块”的领袖团队。

控方展示黎及陈于 2019 年 12 月的 WhatsApp 对话,陈表示“the guest”(嘉宾)同意飞往日本参加会议,陈会到英国见他。陈庭上指“the guest”为刘祖廸,而当时黎要求与刘见面,因黎留意到“(揽炒团队)发展得好好”,希望与刘商讨组成领袖团队的想法。

陈忆述,当他在英国与刘会面时,把黎的想法转告,但刘有犹豫,并对黎以“和理非”抗争手段作主旨有保留,最终刘同意于 2020 年 1 月,在台北与黎会面。陈补充,他的英国之行亦与人权组织“香港监察”创办人罗杰斯(Benedict Rogers)会面。

陈指黎认为国际支持比勇武派支持更重要

陈于 2019 年 12 月与黎会面时,陈谈及刘认为黎对“勇武派”的取态,“似乎唔适合佢哋两个见面”。陈引述当时黎表示“佢希望我明白,佢唔系唔支持勇武”,而是需迎合西方,以获国际嘅支持。陈又指,黎认为国际支持比勇武派支持更重要。

陈续指,黎认为应该用“老泛民”的思想,作主流意见,亦想团结国际线及揽炒派,黎“想主导成条国际线”。

陈指黎、刘与施明德等人在台会面

陈确认,刘及黎于 2020 年 1 月在台北会面,出席者包括陈本人、刘祖廸、黎智英、在 Telegram 认识的林姓女子、李永达夫妇、何俊仁夫妇及施明德夫妇。他称施为台湾民运人士。

控方再问,为何黎想见刘?陈解释,因为黎“真系好想成立领袖团队”,而刘则领导“揽炒团队”及“SWHK”。

控方续针对台北的会面提问,陈供称,他们抵台第二天,由司机接送至阳明山、黎的别墅会面,同场有刘。陈称,最终无法观察台湾总统大选,只在黎寓所看电视。而第三天行程包括与施明德见面,刘及姓林女子亦有参与。

陈:黎将离岸公司转至自己名下

另外,陈早前供称,他于 2019 年 7 月与 Mark Simon 首次会面时,提及想做生意,以及难在港开设离岸公司的户口,而 Mark Simon 称可以提供协助。

陈周三补充指,同年 11 月的区选后,他再与 Mark Simon 会面,对方提及难以开设 BVI(英属处女群岛)的离岸公司户口,但称与黎商讨后,可把手上其中一间空置 BVI 公司转予陈。

陈指,最终该公司于 2020 年初转至自己名下,公司名为“LACOCK”。陈又指,Mark Simon 提议可用“LACOCK”作进行社运或国际文宣活动,但他向对方指应该不会这样做。

HCCC51/2022

来源:法庭线

作者 edit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