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7

这集说电影。奥斯卡2024,三部获奖女片芙蓉出水:《芭比》,《可怜的东西》,《坠落审判》,都新巧、好看,叫好叫座,值得细看,慢说。超越娱乐愉悦,好电影引发思考,激发顿悟,也见仁见智,一千个观众有一千个林黛玉。对三部女片,简汉社区尤其争议巨大。

接下来三集就说这三部女片,特别是社区争议。依次说《芭比》、《可怜》、《坠落》,三层、三个视角看女权/女性主义主题。还是短视频导读,长文字说透,都选自新书稿《简汉女性》章节。看点多,看过电影更容易理解,不过没看也不用担心剧透。

有阅友悄悄探问:美政话题久不更新,是否因为拜登没戏了?其实不是,而是因为进入淡季,闲着也是闲着,来点影视赏鉴换换脑子。话说观摩时政和鉴赏影视都是片刻超维学习,享受独立思考、思辨、判断,在人人忙着围观代入、学舌搬运、跟风从俗随大流的当下,别有生趣。既然有火鸡族冷漠和冷酷的夹击,小众就小众吧,心领神会,天涯比邻。

女片丰年?

开说前,先看奥斯卡当晚战绩:三部电影全部提名最佳影片;《可怜》和《坠落》提名最佳导演、女主,Emma Stone捧走小金人;《芭比》和《可怜》提名最佳男配和改编剧本,《坠落》提名原创剧本,《芭比》提名女配、两首最佳插曲;还有一大堆音乐、插曲、剪辑、美术设计、服装、化妆上榜。共获小金人6尊,提名24,提名远超当晚冠军《奥本海默》的11项入围,比原子弹还厉害,《奥本》7赢。都是2023上映的电影,提名2024奥斯卡。

烂番茄影评,《可怜》正评92%,平均分8.5/10,《坠落》100/8.1,《芭比》88/7.9。再看票房,《可怜》1.15亿刀/投资3500万刀,《坠落》3480万刀/670万刀,《芭比》年内票房14.5亿刀/1.4亿,横扫一堆票房记录,首部超10亿女性执导电影,2023年票房冠军。冠军《奥本》93/8.6,9.6亿刀/1亿刀。

为何好看?

三部女片为什么叫好又叫座?大制作吗?《坠落》才投资区区几百万刀,妥妥小制作,却获第76届戛纳金棕榈,问鼎一堆奥斯卡。最贵的《芭比》也算不得大手笔,票房回报却十多倍。

难道靠大尺度性裸镜头吸睛?可《坠落》是中年妇女家庭伦理/司法惊悚悬疑/心理剧啊,《可怜》是挖补拼接的人造“人”,科幻虚构“女人”,《芭比》里的女男们连生殖器都没有,名副其实的无雌之女。直到剧末,女主才跑去找妇产医生,貌似是去做手术。围观者想要看的小电影不在电影殿堂。

要么是拼动作、暴力加主题高大上?抱歉,都没有。一部真人玩偶轻喜剧,一部老式软科幻黑色幽默,一部说寻常人家过日子出了大岔子。什么高大上?

难道是因为女人电影,电影学院想来个女权/女性电影年?

人间玩偶

《芭比》是浪漫歌舞喜剧片,是第一部玩偶芭比娃娃真人秀电影。奥斯卡8项入围,影片、改编、男配、女配、美术设计、服装、两首插曲,赢最佳插曲。电影大火,与《奥本海默》合体,芭比海默票房风暴来袭,芭赢。《芭比》号召力的最大粉丝军团来自玩偶死忠群。从孩提到成人,Barbie从未远离。

Barbie娃娃1959年问世,两年后应客户海潮般央求,男友Ken娃娃现身,成为全球最热玩偶。芭肯这场“恋爱”谈了60多年,中间“分手”、“复合”过,还双双客串《玩具总动员3》,那片获2011奥斯卡最佳动画片。厂商美泰说,每秒钟有三个芭比售出,仿品更是n倍。新片票房超过Barbie娃娃年销售额。

芭肯都是时尚玩偶,造型与时俱进,千变万化,无处不在,同步时代主流、年代潮流。商家从娃娃抓起,引领高档富裕社区产品销售和生活方式,有风靡全球的“Barbie syndrom”和“Ken syndrom”症候群体。

玩偶居然成了历史性大众偶像,这个非同小可。从样貌、生活方式,到故事、个人魅力,从女孩男孩到女人男人,某种意义上,芭肯是中产人家孩子觊觎的有产体面悠闲的象征和代表。发展发达所至,必有芭肯,类似哪里有M国产品,哪里就有可口可乐,当然也在世界不同地方引发各种争议和恶搞。

问题来了,世上亿众,女男活法居然都有刻板模板,真的好吗?让孩子们个个向往标准生活方式,真的假的?人要长大,不如意怎么办?意外怎么办?遭遇现实社会生活怎么办?

真人芭比

那就做部真人电影,看肉身芭肯怎么说。来一大堆Barbie,一大堆Ken,天天趴体,欢乐无限。再让她他下凡,见识真实凡间,领教人生挑战。Barbie当家,女权天堂,兜兜转转从天堂到人间,终于在人类的刺激和启发下大彻大悟。

影片观赏性满格,帧帧五彩缤纷,眼花缭乱,场场狂嗨吵闹幼稚搞笑,外加两首热歌插曲。这些制作成就都得到电影学院、观众、影评人认可,但对其艺术与文学性却平均打分“褒贬不一/中流”。有评论称其为“热闹的广告片”,说“情感支点平庸”,“社会主题混乱”,“没什么深度”,其女权主义“存在散漫”,“没颠覆性”。

毫无疑问,《芭比》从创作到呈现都是一部英勇的经典女权主义片,主创主力女性,主打女性视角,用天堂人间、性别倒置展示男权社会的荒诞,为女人说话,为女性出气,点燃每个女人心中那盏女权的灯,精准投喂,投射,共振。既然如此大刀阔斧,代价也在所难免,所以才多处错愕,被隔壁老刘抓了叉叉。

叉叉1,芭比天堂里的刻板女神男神们有个同样问题:都没有性,硬件、软件都没有,却恋爱了大半个世纪。隔壁老刘好奇,这样啊,那性别何来?爱恋又何缘?这事主创并没交代,观众也不去想,玩偶真人秀,过于较真就俗了。

的确,有经典女权主义者谈性色变,视性为可有可无,本就一直是男权社会奴役女人的工具、女权奋起反击男尊女卑的战斗武器。武器,斗志,都为打赢性别战争。零和,颠覆,不就要解决谁统治谁的问题?

性别互换

主创意图毫不掩饰:就要让男人尝尝做第二性别的滋味!办法是让刻板玩偶到人间走一回,男人学坏,女人觉醒,于是性别战争师出有名,一路跟打到天堂。以大段独白厉声敲打、警醒芭比的人类当然也是女性,跟着芭比进到天堂的那对母女。Ken们敢造反?智取加强攻,坚决打回去。

这里又被挑剔的隔壁老刘逮住了叉叉2,两个问题:天堂何来人间苦难?女权天堂的芭比们如何理解、体会、共鸣民间女人的不幸?

隔壁老刘抓耳挠腮,说:看,叉叉3这不马上就到:人类女权代言者的愤怒控诉,岂非更适合女权统治下的Ken们?女二号Gloria画龙点睛的大段独白,演员练了几十遍才开拍,酷爱的奉为经典,懵圈的不知所云。这里有个小花絮,影棚内拍摄现场,不少演职员看哭,女的哭自己如此悲惨,男的哭怎么不让说话?或许,男人不用诉?没得诉?

最后结局还被隔壁老刘抓住个叉叉4:政变平息,芭肯相互道歉认错,尽释前嫌,但和解后却没有共建同享美好天堂。只见Barbie只身追随人类离开天堂,去往人间找妇科医生,代价是放弃天堂,放弃永生,投身凡间人生的伤春悲秋。是自主选择,而非男权发配。隔壁老刘真懵了:有性有男的人间那么肮脏丑陋险恶,有什么好?为什么去?没说理由,就是想去。可是,终结天国女神长生不老梦?少女少妇观众真会买账?

死鬼男人

人类女性跑去天国说哭现场女男的那段独白超长,大致意思是:做女人难,难于上青天,怎样做都不行,都不够好,怎样都错,胖瘦美丑都管,缺钱要钱都是过,得坚强但不可刻薄,得担当但不能狭隘,得做贤妻良母但不准张口闭口孩子男人,得有志业但必须照顾所有人,代男人顶罪受过但若敢抱怨就是罪孽,得以貌悦男但不能背叛女族,得永久感恩但不敢信赖社会,不准变老,不准粗鲁,不准胆敢指望为这些被褒奖。长话短说,最后结论是:反正,总之,累了,倦了,凭什么此生做个女人只能取悦他们,哪怕上刀山下火海,哪怕是女玩偶,都不得幸免?

电影里没说谁是罪魁,什么是祸根,大概不重要,或者默认共识都怪死鬼男人。隔壁老刘又较真:她抱怨那些东西不都是来自Barbie世界的标配?这品牌电影,难道是要造自家产品系列玩偶的反吗?

呼声高,票房高,单女尤高,独看解闷,或拉闺蜜共乐,脱单的当然要男人陪看。然后麻烦频传:爱侣出了影院就分手,情人、夫妻闹别扭。一部浪漫歌舞喜剧电影居然棒打鸳鸯!更麻烦的是,分手获得无数点赞。单身冷笑“看吧,不值”,不单的默念“死鬼男人,死鬼男人”。这应该不会是主创们做这喜剧电影的初衷吧?

肉身女人

这大概是最大错愕了。女心理咨询师Aria说,等等,如果分手,可能有更深层更本质的原因,若只为一部电影里特别是一段台词分手,值吗?要不,就拿这个当借口?

人人景仰鲁迅,关于文艺消费,先生语重心长:可别钻进故事里去自冒黛玉宝玉。电影首先是娱乐,然后才可能教益,过于当真,代入感过强,非观影之道。先生是大影迷,上海滩的每部新片都必看。文学艺术启示、激发,却电影人不负责解决哪个谁和哪一家的具体麻烦,所以这错愕发生在戏外,与主创无关。

这里有个时代穿越问题。Barbie生于现代女权运动早期,群起争权益权力平等年代的人间。Gloria的天堂控诉却是针对当下自我感受。还有个叙事主体、主旨问题,主语既是女人,关男人毛事?

前当代女权解放运动,首要攻击目标是性间不平等,所以凸显性别差异。当代女性叙事学理,主题是女性自我发展完善,更关注个体差异。芭比在天国满足不了需要,于是舍弃一切来到人间,而人间每个女人都独特,每对爱侣都不同。怎么办?嫦娥逃回人间?还是把死鬼男人发配天国?

性别换位倒置的表现手法当下受到极多围观、追随,成了热梗,满屏随便谁都张口就来。重要的是,在当代叙事语境中理解,才不会膨胀、裂解、尴尬、鸡毛令箭。近年里,性别换位的电影多产,好片获奖频仍。《婚姻故事》、《一个明星的诞生》、《远离尘嚣》,都设为女王和她的白马亲王。更早前有过《乱世佳人》、《罗马假日》、《音乐之声》、《克莱默夫妇》。本届奥斯卡,《奥本海默》、《指挥大师》里的爷们不可一世,女主却都有不俗戏份和话权。

欢迎天使降临人间。人间性别不公和别的不公依然存在,但武则天不是唯一解,第一解。镜像换位用戏剧效果说事,可惜性别对换尽管听着有趣,却依然难比眼前恩爱。可以很文青地说人生如戏,很围观很拉风很酷地张口就来,却难保证戏里哪个角哪段话比平淡平常的本分日子更实惠。

芭比从女权天堂来到这堕落人间做肉身女性了,然后呢?有了肉身和性,女人的故事怎么演绎下去?再然后呢?下集、后集说《可怜的东西》和《坠落的审判》,片名奇怪,故事精彩,赏鉴有点门槛,敬请期待。

你怎么看?有高见评论区聊吧。欢迎关注《风鸣拾夕》,别样趣闻,随意闲话,直击精要,言归正传。我是风鸣,下次见。

来源:风鸣拾夕

作者 editor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