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4

80多名《明报》员工周二傍晚举行“搁笔一小时”行动,他们在明报大楼下,手持有关六四事件报道的《明报》版面,并且举起手上的笔1分钟,之後逐一将笔放在地上,并将《明报》贴在大厦外墙。

以此抗议总编辑锺天祥将本周一星期日晚推翻编辑部集体决定,撤掉报章原定的“六四密件”头条,换成阿里巴巴成立香港青年创业基金的报道。并质疑事件引发发生后,锺天祥连续两天只在中午短暂现身,还缺席下午五时的编务会议,令明报职工协会未有机会当面向他了解深夜更改头条的因由。

《明报》总编辑锺天祥周三凌晨在明报即时新闻网发声明,回应撤换“六四”头条一事,称总编辑有权力及责任调动版面,强调编辑方针一向不偏不倚。他表示,换头条是按新闻逻辑,决定行使权力。

关注事件的香港教协日前发出致钟天祥的公开信,要求见面讨论《明报》编辑方针,当中提到,钟天祥既没在编辑会议提异议,之後又无法就不寻常改动作合理解释,结果只会加深 同事之间的不信任,也反映了钟不尊重有效的集体商议机制,也让人质疑,这与众不同的新闻判断是否是受到了外界影响。(责编:胡汉强)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