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连续杀害日本两名人质和约旦一名飞行员,其无比残忍的恐怖暴行激起了全世界,包括中东、伊斯兰国家在内的空前一致的愤怒,和共同对敌的决心。日本首相安倍发表声明,称“痛恨至极,绝不原谅恐怖分子” 。环报2月2日发题为“第二名人质被杀,安倍救急能力差” 的社评。社评讲“安倍政府再次被证明缺少应对中东复杂局势的能力。” 这话倒也不错。小国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尚能誓言“我们决定发动一场战争来保护我们的信仰、价值观及人类原则。” 要“给极端分子最无情的打击和最严历的报复” 。可经济巨人、军事矮子的大国首脑安倍手中又有几张反恐的牌呢?知己短方能补,加强自身军事力量,才能震慑、消灭恐怖主义势力。可环报又以小人之心在旁煽风:“不过安倍政府不惧身陷中东恩怨,愿与当下最凶狠的恐怖组织死磕,未必是出于反恐的道义和责任感,而很可能是出于借反恐实现日本军事力量‘走出去’的考虑。”

当前世界和平面临的最大现实危胁有三:一是普京造成的乌克兰危机;二是以朝伊为代表的核扩散;三是以伊教极端主义为主的恐怖活动。前两项应以对话为主,经济制裁和军事打击为辅的方式去解决,后者恐怖活动则非经济、非民族、非地缘政治、非什么伤了感情等原因而形成,其反人类性、反现代性、反普世价值性空前未有,其残忍性已大大超过人类底线。对这种极端分子不能妥协,没有对话,唯有消灭之。

在反恐战争中日本军事力量的参与无疑是对世界和平、对世界人权事业、对世界反恐具有重大的意义。日本军事崛起阻力有三:一是邻国的防范。二战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给邻国造成巨大灾难,也成日本自身一场浩劫。战后历届日本政府进行了反省,但唯有不断深刻反省,和平对话解决领土纠纷,才能解邻国之防范;二是日本人长期安居于美保护伞下,形成了怕牺牲、少血性、不愿承担大国责任的懦弱、自私的劣根性一面;三是现法律中的约束。这好办, 依法定程序修法修宪就是了,世无定法,法也是与时俱进的。做为一个中国人,我真诚地希望日本军事崛起,走出去,成为“正常国”,成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

北京查建国 2月4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