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10604pubvp1

尽管中国宪法规定公民有结社、游行、示威等自由,但在现实中,结社即建党恐怕是最难也是最危险的事。

尽管中国宪法第35条规定,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中国政府也拍摄并动员观看歌功颂德的电影《建党大业》,但在现实中,结社即建党,恐怕是最难也是最危险的事。全国以一党为尊,再有几个共产党恩准和庇护下的所谓民主党派,作为民主的点缀。但在网络世界,已经有,并且正在形成很多党派。

网上最大的党无疑是自由党。现实中难以行使言论、集会、结社自由,只好在管控没有那么严厉的网络上尝试。自由党信奉民主、自由、人权、宪政、普选等主张,因为和美国等西方国家鼓吹的价值观一致,老被人怀疑拿美国人的钱,随时准备给美国大兵带路,所以又被蔑称,有时自己也戏称为美分党或带路党。更有人骂他们是汉奸党、西奴、美狗党。

不过美分党倒不认为他们主张的只是美国或西方独有的价值,而是人类的普世价值。现在共产党力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字面上和这些普世价值并没有什么差别,因此,自由党更愿认为自己是普世党。

和自由党对立的统称为五毛党,他们和自由党势同水火,但其构成和具体的主张又非常复杂。之所以叫五毛党,是因为替政府部门说话,最早发一条帖子,可以领到五毛赏钱,这些被政府豢养的网监和网络水军,就此得名。可是还有许多网民,并没有从政府部门拿过钱,只是有些主张和政府的接近,主动积极和自由党在网上论战。为政府辩护还得自带干粮,所以这些人又被简称为自干五──自带干粮的五毛党。

五毛党在反对自由党的普世价值方面比较统一,但自身的主张却非常杂乱。有的为现存的政治和政策辩护,强调中国的国情和特色,对抗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和价值理念,这些是官方力推的所谓正能量派。有的则怀念毛泽东时代,被称为毛左。他们既反对普世价值,对现实的腐败政治也不满,作为毛泽东的粉丝,被成为毛粉。因为他们论争中喜欢爆粗口说脏话,也被成为毛粪。

有意思的是毛左或毛粉主张的毛时代已回不去了,和那时情况差不多的朝鲜他们又不愿去,而是逮着机会就往美国跑;或自己在中国裸官,派配偶子女去占领美国西方。比如唱红打黑的干将王立军跑进美领馆避难。唱红打黑的主帅薄熙来,妻子在法国买别墅,儿子在美国不回来。当年掌握全国刀把子的政法王周永康,儿子在美国卧底做生意,他在国内指挥反和平演变。

网络上还有主要在墙外发言的革命党,由于言辞激烈,主张变天而难有行动,也被称为口炮党。还有推墙党,主张互联网自由,利用技术手段,不断把墙外被封锁的讯息传递到中国的社交媒体上。

最有意思的是网络送饭党,通过网络募集资金,给由于政治原因坐牢者的家属或遭受迫害的人以资助。送饭党采取的是网络众酬的模式,参与人多,每人捐小额,支付又非常方便,就聚少成多干大事。还有维权党,也靠网络来协调组织、筹募资金、影响舆论。

除了为党所用的五毛党和愿意效忠的自干五,中国政府对其他网络党派都是打压限制,并且从过去的删帖、销号,发展到现在的抓人。但是只要网络存在,网民就会有党派,联络同道,不断论争,寻找共识。

中国正在形成的公民社会,由于政治倒退,近年来饱受压制,连公民社会的概念都成为“七不准讲”之一。但网络上的公民社会、言论结社自由,不断调整变化,为中国社会的发展,聚集变革的观念和力量。

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