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4)2015-02-12

同案的广州维权人士王清营,亦以同样罪名被逮捕。(王清营太太微博)

广州维权人士王清营被关押在巿第一看守所逾9个月,期间受管教人员虐待,经常受体罚及吃不饱。另外,湖南网民尖刀(原名梁勤辉)被指在网上诋毁国家领导人言论被刑拘事件,家人周三收到刑拘通知书。(海蓝报道)

广州维权人士王清营被关押在巿第一看守所逾9个月,期间受管教人员虐待。其代表律师隋牧青曾到看守所会见,他表示,周三(11日)曾会见王清营,他的状态很糟糕,他不太说话,因为管教的警察站在旁边监听,他劝喻王清营不要害怕此人,要把情况说出来。王清营才说出,关押期间,只要与仓内任何人发生纷争,都是他的错要受体罚,他曾经戴手铐、脚镣12天,并要洗厕所、刷地板等。

他又指,王清营有3个多月没法使用存款,没法吃饱,律师查究后发现该笔钱被别人挪用,但他不敢说话,心情很低落也很难受。为此,他曾骂站在旁边的管教人员,并会刑事控告他。

隋牧青说:王清营各个方面,在里面本来生活就很差,所以感觉生不如死,当时我没有办法,就骂了他的管教。我也向看守所的领导投诉了,随后我会写一个控告。

王清营与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维权人士袁新亭涉同案,主要涉及参与不合作运动。

去年5月16日,广州警方到王清营居住的地方、临时租住的出租屋及岳母家共三个地方,没有出示文件搜查,警方带走王清营手机、电脑、银行卡、书籍等。王清营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6月20日,王清营被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

湖南网民尖刀(原名梁勤辉)被指在网上诋毁国家领导人言论,上周二即2月3日在广州住所被警方带走后,被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其代表律师吴魁明指,家属周三在湖南老家收到刑拘通知书,梁勤辉母亲曾落泪,担心儿子情况。他又指,昨天曾到海珠区看守所及派出所申请会见,但煽颠罪要侦办单位批准,现阶段一般不批准会见。

吴魁明说:按照这种煽颠罪的规定,要侦办单位批准,昨天我就把要求会见的手续,交给侦办单位南州派出所,很难做什么东西,按照法律来说能做的都有限。

梁勤辉女友早前指,警方透露梁勤辉在网上诋毁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并有煽动及编造的言论,因此被刑拘。现年32岁的梁勤辉,湖南永州巿蓝山县人,在广州工作10多年。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