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6

河南省律师姬来松,近日不断被警方传唤,直言不想他留在郑州过春节。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日前再次遭软禁。(文宇晴报道)

正被河南省郑州市警方驱逐离境的律师姬来松,周日被传唤后,一度与外界失去联系,至周一早上获释。

姬来松对记者表示,他本来已答应会回去开封市的家乡,但怀疑郑州当局担心他会留在当地,并参与一些访民的活动,因而借助警方的力量,连日来传唤,并要求他在春节前一定要离开。姬来松谴责当局的行为。

他说︰问我的问题是很奇怪“你回不回家,你何时回家,你回家时我要送你到车上”。我想应该与郑州的拆迁有关,过年时可能有拆迁户举行一些活动。我因为关注这些事情,然后动用国家资源,做这些我觉得是无关重要的事情。

除了姬来松被当局限制过春节的地点外,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自上周五欧盟等外交官来探望他被阻后,当局立即对他也加强了监控力度,把他软禁在家。胡佳说,由于去年是六四25周年的特殊日子,因而他认为今年的情况或较宽松,不过,他也有了入狱的心理准备。

他说︰这个事情本身已是常态化了,我是因为属于行动者,所以当局的管控更严。今年的话,我是随时做好坐监狱的准备了。但至目前来讲,我较乐观一点,就是说我应该还是有可能开车去父母家。

胡佳说,去年新年前,也同样遇到一样的情况。当时,他被软禁至大年三十,才可以到父母家团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