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J日本当代文化在中国受欢迎不是最近才开始的事,高仓健就是代表之一。

“日本卡通在中国很受欢迎”,“中国孩子喜欢看日本动画片”等,这些消息在日本经常报道。确实,最近几年,在中日关系特别不好的时候,不少中国人也谈到日本的当代文化,不少中国孩子也看日本卡通。在沿海大城市还有“日本御宅族”(日语“御宅族”表示发烧友。1980年代,不少边缘领域卡通爱好者把“御宅”用于“你”的意思。这是“御宅族”的语源)的年轻人。一些日本人和中国人都希望文化交流能发挥改善中日关系的作用。

但是,日本当代文化在中国受欢迎不是最近才开始的事。1980年代,“高仓健”、“中野良子”、“机器猫”、“一休和尚”等,在中国,比现在的日本卡通、AKB25更受欢迎。90年代在中国,特别是在上海等大城市日本的大众音乐、电视剧、化妆品等也很流行。可以说,80年代以后,日本当代文化在中国很有一定的市场。但是中日关系一直是以政治为主体的不稳定的关系。文化交流在发挥改善中日关系作用不明显。

要使文化交流能发挥改善中日关系作用的话,应该分析两国之间文化交流的经验。“机器猫”等,是在中国人对日本了解上,确实发挥一定程度的作用。但是一旦两国政府之间发生紧张关系,文化交流活动就会突然减少。从事文化交流活动的人士里,很少有表明反对文化交流活动被取消或延期的意见。我认为主要是文化交流活动在政治、社会领域上很少有“发言权”。

中日之间的经济交流活动、市民的友好活动也一样。在交流的现场,一般不允许谈到政治、战争等话题。政治、战争等话题都要靠两国政府之间的谈判,市民之间可以涉及到的机会很少。所以,一旦两国政府之间发生了矛盾,那些交流活动不仅在改善两国关系上不能发挥作用,反而跟随两国之间发生的矛盾而矛盾。

2012年夏天中日关系恶化的时候,不少文化交流活动被取消了。这些事情在日本和其他国家很少见。像演唱会、展览会等较大的活动,如果取消举行的话,会发生了很多亏损。所以,除非了发生很大事情(战争、大地震等)以外,主办单位一般不会取消活动。但是,不少主办中日之间文化交流活动的单位,一旦两国政府之间发生了矛盾,好像大地震发生似地取消活动。文化交流本来是跟政治无关,不必要跟随外交上的问题。在目前的中国社会和中日关系下,跟政府无关活动的主办者要敢主张“我们的活动是独立的,跟政治无关,跟两国政府无关”。
要不他们很容易受到两国政府关系的影响。我认为,文化交流要发挥改善中日关系作用的话,应该做的行动之一,就是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也不敢取消交流活动。
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