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Rose2004年11月24日,我突然遭到拘捕。从这天起,我便好像被一根铁锁链绑住,悬挂在寒冷的高加索山的悬崖上,等待命运的鹰爪来撕咬我的胸膛。我被迫用自己卑微的生命来思考“自由”这个平凡而又无比昂贵的东西。暗无天日的囚禁岁月无奈地开始了,我被迫接受了这个残酷的现实,同时也开始想尽各种办法进行自我拯救。我想到了“中国玫瑰”这个意象,她象征着自由、爱情和和平,人类所有美好的愿景都包含在这里。2008年到2010年,我写的其中一部诗集的名字就叫作《中国玫瑰》。在监狱里写下的每一个字都被严格监控的情况下,看什么书,写什么样的文字,都是一件惊心动魄的事情,我只能用写诗的办法,来记录我的生命痕迹。因为诗歌别人看不懂,也没有兴趣仔细研究,于是,在诗歌的字里行间,我把一支支用苦难的汗水、泪水和血水浇灌的诗歌玫瑰,鲜给所有热爱自由的人们,献给所有帮助和关心我的人们。

在监狱看书,不同的阶段,不同的 境遇里,情况都不 一样。为了有时间看书,为了能看到书,我 想尽了 各种办法。用食物换书,找机会偷书,垃圾里捡书,狱友们也 到处帮我找书。记得最初在一本旧的 《读书》杂志上读到著名女学者崔卫平写的一篇诗歌评论《良知战胜黑暗》,犹如漫漫黑夜长空里的一 道闪电,照亮昏暗的牢房,我 亢奋得无法入睡。文章说道:“即使生活本身是混乱的、分裂的,诗歌也要创造出和谐的形式,将那些原来刺耳的、凶猛的东西制服;即使生活本身是扭曲的、晦涩的,诗歌也要提供坚固优美的秩序,使人们苦闷压抑的精神得到支撑和依托;即使生活本身是 丑恶的、痛苦的,诗歌最终仍将是美的,给人以美感和向上的力量。这种由对诗歌的忠直体现出来的忠直,体现了那个时代备遭摧残的良知,显示出能够战胜环境的光明和勇气。”之后,我 把这种正义的力量和读书的乐趣和狱友们分享和传递,赢得大家的尊重和信任。在狱中,我 甚至还培养出几个诗人,他们的诗歌写的非常棒。通过阅读,自由的声音可以穿越任何坚固的柏林墙,我坚信!

2014.11.7

 

夜读里尔克

夜读里尔克。他的复眼里
铺设着整座夜空的幽蓝。
这也许就是他一生中最
痴迷的、阴沉的秋色。
一千个读者惶惑在一千个异国
他乡。异乡的凉夜
却只能够用惟一的色彩
来吟咏这永不褪色的
死亡之光

而我们的寂寥山川需要一点
血色,
像枝头那一点
抱香到死的残叶
像诗歌面具下那
一小片人类堕落的幻景
像《哀歌》里处处
欺骗我们自我满足
最接近神性的
喃喃低语

2012.3.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