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是国际母语日,国际笔会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维吾尔笔会会员、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

tohti

伊力哈木·土赫提,为作家和中国维吾尔学者,2014年1月被逮捕,后被控以“分裂国家罪”。

伊力哈木是中国维吾尔少数民族公共知识分子,也是维吾尔问题世界知名学者之一。他于2014年1月被捕,7月被控“分裂国家罪”, 2014年9月23日经不公正审判被判无期徒刑,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伊力哈木对控罪和判决作了上诉,但于2014年11月被驳回。

伊力哈木从未主张暴力和分裂,2006年他创办了“维吾尔在线”网站,旨在增进维吾尔族和汉族的相互了解。然而,他对中国当局铁腕对付维吾尔族的批评使他成为经常遭受骚扰的目标。在他被逮捕不久,乌鲁木齐公安局就指控伊力哈木利用网站为平台招募追随者。

国际笔会早在2009年就关注伊力哈木案,当时他因对2009年发生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的“7·5事件”直言而被关押;最初为监视居住,后被转移到不明地点单独关押,六周后释放。其后,又遭受骚扰,包括多次被监视居住。

伊力哈木是维吾尔笔会会员,2014年获得美国笔会芭芭拉·戈德史密斯(Barbara Goldsmith)自由写作奖,2014年在吉尔吉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国际笔会世界大会上获摆置“空椅子”的荣誉。伊力哈木的几个学生也与他同时被捕,同样被控“分裂国际罪”,被判处三年到五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采取行动

————————————————

国际笔会是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包括独立中文笔会和维吾尔笔会等149个成员分会,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独立中文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