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4

image (2)图片: 82岁的老“右派”作家铁流将于2月25日在成都出庭受审。 (博讯网)

去年9月在北京被拘留的82岁老“右派”作家铁流,将于2月25日在成都出庭受审,罪名是“非法经营”。

铁流是四川成都人,1933年出生,本名黄泽荣,是中国记者和作家。他在1957年反右时,被划为右派,并被指控为七君子反党集团之一,关押劳改长达23年,1980年平反。2010年铁流以一百万人民币成立“铁流新闻基金”,协助受迫害的记者和作家。2014年9月他因 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北京警方拘捕。此前8月,铁流曾为文批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大家都怀疑他是因为这个原因遭到逮捕。

法新社报道说,星期二,铁流的代理律师刘晓原表示,铁流将在星期三在成都出庭受审,他的保姆黄敬也将在同一天出庭受审。

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对本台记者表示,去年9月铁流在北京被捕时,警方的借口是寻衅滋事罪:

“去年是寻衅滋事年,包括浦志强、郭玉闪灯人士在内的维权人士都是被警方用寻衅滋事罪名抓捕,后来警方都改用其他罪名对他们进行起诉。”

胡佳说,现在警方将以非法经营罪审判铁流,其实大家怀疑背后的原因是因为去年铁流曾经在网上发表文章,批评中宣部部长刘云山。

“只要你敢于批评政治局委员这类的高官,他们就会动用司法武器,对批评他们的人士进行政治迫害,这说明中国司法体系成为一些高官迫害他人的工具。”

关于所谓的非法经营,铁流承认他编印了关于老右派的回忆材料,但他说这是他自编的材料,不需要批准,没有以营利为目的,都是免费赠送。

成都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对本台记者说,非法经营罪是一个被政府用来迫害异议人士的常用罪名:

“政府可以用捏造罪名来迫害铁流,但是老百姓心里很清楚,他是什么样的作家, 1957年,时年24岁的铁流因批评毛泽东而被打成“右派”,1980年平反。2007年,铁流发起组织全国老右派联名上书中共中央,要求彻底否定“反右”,防止再度上演历史悲剧。”

黄琦说,2010年10月,包括铁流在内的一群中国新闻工作者联名致函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取消媒体管制,实现新闻自由。黄琦表示,除了铁流这样比较著名的记者和作家受到迫害以外,中国的一些公民记者也不断遭到各级政府的打压:

“就在今天下午,我们天网的一个公民记者在北京久敬庄因为拍摄警方抓访民的照片遭到警方抓捕。”

黄琦说,中国各级政府对异议人士的镇压愈演愈烈:

“中国大陆维权道路还十分漫长,不管面临何种严厉的迫害,总是有人会站出来推动中国的民主进程。”

(记者:高山:责编:吴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