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7

被判缓刑获释的大陆右派作家铁流,开庭前因病进入医院,被四川警方要求戴手铐及30公斤的脚镣。此外,铁流朋友透露,铁流曾被警方要求作出3项承诺,包括不可以提出上诉。(海蓝报道)

铁流右派朋友周天表示,他曾跟铁流通电话,目前,他在成都家中休养,精神面貌还好,只是瘦了一些。铁流在审判前10天非常苦,他一向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及前列腺病等,所以被送至医院,警方要他戴手铐、脚镣,每只脚镣10多公斤重,行动不便,但他们强调,每名囚犯住院都要这样。

周天说:审判前10天非常苦,除了戴手铐,还要戴脚镣,10多公斤重(每只脚),没有办法,吃饭都要喂。他们(警方)还说这是公正的,每一个囚犯都需要这样做。

他又指,铁流表示愉快,总算过关了。不过,要10天后,才收到判决书及起诉书,暂时他不方便说其他。

铁流前代表律师刘晓原在推特亦指,铁流连续戴了3天手铐、脚镣后,因他患有严重前列腺病,晚上要多次小便,就解除手铐,但不解除脚镣。他引述铁流指,当年被打成右派也没戴脚镣。

此外,右派姜万里记录铁流被关押5个多月的情况,其中引述铁流家人透露,他被四川警方要求作出3项应承诺,增聘一位成都律师﹔保证不论判处什么刑罚,决不上诉﹔保证获释后不再过问政治。此外,去年12月12日,成都警方主动安排铁流与夫人通电话,要求她撤换在北京委托的刘晓原律师,更换为成都律师等。

就铁流被四川警方要求签署3项保证书,刘晓原向本台指,他与铁流通电话没谈及这些,可能不方便说,但知道他不能上诉。

刘晓原说: 他的具体内容没有说,可能不能再说这个事情,他不能上诉,然后简易程序判缓刑,他谈了很多,但他说了一下,我也不去问。

2月25日,铁流被指控涉嫌非法经营罪,案件在成都青羊区法院以简易程序开庭,当庭判刑两年半、缓刑4年、罚款3万元;黄静判刑1年、缓刑1年、罚款5千元,2人当庭释放。

铁流妻子早前向本台指出,丈夫向律师说案件涉及他的几篇文章,其中两篇批评毛泽东,两篇批评前中宣部长刘云山。去年9月13日,铁流在北京被警方带走。

现年82岁的铁流,原名黄泽荣,四川作家,1957年被划为右派。2010年,铁流曾与一群新闻工作者联署致函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取消媒体管制,实现新闻自由。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