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4)涉“煽颠”圣观法师案被推迟 大批声援者斥当局强力维稳

2015-03-03

圣观法师。(网络资料)

原定于本周四开庭的圣观法师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突然被推迟,引发关注。该案律师刘正清表示,当局突然称要为圣观法师再请一位律师,但目前无法证实是否为其本人意愿。大批来自全国各地声援者陆续返回,一名声援者直斥当局原计划在元宵节当天开庭,以减少社会对此案的关注,但未能料到如此多民众陆续赶到武汉声援,相信推迟或与此有关。

备受关注的佛教人士圣观法师与黄静怡居士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近日再现波澜,该案代理律师刘正清透露,周一突然接到湖北武汉中级法院法官来电,称原定于本周四在武汉市审判的该案将推迟开庭。律师追问因何事推迟开庭及何时开庭,但对方均不予正面回答,仅表示让其等通知。

本台记者周二就此致电该案法官。

记者:“我想查询一下圣观法师的案子为什么会推迟?”
法官:“你是哪里?”

记者:“我是媒体。”
法官:“我们不对外。”

记者:“可律师说你们也没告诉律师为什么要推迟。”
法官:“你是哪个媒体?”

记者:“美国自由亚洲电台。”
法官:“我们都是按照法律程序走的,对当事人都有通知。”

随后他拒绝再回答记者问题,径自挂断了电话。

刘正清律师周二下午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刚刚接到法院通知,称需为圣观法师再请一个律师,所以要推迟开庭:“今天下午他们给我打了电话,说圣观法师他以前请了一个律师,现在还要请一个律师,所以就推迟了。”

记者:“这是圣观法师要求的是吗?”
刘正清:“事实是不是这样我不清楚。”

本周以来,大批民众从各地聚集到武汉,声援围观此案。周一,湖南邵阳民运人士欧阳经华丶陈玉华与在当地的独立中文笔会作家梁太平丶网友原风举牌抗议政治迫害,要求释放圣观法师与公民黄静怡,并将照片上传到网络。

欧阳经华周二对本台记者说,相信是各地网友为抗议当局的政治迫害纷纷赶往武汉出席旁听围观声援。当局害怕引起动荡,所以紧急叫停:“圣观法师和黄静怡3月5日开庭,我们就来声援了,我们离开家乡赶到邵阳,昨天赶到长沙,但是下车之后得到信息说3月5号不开庭了,延期到什么时候也不知道。他们是无罪的,所谓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他们所做的一切是推动社会进步,我觉得是没有问题的。他们为什么搞到3月5日开庭?3月5日是元宵节啊,(当局觉得)大家可能不会来围观,但据我所知,很多朋友都来,包括广东丶广西丶江浙一带的,他们都要来武汉,当局没想到这么多人就延期了,和两会也有关系吧。”

据了解,今年54岁的圣观法师本名徐志强,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41岁出家。曾于1989年任职中国科学院研究人员,因参与“六四”,被羁押约一年;2006年在江西宜春市化成寺担任住持,曾因揭露寺庙体制的经济漏洞丶为“六四”亡魂举办法会,遭两百多名公安逐出寺院。去年“六四”25周年前夕,他在武汉市香格里拉酒店弘法时与七名信众被公安人员带走,之后被以“寻衅滋事”罪名刑事拘留,其后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逮捕。与圣观同时被刑事拘留的黄静怡居士已在去年6月被检察院批捕,8月18日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马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