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最大的体会是,习近平以明确肯定的语气与语句从多角度、多层次谈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从反腐倡廉、端正“四风”到“中国梦”,从深化改革到“以宪执政”,从弘扬传统文化到“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摸着石头过河”到顶层设计,我们都能在这本书中触摸到清晰的思路,看到光明的前途。这可能是这届政府执政两年来,民望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以正能量解读中国梦

笔者注意到一个不能不重视的现象,那就是一些理论工作者和媒体人在官媒和党的重要理论刊物上发表文章解读这届政府新政与习近平治国理念时,更多地陷入“说不”与“否定”的窠臼里。最明显的例子可能就是对“中国梦”的解读。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既是中华民族复兴之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幸福梦,它是同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梦相通的。中国梦提出后,不但得到国内民众的普遍支持,也受到国外不少人士的好评。

可就在习近平提出“中国梦”开始,我们一些学者不是从肯定的方面入手,而是率先站出来“说不”:在并没有全面理解习总书记的“中国梦”时,就连续写文要把“中国梦”同“美国梦”以及其它各国的梦做一个区别,并强调“中国梦”是国家的梦而不是个人的梦。应该说,每个国家都有各自不同的梦想,也有侧重面,这很正常,但看到世界大趋势以及中国在世界的地位与作用,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习近平说“中国梦”是同“美国梦”、“俄罗斯梦”相通的,“中国梦”同“亚太梦”是共容的。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进入到“前无古人”的阶段后,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兼而有之才能到达彼岸。我们既要走中国特色的道路,也要吸取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改革没有完成时,解放思想不能停息,习近平的治国理政不但高瞻远瞩,而且包罗万象。如果一些理论工作者总是从“说不”、“否定”的习惯出发,势必会影响我们对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理解,也束缚我们的思想,阻碍我们对改革开放的探索。

自从一些理论工作者以自己有限的水平与封闭的思想对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做出了“不是”的限定解释后,社会大众尤其是知识分子产生了一些情绪,甚至失去了当初对“中国梦”的热情。直到后来习近平亲自发声明确了什么是中国梦,以肯定与正面的语句解疑,大众才真正进一步地理解了“中国梦”。


正确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种现象其实并不是孤立的。过去多年来,每当执政者锐意改革、提出一个新概念、理念或者执政思路时,总会有相当多的所谓专家学者出来从负面作解读。所谓负面解读,就是他们不说清楚这个概念是什么,也不愿正视现代文明国家在该领域取得的巨大成绩,不是从肯定的角度讲述,而是一上来就祭出了“不是”、“绝不”来否定这个词在人类历史上扮演的所有正面作用与正能量,在干部群众中立马把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改革,弄成了负能量,甚至严重影响了民众对政府改革的支持,损害了领导人的形象。

“不是”与“绝不”的话语体系对中国改革的影响已经达到不能不引起我们重视的地步。“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出后,各地和各级政府都得到指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忠实践行。可就笔者在基层的观察,绝大多数学习都流于表面,并没有起到作用。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些人看到这24字的核心“自由、法治、民主”时,条件反射地让他们举起了“说不”和“绝不”的大旗。他们不是从正面理解什么是中国的法治、民主和自由,而是从各个方面去否定中国的自由、法治与民主是什么。弄到最后,他们把人类历史上以及目前在世界各国行之有效的概念和做法都“否定”掉。这种解读方式,让本来是这届领导人上台后最重要的施政理念在民众甚至官员中不但激不起共鸣,甚至引起了部分人士的反感。这不能不令人深感忧虑。


肯定依宪执政
 

再拿习近平就宪法的多次讲话来说。不难看出,习近平对宪法的正面解读与肯定,尤其是对“依宪执政”的叙述,不是一次两次了,早已有之,且越来越深入。不过一些专家学者看不到这点,每一次习近平讲述“宪法”与“依宪执政”后,总有一些专家学者出来“解读”,满篇都是“不是”和“不搞”还有“绝对”:中国的宪法不是世界上其它国家的宪法,中国的依法执政也不是其它国家的依法执政等等。他们以“不是”来界定领导人的治国理念,而不是多从“是”来阐明。

中国当然不能搞西方国家的那套,实际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照搬其它国家的制度与做法,而且专家学者也应该畅所欲言,可如果在重要官媒与党的核心刊物上发表类似文章,就可能引起一些误会。借助“说不”与“绝不”,用否定的方法,把中国本身“实施宪法”的手脚紧紧束缚住。

认真阅读习近平和这届领导人对法治、依法治国、宪法精神的讲话,其中更多的是肯定表述与正能量。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并举,使得这届领导人肩膀上的任务异常繁重与艰难,对未来持包容、开放的心态,对改革事业的成功至关重要。如果我们一些理论工作者没有相当的思想境界与眼光,一味从“不是”与“否定”的方面解构领导人的治国理政思想,不但无助于改革开放大业,还会损害新一届领导人在社会各个阶层的威望。这对国家不利,也是对执政党的损害。希望大家能够认真阅读、深刻理解习近平这本充满正能量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来源:天大研究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