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1

大陆右派作家铁流上月25日被判缓刑后,直至周一(9日)收到成都法院判决书,判决生效。(海蓝报道)

其右派朋友周天指出,该判决书主要指控非法出版《往事微痕》期刊,该期刊共出版156期,1500万字。此外,还有潮汛、57之声、宪政之声刊物,没有经过出版部门批准,这是非法出版,而铁流收钱去办期刊,因此,当局指其构成非法经营罪。

周天说: 为什么要说经营?曾经有些右派份子出了钱自愿捐献,他就认为就是收了存款,好多都是自愿捐献,因为每一期至少要3万5千元到4万元(出版费)。

他又指,该判决书没有说内容是反动文章,但指没经过出版部门批准,而《往事微痕》是右派内部的刊物。文章交流、支持改革促进民主,每个月出一期。

铁流前代表律师刘晓原认为,中国在出版方面,只有新闻出版署有相关规章,宪法内有出版自由,此案存在很多问题,包括改到四川审讯,当地律师没去阅读卷宗等;从法律上来说,这个判决问题也很大。至于判决后数天拿到判决书,他则指,这是符合简易程序的规定。

刘晓原说: 这个案件的事情非常荒唐,但是也好,他能够不指控寻衅滋事,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变了,可能有什么内文,这个案件中的程序很多问题。从另外方面来说,铁流年纪太大,他也希望尽快出来,所以,有现在这个结果。

铁流被指控涉嫌非法经营罪一案,年初七(即2月25日),在四川成都巿青羊区法院开庭。法院当庭宣判,铁流被判刑2年半,缓刑4年,另一被告黄静,判刑1年,缓刑1年,铁流不上诉。

去年9月13日,铁流在北京被警方带走,当局原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保姆黄静亦被刑拘。其后,他被多加一条非法经营罪批捕。11月底,铁流从北京转至四川羁押。

现年82岁的铁流,原名黄泽荣,四川作家,1957年被划为右派。2010年,铁流曾与一群新闻工作者联署致函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取消媒体管制,实现新闻自由。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By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