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9

syhh

《岁月黄花——三代人的求索》,作者:杜渐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在香港文化、出版界,杜渐的名字就已为人熟悉。他的原名为李文健,出生于香港,曾就读于香港岭南和圣士提反书院,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从事编辑工作三十年,编辑过读书月刊《开卷》、《读者良友》、着有《书海夜航》、《书痴书话》,爱书如命,自号书痴。晚年移居加拿大。最近,由香港天地图书公司出版了他的回忆录《岁月黄花——三代人的求索》。

在这本数十万字的回忆录中,作者以平实的文字,记下了他六十多年来所走过的生活道路,包括重他的外祖父到他三代人不畏艰难,历尽沧桑,苦苦追求理想的曲折过程,则时空跨越百年。

作者的外祖父潘达微出生于一个满清武官的家庭,早年追随孙中山,投身革命,为黄花岗之役策划者之一。起义失败后,党人尸骸暴野,他冒着生命危险,为之营葬。后来辗转到香港,从事摄影和美术,编刊杂志。作者的父亲李崧医生,是香港的名医,亲手创办了工人医疗所,为劳苦大众与中国革命做了不少事情。母亲作为革命后代,从抗日战争到解放后,二十多年一直为他人、为社会做好事。而到了作者本人,继承了先辈的革命理想和热情,身上仍然流着“黄花”的血液,未满十四岁的时候,就加入了中共在香港的地下组织青年团,1951年底,年仅十六岁的他,满怀革命理想,毅然只身奔赴内地,参加振兴中华的事业。

这三代人所参加的种种革命活动,面对的是重重危险,随时准备抛头颅、洒热血,甚至于献出宝贵的生命。他们都无畏无惧,勇往直前。其中,也有令人动容的亲情、爱情插曲。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还是作者这样一个决心继承革命传统,非常爱国、爱党,又勇于牺牲精神的正义之人,自觉不自觉地被卷入中国革命的历史洪流,却饱受委屈和挫折。他曾参加“引蛇出洞”的反右运动,因为说了一些发自内心的、有良知的说话,被质疑对党对革命的忠诚,备受批评审查,险些被打成右派分子。及后,作者被指派到农村参加了“社教运动”,亲眼目睹遭逢“大跃进”的历劫以后,中国的乡村凋零破败,广大农民陷入贫困边缘,在饥饿的死亡线上苦苦挣扎的现实状况,悲愤不平。到所谓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爆发,作者更受到惨无人道的迫害,身心受尽折磨。

在作者苦苦撑持,回到病重的母亲身边之际,母子二人尽诉衷情,句句都是肺腑之言,感人至深。忍辱负重的母亲对受尽摧残的作者说:“……我们是中国人,都希望自己的国家富强,现在虽然国内搞成这样,但这些乱七八糟的事不会是永远的,终有一日会云开见月明,甚么事都会水落石出的。”

这正是所有善良、正直的中国人的心声,预言了文化大革命的彻底失败。

纵观这一部关于三代人的回忆录,横跨的时间幅度很大,囊括的历史事件纷繁复杂,作者写来却巨中有细,条理分明,尤其是对亲历者的心理、心态,描写剖析,细腻入微,更处处可见真情流露,打动人心。正如作者本人所言,全书“不加修饰铺陈,对人对己不虚美隐恶,实话实说,忠实地写出自己所见所闻所感所受。无他,希望后来者能从我祖孙三代人追求民主自由理想的‘革命’经历,吸取教训,明白百年家国的苦难,不要忘记过去。”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