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4)2015-03-19

维权公民于世文(图),因公祭六四遇难者,被控“寻衅滋事”,其辩护律师张雪忠指法院拒绝阅卷要求。(张雪忠律师提供)
因公祭六四遇难者被捕的河南省公民于世文,一个月前被法院起诉“寻衅滋事”罪,但法院至今仍拒绝其辩护律师阅卷的要求,律师指责法院拖延时间。(林静报道)

去年初因公祭六四遇难者,而被控“寻衅滋事”的于世文,其辩护律师张雪忠,周四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于世文的案件,于上月12日便被诉至法院,至今已立案超过一个月,但河南郑州管城法院却仍不允许他和马连顺律师阅卷,甚至起诉书副本都不给予。

记者说:法院人员以甚么理由拒绝阅卷?

张雪忠说:法院说能不能阅卷,他们作不了主,法院审案要如何做,他们坦言也要请示。那肯定是违法的,法院也承认,但说没有办法。

张律师认为,由于案情特殊,相信开庭审讯的日子,不会拖延至五、六月,更贴近“六四”敏感的日子。他估计在剩馀的中间两个月,当局希望尽量拖延并缩短律师阅卷的日子,以减低外界对案件的关注和讨论。

张雪忠说:这个情况是很少见的,因为已经到法院都不给阅卷,可能案件涉及六四较敏感,可能他们想这案件的资料尽可能迟一点公开,甚至拖到开庭前才给我们看,让我们可以介入辩护的时间又少一点,减少它的影响力,这都是我们猜测而已。

去年2月2日,被称为“郑州十君子”之一的维权公民于世文,组织三十多位民间人士,前往已故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故乡河南省滑县,举行公祭赵紫阳、胡耀邦和六四死难者的活动。其中由陈卫牵头,四十多位民间人士连署了一份《公祭辞》,呼吁中国政府实施政治改革,平反六四。

之后,陈卫、于世文于5月23日失踪,数日后证实被郑州警方拘留,罪名是“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名后被改为“寻衅滋事”罪。事后,涉案的人士全部取保候审释放,唯于世文一人被起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