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记者 邢春燕   发表于2015-03-19 07:23

西班牙文豪塞万提斯逝世400年来,其坟墓所在地一直是一个谜团。

■ 骸骨葬于马德里圣三一修道院 还需进一步DNA检测确认

西班牙文豪塞万提斯逝世400年来,其坟墓所在地一直是一个谜团。3月17日,塞万提斯遗体搜寻项目组研究人员称,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他们在马德里圣三一修道院找到了塞万提斯墓,但是尚不能在众多骸骨中准确判断出哪些属于塞万提斯本人。

Cervantes2015年1月24日,研究人员用内窥镜查看圣三一修道院墙壁上的壁龛,寻找塞万提斯遗骸。

暂不能确认塞万提斯骸骨

1616年,塞万提斯逝世后被埋葬于圣三一修道院,但1673年该院翻建,其墓地确切位置从此遗失。

塞万提斯年轻时从军,1571年参加勒班陀战役,因火绳枪爆炸,胸部遭受重创,左手亦落下永久残疾,成了“身体健壮的独臂人”。而据他本人在去世半年前所述,他只有六颗牙。

“他去世的时候是个穷人,是一个浑身带有伤口的老兵。”马德里市政局主管艺术、体育和旅游的负责人佩德罗·科拉尔(Pedro Corral)说。

据史料记载,墓中埋葬的不仅有塞万提斯本人,还包括他的妻子和其他人。研究人员在墓中找到一些木屑、石头和散碎的人骨。研究人员称,从一堆受损严重的骸骨中辨认出哪些属于塞万提斯极为困难,他们试图通过伤口或骸骨年龄等因素来判断,下一步还将采取DNA分析加以验证。

此外,研究人员最初还找到了一块用铆钉刻有“M.C”(米格尔·德·塞万提斯名字的缩写)字符的木板,寻找塞万提斯遗体项目组组长、法医阿尔穆德纳·加西亚·鲁维奥(Almudena Garcia Rubio)表示,“当项目人员第一眼看到木板上的这两个字母时,十分激动,他们猜这极有可能就是塞万提斯的棺木。”

经过一段时间研究,坟墓真实性得以确认,鲁维奥说:“可以肯定现在找到的就是塞万提斯墓,其他残骸也属于当初一起被埋葬的人。只是这些残骸保存得不好,我们无法辨认出哪些属于塞万提斯。”

这个有30名研究人员的项目小组,用红外相机、3D扫描仪和探底雷达等技术,定位并选取了修道院地穴里的几处角落和缝隙,作为可能的坟墓所在地。随后他们展开挖掘和筛选工作,最终在一个被人遗忘的地穴里找到了遗骸。

Cervantes1塞万提斯(1547-1616)

塞万提斯墓明年对外开放

3月17日,研究人员之一、地质雷达专家路易斯·阿维阿尔(Luis Avial)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新墓建好后,塞万提斯将被重新“厚葬”在修道院中。据悉,塞万提斯曾被海盗劫持,在阿尔及尔被关押5年,是圣三一修道院的修会将其赎回。

科拉尔表示,搜寻项目的意义不仅是找到塞万提斯的遗骸,而且希望借此永远铭记他,鼓励人们更多地了解这位文豪。此外,墓地所在的地穴将在明年首次对公众开放。

一旦遗骸辨认成功,马德里市中心将成为一处崭新的文化遗址所在地,就像英国的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因“莎士比亚”出生地之名而成为旅游小镇。科拉尔说,塞万提斯遗骸一旦被确认,马德里将被定义为一个“充满秘密和传说的历史名城”。

圣三一修道院占据了马德里中心拉斯列特拉斯区的整个街区。这一街区也被称为“文学区”,因16世纪和17世纪,塞万提斯及其他西班牙作家住在这里而得名。

根据塞万提斯街的人行道上镶嵌的金色字母提示,塞万提斯曾在这里居住,并在一所房屋中去世,该房屋于1833年被拆毁。

三十年前,马里亚诺·戈麦斯在修道院附近开了一家餐馆,顾客和路人时常问及塞万提斯墓。“每个人都想知道坟墓在哪里”,73岁的戈麦斯说,“就像在英国,人们举起相机拍摄莎士比亚的坟墓,这很正常,为什么在西班牙不可以呢?”

为何400年来才第一次正式展开搜寻?

塞万提斯小说《唐·吉诃德》是西班牙古典艺术的高峰,而他本人也被誉为“现代小说之父”,对西班牙乃至世界文学的影响都可谓巨大。过去400年来,塞万提斯墓位于圣三一修道院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可为何直到去年才正式搜寻呢?

对此,谁也说不清。阿维阿尔开玩笑地回应道,“如果这是罗纳尔多墓(编注:指葡萄牙球星C罗),我们可能已经将修道院夷为平地。”

也有研究人员称,西班牙选举年的政府经费起了作用,即将到来的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纪念日也是动力之一。同时,现在所用的技术在挖掘遗骸时,破坏比以往少。

西班牙历史学家费尔南多(Fernandode Prado)通过多年研究,确认塞万提斯的遗骸仍然存在。在他的敦促下,马德里市政府于2014年4月拨款6.5万美元,供研究小组展开首次塞万提斯墓搜寻计划。

塞万提斯于1605年和1615年分两部分岀版《唐·吉诃德》。2014年11月,西班牙皇家学院出版了《唐·吉诃德》节略本,使其更易被年轻人接受。出版时间恰逢小说首版400周年,这个日期是否有意挑选?西班牙皇家学院院长比利亚努埃瓦对此解释称,西班牙政府在1912年委任皇家学院出版一个“受欢迎”的版本,“一个世纪之后,我们完成了政府的要求。”

不管事实是否如此,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纪念日的临近,游侠骑士的冒险精神在西班牙渐渐升温,今明两年势必将引发一场塞万提斯热。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