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受贿党与行贿党

俗话说,“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在受贿党和行贿党中间,这也是心照不宣的潜规则:你吃了我的,就得替我说好话,至少不能再说我的坏话;你拿了我的,就得对我法外施恩,帮我一把,或者放我一马;若是吃饱了、拿够了、金钱美女全都收下了,那就免不了要同流合污,要替我做坏事、干脏活,关键时刻要“靠得住”、“是男儿”。

事实上,这条潜规则比宪法和党章更管用,不仅在受贿党和行贿党中间通行,在五毛党和吃饭党中间也照样通行:在五毛党,你拿了党的钱,就得为党发贴,加入了党国水军,就该“颂必中共”;在吃饭党,你端了体制的碗,吃了党国的饭,就要听党的话,为党干活,绝不可以“龇必中国”,“绝不允许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据说这一句颇显低俗、很不高雅的大白话竟是习总原话。由此可见,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们的腐败党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虽说“顶层设计”有异,但治国理政的基本思路、基本规则其实是完全相同的。

习近平是靠反腐败扬名、“打老虎”立威的政治强人。但很明显,他只反贪官、不改体制,只打老虎、不打规则,他并不想削弱“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这条腐败定律的有效性。相反,他要推广它、强化它,要把腐败党内部适用的潜规则转化为全党通用的显规则。所以,他要表彰并收编“自干五”,要恐吓并驱逐“砸锅党”。

“自干五”对抗“砸锅党”

所谓“自干五”,“自带干粮的五毛党”之简称,即未曾获得中共宣传思想文化管制机构的正式雇用,自愿白干活、不开薪,组织上没入五毛党、思想上入了五毛党、言行上比五毛党更加五毛

作者 editor